正文

建在贫民窟上的巴西【图文】

(2009-08-02 20:48:47) 下一个

建在贫民窟上的巴西


原作:吴宣立

从游泳池出来回到房间,Q和汤米已经从沙滩上收了摊儿并躺在床上罐啤酒。老天,一天的暴晒,他俩的的确确成了两尊古铜色的雕塑,不过,晒得还是有点过了,黑得像泥鳅。他们刚刚到附近的麦当劳扒拉了一堆垃圾喂过了肚子,当汤米得知我出去吃了大餐后便又喋喋不休地埋怨我没带他们去打点秋风。

 

“你们听,我的肚子在抗议,我要吃大餐,不要麦当劳。”汤米面部表情很夸张。

 

“是你自己死躺在沙地里让那2个女孩儿的纤纤玉手在你身上摸来摸去而无法自拔,最重要的是你终于如愿以偿地被那2个漂亮女孩儿埋葬了,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啊,那一顿大餐又算得了什么啊。”我嘲笑他说。

 

汤米无语,Q哈哈大笑。每次我调侃汤米时,Q总会很配合的哈哈大笑,真是恰如其分。

 

“好了,不开玩笑了,我那朋友明天来接咱们出去逛,免费交通、免费导游,比你们的代理商好多了,逛了这么多国家了,没几个带你们出去逛的。”

 

今天玩得太累了,熄完灯,大家快速的入睡了。第二天醒来,去餐厅觅完食,收拾停当,来到大堂,正好8点。按拉美人的习惯,约的8点,9点才来,估计道格拉斯还得一会儿。谁知,他已经在大堂里等候了。汤米吃早餐时趁服务员不注意,摸了几个面包装在了背包里。

 

跳上道格拉斯的小汽车,我们出发了。算算我们到巴西也有几日了,但除了市中心和沙滩,别的一个地方我们也没去过。实际上我们对旅游景点也不太感兴趣,所以我强烈建议去看一下巴西的标志性建筑耶稣像和参观贫民窟。

 

一路上我们又感受了一把里约热内卢的美,已在《巴西双面佳人》这篇文章里描写过,这里就不再啰嗦了。

 

很快,我们便到了Corcovado山脚下(科尔科瓦多山),也就是著名的耶稣山,山顶矗立着巨大的耶稣雕像,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巨型雕塑之一。远远望去,耶稣像张开着的双臂,就像一个巨大的十字架,显得庄重、威严。

耶稣雕像高38米,头部长3.75米,手长3.20米,两手相距28米,身上衣袖宽度为5米;雕像头重30吨,手重8吨,总重量为205吨。耶稣像线条明朗,丰姿绰约。耶稣面向碧波荡漾的大西洋,张开双臂,预示着博爱的精神和对独立的赞许,又仿佛在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并祝福人们平安祥和。

巨大的耶稣雕像与周围的群山交融在一起,朵朵白云时不时地飘荡在四周,使耶稣像若隐若现,显得更加神秘圣洁。夜晚,当强烈的探照灯光映射着它那庞大的银灰色身躯时,给人一种很强烈的神秘、震撼人心的力量。人们可以从里约的任何一个角落看到这座耶稣雕像。

 

你几乎可以在所有跟巴西相关的电视电影、图片上看到这座巨型雕像,它是巴西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耶稣雕像下面有一个小教堂,供虔诚的教徒们祈祷。

 

耶稣山上景色秀丽,奇花异草,争芳斗艳;朵朵白云,飘飘悠悠,自由自在;山下茂密的森林,郁郁葱葱;远处,群山奇峰突兀,蔚为壮观;群山环抱的里约,如同珍珠般晶莹剔透。突然,一只鸟儿从我们眼前飞过,那不是从辛弃疾的词里飞出来的吗?

