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即将卸任的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专访 解析近期中美关系(图)

(2010-02-24 09:59:54) 下一个




核心提示:即将卸任的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23号接受本台独家专访,就近来美国总统奥巴马见达赖和美国对台军售等关键问题表达中国的立场。周文重表示,这些问题已经发生了,中美之间还需要加强沟通,加强对话。美方应该对它所做的这些事情能够有个说法,有个交待。

凤凰卫视2月24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周文重接受凤凰专访 就中美关系阐述立场”,以下为文字实录:

萨文:即将卸任的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23号接受本台独家专访,就近来美国总统奥巴马见达赖和美国对台军售等关键问题表达中国的立场,同时他也谈到,他跟美方打交道是最难忘的事件。有几十年外交工作经验的周文重,还寄语年轻一代的中国外交官,不但要对驻在国有充分的了解,更重要的就是要维护中国的根本利益,让世界上更多人认识中国。

李弘敏(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感谢周大使今天抽空接受我们的访问。

周文重(中国驻美国大使):不客气。

李弘敏:首先,我们今天要问的是比较敏感一点的问题。我们知道中美之间一直面临着三大挑战,美国对台军售,达赖,以及贸易摩擦的问题。奥巴马总统在上周接见了达赖,之前美国又宣布对台军售。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两个事件,对中美关系造成的影响呢?

周文重:这些问题对中美关系,当然会带来消极影响。当然这些问题也不是新问题,是老问题,关键就是美国应该真正的按照三个公报的原则来做,来处理中美关系。三个公报核心的原则,就是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说美国能够真正的按照这个去做,言而有信的,说到做到的,应该说这些问题都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我想这些问题,当然已经发生了,中美之间还需要加强沟通,加强对话。当然美方应该对它所做的这些事情能够有个说法,有个交待。我想中美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一对关系,对两国也好,对世界也好都是很重要的。我想对于世界上来说,绝大多数国家或者说各国人民,包括两国人民都希望中美关系还是继续向前发展。我觉得希望美国领导人能够顺应这样的一个潮流,能够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来处理这些问题。

李弘敏:事实上,再好的朋友,都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您觉得像这样的事件,会不会对中美关系长期的发展有负面的影响。您刚刚提到说,希望能够继续走下去,您看怎么样可以继续更好的走下去?

周文重:这个答案,当然应该在美方了,因为中方是受害者,责任应该在美方。我们没有做什么对不起美国人的事情,所以我想恐怕应该是美国人来回答这个问题比较合适。当然,我觉得中美关系,因为在全球化的这么一个形势下,在多极化的这么一个背景下大国之间互相依存是很很明显的一个趋势。也就是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这个格局也没有变化,但是我想还是希望美方能够对于中国有更多的一些尊重,我想不光中国有这样的想法,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想法。

李弘敏:另外一个,大家很关切的中美之间的关系,就是贸易的关系,从美方现在希望人民币要再继续升值,一直到反倾销这些问题上面。您怎么样看待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点?

周文重:贸易嘛,因为既然做贸易,就难免会有摩擦,我想美国和其他的国家贸易,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当然一方面双边有商贸联委会,还有中美之间还有战略和经济对话,我想通过这一机制,双方加强磋商能够真正做互利共赢。

我想这些问题应该还是可以想办法得到解决,如果一时解决不了,起码先把它放在一边,能够让时间来慢慢寻求一个解决的方法。当然从世界范围来说,我们有世界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现在多哈回合的谈判还没有完成,各国也都是期待多哈回合能够尽快的结束。

这个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了,我想恐怕美国也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来走出这一步。

李弘敏:大使,您从事外工作几十年,同时,跟美国人交手的经验也非常的丰富。您怎么样看待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景?

