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别如斯,樱花落尽月又西

(2008-04-10 10:10:08) 下一个




    今天有雨,天气预报如是说。所以,离开家门时,特意记得提醒自己去拿一把伞。黑色。木柄。当它在我的头顶展开时,我总会恍惚。恍惚站在花开花谢的离别处,恍惚站在物是人非的时光里。
   一别如斯,散樱落尽月又西。花期相错的遗憾,抑或归期不再的黯然。人生到底有多少次是一别之后,就今生不再。人生又到底能承受多少次,错过一次,就相别今生。
    记得,《东邪西毒》中西毒的爱人因愤恨自己的情人过于看重江湖而放弃她,所以用自己的一生与西毒赌气。本以为会赢得爱情中的自尊,却不料输掉了爱情本身。就像一个赌徒因愤怒于庄家在开盘之际的离去,而不计后果、不经大脑的将全部家当压在了另一场陌生的赌局中。最后输掉的,当然只能是自己。
    其实,也许是知道的。知道,会输掉自己,会输掉爱情本身。只是,那时,太年轻。年轻的以为始终,始终都会有下一次,会有下一次在不远的地方等着自己。直到某一天,你非常突然地出现在久已淡忘的记忆里。就像阳光非常突然地飘落在指间,就像雨后的风席卷起一地散樱非常突然地滑进眼界,而我与朋友们的笑谈也就在这非常突然的瞬间,嘎然而止。
    人生就像一场残酷的赌局,唯有在开盘之后它才给你知道当初的对错。但给你知道了对错,它却不给你纠正的机会。当然,它会给你下一局。但,无论输赢对错,你、我都知道下一局已不再是这一局。见了,爱了,最终却散了。于是,满眼春风百事非。于是,而今才道当时错。
    而今才道当时错,心绪凄迷。我似乎再度看见了你昔日的笑靥,泛着栀子花香的笑靥。在我的面前,在我的记忆中,慢慢绽开,然后枯萎。就像那一树妖娆坚决的樱花一般,随风而来,随风而开,随风而摇,随风而去。散落的时刻,散落出一片的落寞、一地的雨意。
    我至今仍然记得那些和你去过的地方,传说中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得虎峪、月坛公园里些许冰凉的水泥椅、南长街的那家卤煮老铺、武定胡同里在寒夜中温暖的那所麻辣烫。我们曾去过那里,在过那里。走在长街上、坐在水泥椅上,没有任何主题的东拉西扯,说来说去,琐琐碎碎。斯时,都是些快乐的事情。而今,仍是快乐的,在记忆中快乐着往昔。
    我记得你捧着滚热的卤煮碗取暖,也记得你非要学我喝酒却被呛得满脸通红。那些许嗔怪、些许娇憨笑容,一如婴儿初绽的天真,只在顷刻之间,就懈怠了我全部的坚硬。我记得自己牵着你的手,在雾气氤氲的夜晚和你说,说以后我一定会给你很大的房子、很漂亮的车、很美的衣服。会给你一个最风光的婚礼,婚礼上我会开你的玩笑,哄你的父母开心。
    然后,我一定会带你去那个琼楼玉宇一般的酒楼,让所有的人离开,奏一曲心弦在你的耳边,放一束玫瑰在你的桌前,带一枚婚戒把我系牢在你的指间,守一生的承诺在你的岁月里边,牵手白头。
    那时,我很年轻,像最虔诚的信徒信仰宗教一般的信仰着爱情。从不曾想过会被它辜负,更不曾想过会去辜负它。我始终都记得那一段的青涩时光。每天骑着自行车奔忙在异乡的街道上。虽然,每个白昼不敢有一丝的懈怠,每个夜晚疲倦都会灭顶压来。但,因为记挂着你的梦想,担忧着你会不自在于陌生的环境,渴望着能在那片陌生中打点出些许熟悉的风景给你。所以,奔波在幸福中的我,就像辗转在甜蜜蜜中的那个马小军,在疲倦的睡梦里却感觉自己距离哈佛校门越来越近。是那份为你努力的心境,让我在不知觉中疏忽了、忘记了呵护同样身在异乡的你吗?我不知道。
    只知道,不知道是从哪一次通话之后,我开始不敢相信自己的未来。那种迷失的恐惧让我恐惧于想起对你许下过的誓言。我想,那次之后,我便开始误读了你。误读了你因我的疏忽、我的迷茫而流露的伤感。因为我更怕你不敢相信我的未来。如果不能给你幸福,不如让你走开。我怕你等不及,怕你心疼于我无终点得傻傻奔跑而等不及我。等不及我去做到答应做给你的事情。
    但,却不敢告诉你。不敢告诉你的是那份年少轻狂的心境,那份总以为还有下一次的心境。总以为自己会让你更快得看到我金冠白马去迎娶你,给你一个惊然狂喜。总是心疼于你疼我的疼,让我忽视了你、我之间慢慢错列开的痕迹。
    天知道,送你出关的那一天,我的眼睛半秒也没有停止过。没有停止过在来来去去的人流中看牢你的身影。一刀一刀用力在心里刻下爱人的背影,不敢眨眼,不舍得眨眼。离别的感伤让我心情沉郁。感受着你那熟悉的体温,我忽然感觉到了你的困倦。对未来、对爱情的困倦。你,也许不曾意识到那份困倦传递给了我你很辛苦很累的讯息。不曾意识到对我心疼你的心疼的困惑慢慢弥漫成为憔悴之伤。
    有谁曾经说过,再见就是再也不见。当你转过身来,默默地望着我时,当我伸出双臂,紧紧地抱住你时,你离地的双脚和垂下的双臂,让我感到了忧伤。发现自己居然是那么得爱你,以至于爱你竟成为了我的忧伤。现在,仍是。竟然,仍是。就像我在今晨站在门前撑开伞时,非常突然的发现,那每天都可见到的一树粉红,不知在何时早已成长成了成熟的青绿。我不由得为自己的错过而忧伤。
    我拥抱着你,在你的背影之后感受到了流落在你发间的泪水温度。但当看着你像往常一样顽皮的皱起鼻子说不许勾引别的女孩子,却忘记告诉你落在你发间的我的泪水中那微凉与不安的讯息。等我想告诉你时,它早已成为了永恒。
    记得,黄药师在探问那场赌局的输赢时,张曼玉心字成灰的说: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自己心爱的人却不在身边。我比她幸运,你曾在我身边。然而,当时自己又何尝不是坚信欢若见恋是,棺木为侬开的坚贞。如今,孑然一身的欢乐,但乍见岂止是一池的水月镜花。如今,在我终于可以做到那些曾许诺给你的每一件事情,但你却不在。
    人生,也许就是这样。擦肩而过,便错列成了永恒。剩下的,唯有怀念。唯有在怀念中努力忘记,忘记你每一次的突然造访,并在忘记之中牵挂着你能快乐无边、你能幸福无涯的祝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颓废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有一些伤了
夏曲格桑美朵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话,年轻时,不懂爱情.
错过了一季,或许,便错过了一生.
然而,爱情,总还是在.
只要相信,只要不放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