 

虽然耶稣山不高,只有710米,但全城美景可尽收眼底。站在这里,深情地望着珍珠般的里约,一种走遍世界、领略世界异域风情的豪迈便油然而生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地兴起汉语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背起背包,走出国门,一边传播中国文化、一边又环游了世界……

 

不远处,在大西洋与瓜那巴拉湾之间矗立着一座隽秀挺拔的独峰,大约高400多米,便是为世人所瞩目的面包山。当葡萄牙人首次踏上这里的土地,他们看到这座山的外形特别像他们老家用来把糖制成圆锥形方糖的一种土制模具,于是,背井离乡漂洋过海,思念家乡的葡萄牙人便给这座山起了一个很浪漫的名字叫面包山。那时,想家的葡萄牙人经常看着面包山想入非非、画饼充饥。面包山山体陡峭,四壁光滑,远远望去,孤立于蓝天沧海之间,越看越像一个大面包,后来巴西人又浪漫地把它叫做“甜面包”。上下山的缆车被做成了五彩缤纷的泡泡状飘荡在空中,仿佛是我们童年吹的七彩泡泡飘到了这里。

 

从山上下来,汤米已经把早上摸的那几个面包拿出来啃了起来,我们先去找地方喂肚子……

 

遇到红灯,我们的车停了下来。前面一辆小汽车的背后居然写了几个汉字“京您姐乐”,道格拉斯兴高采烈地问我是什么意思,实际上什么意思也没有,在巴西人看来在衣服上、汽车上印上几个汉字是一种时尚,他们才不管是什么意思,他们追求的就是这种异国情调,现在整个拉美都刮起了“崇中媚华”风。在拉美,与中国有关的书最畅销。

 

里约是个多元化的城市,商业区、高档住宅区跟世界上任何一个大都市一样光彩照人,但它也有上不了层面的贫民窟。听道格拉斯讲,巴西有3900多个贫民窟,而里约热内卢的Rocinha居然是南美最大的贫民窟。我们震惊不已,里约是全世界最美丽最浪漫的地方之一,又是我们在拉美旅游观光中遇到的最美的城市,但谁又曾想到这里又拥有南美最大的贫民窟。

道格拉斯开着车,小心翼翼地通过这个区域,不敢把车停下来让我们拍照,怕被抢,因为这里是吸毒、卖淫、嫖娼、偷盗、抢劫等犯罪滋生的沃土。贫民窟里有石棉瓦或木板搭建的简易棚,也有低矮的破砖房,不过也有修建得还可以的小楼房。由于供水紧张,所以家家房顶都有个储水罐,跟委内瑞拉一模一样。这里有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电线杆上总是有乱七八糟的接头,住户都是从大街上的电线上偷电用,把水电费都给省了。窝棚前是三三两两懒懒散散无所事事的懒人们。这里不具备基本的水、电、污水处理、垃圾清扫等公共服务设施,而且警察也不管这里的治安,完全让它自生自灭。不过贫民窟也是分类的,有些贫民窟就是烂窝棚,有些贫民窟却还是有模有样的,根本不应该叫做贫民窟,应该被叫做贫民区比较恰当。

 

“立立,我上次去中国旅游时,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好像都没有贫民窟呢?”道格拉斯问道。

 

“那当然了,我们中国发展的还是相当不错的。”我得意洋洋,虚荣心膨胀得都快爆炸了。

 

“中国也有啊,上次我们去西安旅游时,有些地方跟这里差不多啊。”Q插话道。

 

“什么地方啊?我怎么没印象。”听Q那样说我不免有点震惊。

 

“就是有一天下午,你带我去上网的那个地方,我们顺便去参观了当地人住的社区,叫什么城中村庄。另外,我们在城墙上参观时看到城内的那些社区,也跟这里一模一样啊。”Q解释说。

实际上,我觉得巴西的贫民窟并不是很糟糕。

 

我突然明白过来,Q所指的就是西安的八里村、北沙坡之类的城中之村。现在想来,那些地方从外观上看的确破破烂烂像贫民窟,但跟这里的贫民窟的性质是绝对不一样的。

 