周文重:中美建交30年了,也可以说31年了,当然这个当中,风风雨雨也是不少。总体上面,中美关系应该是一直向前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有起伏,也有曲折,但是,如果我们要把30年来作为一个回顾,总的方向还是向前走的。

至于,我觉得在尼克松访问的时候也好,或者说在中美建交的时候也好,恐怕很少有人能够预见到,中美关系能够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无论在双方的政治关系方面,还是在经贸关系方面,或者说是民间的往来方面都是有非常大的变化,非常大的发展。

这个发展给双方都带来了,很多实实际际的好处和利益。所以我觉得这个证明一条,就是中美之间主要还是共同利益为主对话协调为主,当然分歧也有,摩擦也有。

总的来说,能够通过我们现有的这些机制,能够通过协调,通过对话,能够得到缓解或者得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可以暂时把它的放到一边,等到条件成熟了再来解决。当然,这里面最核心的一条还是我刚才讲的,因为问题跟问题不一样,有的问题关系到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还是期待美方真正地,言而有信地,按照三个联合公报来加以处理。

李弘敏:您刚才提到说,您观察到美中关系之间在过去几年的变化。事实上在您任内,您不单是要跟美国的官方打交道,您几乎也走遍了美国各州。就您的观察,中国在美国各个阶层,在过去几年来的影响力,是不是有了一些很大的改变,甚至于说像在国会,现在美国国会对于中国也特别的友善,您的一个观察是什么?

周文重:我想从我们来讲,当然是要走出去。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美关系,更多的人能够支持中美关系的发展,所以对我们来讲,有一个怎么能够把自己更好的宣传出去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是很鼓励我们的同事能够走出去,多交朋友,多去宣传介绍。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也应该看到美国方面,民间也好,官方也好,国会方面也好,很多人对中国兴趣也越来越大,他们也很希望多了解中国真实的情况。应该说,美国去中国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总体上来讲,还是很多人没有去过中国。所以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只是通过媒体或者通过朋友之间,所以我想我们两方面共同努力吧。

我五年来去了不少地方,也去了很多的大学,所以我感觉到,像中文教育,现在在美国就很热。现在我们孔子学院在全美有60多家,再加上孔子课堂,需求就放在这。从民间的来往来说,友好城市,友好省州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所以我想通过双方的努力,民间的往来,加上官方的往来,加上双方立法机构之间的往来,双方的了解比以前要多的多了。

从国会这块来讲,每年去中国的议员,议员助手也好,数量都是不在少数。我们是很高兴,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对中国的访问,对中国的实际情况有了第一手的了解,这个是很重要的。

李弘敏:大使,您在任五年经历了小布什总统跟奥巴马总统,可不可以请您谈一两件您和美方打交道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特别是在一些棘手问题上的交会?

周文重:我想因为中美之间过去曾经长期是相互隔阂,可以说互不来往,也互相敌对。所以在这个当中,双方对彼此的了解就很不够,再加上两国距离又比较遥远,双方的历史文化背景,也很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的一条,还是要多做民间的友好工作,争取公众对中国的了解,能够使大家了解为什么要发展中美关系,感觉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所以我觉得,我这些年来如果说印象比较深的。我觉得还是民间美国各地对中国的一种友好,或者大家感觉到应该发展中美关系,这种渴望,我觉得还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你比如说,奥运会火炬传递作为一个例子来。火炬传递在之前,在巴黎跟伦敦都遇到了骚扰,很多场面都是很令人气愤的。我们当然也很担心火炬传递到了旧金山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应该说,联邦政府、旧金山市政府还是做了很大的努力,采取了很多措施来确保火炬传递的顺利进行。

从美国的公众来说,因为火炬传递路线临时有改变,考虑到当时的形势,所以在火炬传递改变路线之后,沿路的公众事先都是没有想到的。因为公布的路线是另外一条路线,所以当我们火炬传递经过这些街道,两边的行人都自发的鼓掌,欢迎火炬传递。

我想这都是完全真实的,非常自发的对火炬传递的支持。所以我就觉得从公众内心来讲,从各地民间对中国的兴趣感情也好,都是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很重要的力量源泉。当然在火炬传递当中,我们华人、华侨、学生、学者,很多自动地到里面去,人数之多也超乎我们的想象,那天恐怕都有将近1万多人,所以整个旧金山成为了五星红旗(的海洋)。

就是原来的沿线,当然其他的一些对火炬传递采取反对态度的团体也动员了一些人。为什么之所以改变路线,就是因为在火炬传递的沿线人群太密集,所以从安全考虑,市政府市长就跟着火炬的传递的车队。旧金山市长,再加上美国奥委会的主席,有普罗布斯和市长两个人,就一直跟着车队,所以他们根据各方面的情况集中起来感觉到还是应该改变路线,来征求我们意见,我们当然觉得安全第一嘛。

李弘敏:对,您是一位温文儒雅、学识渊博的外交家,对国家的贡献非凡。就您来看,做一个好的外交官应该要具备哪些条件。您对年轻一代的外交官可不可以提出一些建议?

周文重:我想现在,我在我们使馆也跟同事说过,后生可畏啊,现在后继有人了。很多年轻的外交官成长起来了,他们都很出色。当然作为一个在外交战线工作这么多年的老同志、老外交官来说,我觉得当好一个外交官,首先对自己国家要了解。

俗话说,知己知彼嘛,你首先要做到知己,我看这一条很重要。所以你就要学习,因为我们毕竟人在海外,对国内的事情都隔着一层,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够了解到国内的情况。如果有时间,只要有可能,要到国内各地去看看。这样才能够在你向美国观众或者美国官方介绍的时候,你才有话可说,这样人家也才能够把你真正看成是一个中国在这的一个使者,你才可以帮助他们了解到很多中国的真实情况,所以我觉得作为外交官,恐怕第一还是要了解自己的国家。

第二,我觉得你要忠于自己国家的利益。就是你要在每个问题上很清楚中国的利益在什么地方,为什么我们要捍卫这个利益,用什么来争取别的国家对你立场的了解或者理解。我觉得这个也是在外交战线工作的外交官所应该做到的。

这里面当然有很多技巧,有很多艺术,但是最重要的一条,我觉得首先你得了解到,我们的利益在什么地方,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在这个方面寻求共同点和其他国家交往当中,包括美国在内,在这些问题上哪些方面,我们跟他是共同的,哪些方面我们是有差距的,这些差距怎么才能够缩小,或者如果一时不能缩小,能不能求同存异,我想这些恐怕是需要我们经常在脑子里考虑的事情。

李弘敏:最后一个问题,我想要请教的是您任内五年,现在总结一下,这五年,您作为中国驻美大使的一些感受跟感触?

周文重:我这个五年,我是第8任大使,我经历了两任总统。首先,这五年当中,中国国力的发展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无论从经济规模,从我们发展的速度等等,和以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换句话讲,人家对中国的看法也有很大的变化,所以才有美国官方的说法“期待中国要承担责任,欢迎中国更多的参与”。中国也日益走上了世界舞台中心的位置,所以这些变化都是在我这五年当中,看到的越来越明显的趋势。

这也不可避免的反映到中美关系当中,换句话讲,也就是我们常讲的中美关系的战略性、或者说全球性和战略意义越来越突出;换句话讲,就是中美之间,它的关系、它的内涵超过了双边的范畴,在全球性的问题上,在一些地区性的问题上,双方的合作是越来越多,所以这也是中美关系新的发展。

按照我们的说法,中美关系发展的内在动力和以前不一样了,当然双边方面还是很重要,双边关系,双边来往,既有共同利益,双方也有分歧;但是,除此而外,我觉得更重要的一个新的发展就是中美关系在全球性的问题上来往多了,沟通多了,共同利益也在增加。

所以这五年当中,我觉得峰会很多,办了很多峰会。包括联合国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包括G20峰会。G20一共办了两次,一次在华盛顿,一次在匹兹堡,当中还有联合国的一些峰会。所以高访多了,峰会多了,双方的互动来往都多了。

我想,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当然对我们使馆来讲,也增加了很多的工作。我们想也锻炼了我们的这个队伍,这是我们大家都很愿意来做的一件事情。

李弘敏:好的,今天非常谢谢周大使接受我们的访问,我们也祝福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一帆风顺。

周文重: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