“那些地方跟这里压根就不是一回事儿,那是有本质区别的。其一,形成原因不同。巴西的贫民窟是穷人们的聚集地,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贫民窟,你们政府根本就不会管这里的,完全让它自生自灭。而西安的城中之村,在很久很久之前,它们只是城市附近的小村庄,随着城市的发展和膨胀渐渐地被包围在城市之中,对这样的村庄政府会进行统一规划拆迁,给村民们补偿一笔钱去买新房。其二,这里的居民搭建的窝棚没有合法的产权,他们是从偏远地区跑到里约城里来的。而在西安的那些村子居民的住房都是有合法的产权的,他们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那里,那是他们的家,他们不用工作,把房子租给别人就有可观的收入,可以过得很悠闲。无非就是他们的房子破旧一点,跟这里的贫民窟是有着本质区别的。”我给他们解释。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吧?”道格拉斯问道,“既然是发展中国家,都会有贫民窟问题的,而中国为何就没有呢?我上次去中国时,北京和上海从市中心到郊外都规划得很整齐,根本看不到这种贫民窟,对此我很感兴趣,特别想知道为什么?”

 

“因为我们中国有户口制度,直接限制了人口的自由流动。中国是世界加工厂,有大批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工作机会,那些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后绝大多数是进工厂当工人的。而不像你们巴西,那些来自北部的农民就算愿意在城市里干最简单的体力活也没有机会,所以他们经常处于失业状态,为贫民窟打下了基础,由此而滋生了很多社会问题。”我回答道。

 

“但在中国并不是每个农民都那么幸运能进工厂当工人,如果他们在城里找不到工作,又不愿回到农村,那滞留下来不就开始滋生贫民窟了?”道格拉斯又问道。

 

“不会的,因为我们中国实行土地公有制,农村的每家每户都分有土地,可以保证农民不会孤注一掷地跑到外地去谋生存,如果在城市里没了工作机会,他们就会返回家乡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种地。好歹不用为下锅的米面发愁,另外,农民不用交税。而你们巴西是土地私有制,很多人没有赖以生存的土地,只好铤而走险涌向城市,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返回农村也没有土地可种,就只好死撑着待在大城市里,到处搭建窝棚形成贫民窟了。”

 

我继续说道,“另外,我们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每户人家只有一个孩子,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出来务工的农民无论何时回到家乡依然可以承包自家的土地。还有一点,许多到城市务工的农民发现,在城市里辛辛苦苦挣的那点小钱,面对城市高昂的消费和房价,跟本算不了什么,但当他们返回家乡,这点小钱却还算是一笔小财富可以生活得很好。于是,他们纷纷返回家乡娶妻生子,开始了自己的甜蜜生活。所以在中国,人口流动是双向的,从农村流向城市,又从城市流向农村。而你们巴西或者其他发展中国家跟我们中国国情很不一样,所以就只好有贫民窟了。”我不是搞经济的,不知道分析的对不对。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中国人个个都很勤劳,很懂得奋斗,都在尽最大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举个简单例子,我们中国的餐馆都是从星期一开到星期天,从中午一直开到晚上12点,而你们拉美的餐馆仅仅从星期一开到星期五,而且仅仅卖午餐一顿饭,下午就关了门,周六周日也休息了,你们的商店周六周日居然也休息,很不可思议。我们可以背井离乡漂洋过海来到南美大陆上谋生存,而你们拉美人普遍地懒惰,有钱人会享受生活,穷人也照样会享受,放着大把挣钱机会不干,却懒懒散散地在自家门口晃来晃去,这样的人不住贫民窟住哪里?”

 

“户口这东西我知道,你上次跟我解释过,但问题是,那些城里人买不起房子他们住在哪里呢?”道格拉斯打破砂锅问到底。

 

“你怎么知道城里人买不起房子啊?你没看报道吗?房价涨得越厉害,人们买得越欢。中国人在买房子方面的购买力世界第一,房子刚一开盘,人们都抢个精光,跟买烂白菜似的,买房的前一个晚上就得排队了。”我实在不想再跟他们探讨这些问题,所以就开始信口开河胡乱回答。

 

我们的车继续往前走,路过几条街道,街面上的建筑还不错,都是些2、3层小楼,不算太破旧,越看越像西安的城中村。看来贫民窟里也有好的街道,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是窝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