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88式狙击步枪装备“临汾旅”(组图)

(2009-08-11 10:45:36) 下一个


2009年08月11日 13:41解放军报


中国军队的知名狙击手、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大队士官何祥美进行射击训练

作者简介:周明贵,1957年1月出生,江苏泰兴人。1976年12月入伍,研究生学历。历任战士,政治指导员,团宣传股长,军、师宣传干事,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处长、处长,副部长、部长,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现任集团军副政治委员,少将军衔。

这是一支穿越烽火硝烟、披坚执锐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英雄部队——1948年6月,官兵们浴血奋战72昼夜,用坑道爆破的方法,率先攻破临汾城,创造了城市攻坚作战的典型范例,受到毛主席的高度赞扬,被中央军委授予“光荣的临汾旅”荣誉称号,是全军部队中师一级唯一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建制单位。

这是一支向全世界公布番号、对外开放的雄师劲旅——自1971年以来,军委、总部把迎接外国军政要员参观访问的任务赋予“临汾旅”,使得这支英雄的部队更富有传奇色彩。

这些年来,“临汾旅”先后接待了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事和民间代表团,为外宾进行军事表演600多场,荣获外国勋章、纪念章1000多枚。官兵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军事技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形象,被誉为“中国陆军的窗口”。

我多年从事宣传工作,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对“临汾旅”建设情况有所了解。1990年调入南京军区宣传部工作后,又多次组织协调海内外媒体对“临汾旅”发展变化的宣传报道,对它有了进一步了解。

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到“临汾旅”所在集团军工作,更是亲眼目睹它的飞速发展。“临汾旅”的变化是我军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迎外活动中,开放的尺度不断放大。”这是2008年我在“临汾旅”指导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教育活动时,从官兵们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开放,成为大家的共同记忆。

资料图:士兵列队迎接外宾

教育活动中,官兵们把历史的镜头推溯到1975年1月9日。这一天,“临汾旅”迎来了解放军南京军政干校外训队——圭亚那籍学员爱德华·科林斯和他的同学们,科林斯被中国军人过硬的军事素质所折服,拍下了许多照片。或许,年轻的科林斯在拍摄这些照片时,只想为自己留下些回忆。没有料到,他拍摄这些照片会在30年后成为见证“临汾旅”迎外发展的鲜活历史。

斗转星移,岁月如河。穿越时光的隧道,2005年5月18日,我(当时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与军区机关领导一起陪同已是圭亚那国防军参谋长的科林斯准将再次走进了“临汾旅”。

军事表演开始了。轻重机枪对抗射击、侦察兵应用训练、95式自动步枪速射、榴弹发射器打射孔靶、反坦克火箭打运动坦克、狙击步枪对指定部位射击、加强步兵连战术进攻演习……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军事表演课目,令科林斯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只见他时而张嘴惊讶,时而击掌赞叹:“OK!OK!”

表演结束后,科林斯又走进“临汾旅”十连,观看官兵的宿舍、兵器室、俱乐部,并和战士共进午餐。

当他看到一幢幢整齐漂亮的营房,品尝着味美可口的饭菜,一些战士能用英语和来宾交流时,他感慨地拿出当年拍摄的照片和官兵们聊了起来:“原来你们住的是平房,给我看的是刺杀操、投手榴弹、跳木马,我也没有机会和士兵交流……你们的变化太大了!中国军队的变化太大了!如果我有机会再来,相信你们的变化会更大!”

2008年4月29日,我在旅里调研时,适逢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组织46个国家59名驻华陆军武官、副武官走进了“临汾旅”。

听完介绍、看完装备展示后,武官们兴奋地观摩了一场“合成营对阵地防御之敌进攻战斗实弹战术演习”——这是我军实现军事训练转变后突出抓的一个新型课目。演习场上,武官们时而举起高倍望远镜观看,时而拍照录像,有的武官甚至将整个演习进行了全程录像……

资料图:中国88式狙击步枪

“让外宾们看到我军部队这么多的东西,还让他们拍照,不怕泄密吗?”接待这批武官前,也曾有人这样担心。

“这些内容在以往都被视为军事机密!”戴政委说:“现在我们打开了营门,给外国驻华武官们参观,这反映了新世纪中国军队透明和开放的姿态。”

前不久,总参外事局在验收“临汾旅”新的迎外课目之后,充分肯定了旅里的做法,并透露还将准备邀请全球驻华军事观察员前来观摩。

作为东道主的“临汾旅”领导也向外宾提出问题,获得外军的一些知识和信息。在最近10多年时间里,“临汾旅”的几任旅长、政委相继走出国门,到朝鲜、俄罗斯、法国等国家参观访问,借鉴外军的训练和管理经验。

为外宾进行的军事表演,最能体现我军实战能力的突飞猛进。“临汾旅”在担负“迎外”任务的同时,更主要的职能还是担负作战任务。因而,外宾看到的他们的军事表演课目,也是根据《大纲》的要求整合而设置的实战课目。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军事科技水平快速提升,根据作战任务的变化,“临汾旅”新增了多种火器射击、对抗演练、反恐战术演练等实战性更强的演示内容。这些变化,使迎外的场面更加壮观,也给官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豪。

“自动步枪速射”要求射手用20秒时间将20发子弹对100米距离上的胸环靶实施单发射,是“临汾旅”最能体现官兵军事素质的迎外课目之一。

2000年6月19日,在为玻利维亚国防部长表演时,四连班长宋海龙用81式自动步枪打出198环的好成绩。

资料图:中国88式狙击步枪

2006年3月7日上午,在为苏丹高等军事学院防务学院代表团表演同一个课目时,射手杨振伟使用新装备的95式自动步枪打出了199环的好成绩。在随后训练中,杨振伟和其他两名射手还打出了200环满环的好成绩。

一时间,很多记者走进“临汾旅”采访杨振伟:“是不是意味着你的枪法超越了宋海龙?”杨振伟说:“我并不觉得我的射击水平比宋海龙强,因为我用的是带光学瞄准具的95式自动步枪,武器本身的性能比宋海龙使用的81式自动步枪好!”

在后来的一次军事表演中,狙击手文如在200米的距离上不光用5发子弹打出了50环的成绩,而且这5发子弹的弹着点散布范围还没有一个一元钱硬币大,令观摩者惊为奇迹。

回顾自己获得优异成绩的艰辛历程,文如说:“认真训练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我现在用的狙击步枪,外形漂亮,结构紧凑,精度特别高,我一摸上就特别有底气,特别有感觉!”

同样,自从装备了反坦克火箭后,打运动坦克的成绩也比原来用无坐力炮射击成绩好,而且因为威力增大,射击效果更加壮观。射手刘刚说:“无坐力炮的空回量比较大,我每次射击时心里都晃悠,就怕万一会有什么闪失。现在改用反坦克火箭后,我从来没有失过手!”

显然,武器装备的更新给迎外兵带来了自信和良好的成绩,也是武器装备的更新,壮了军威,扬了国威。而在武器装备发展的背后,是日益发展壮大的国防科技工业和意气风发地走在复兴之路上的强大的祖国。

我在对“临汾旅”的调研中真切地感受到,迎外工作是我军对外军事交流的一个平台,既反映了我军部队建设成果,又充分展示了中国陆军过硬的军政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临汾旅”的军事训练和迎外工作一直坚持“以外促内、以内保外、相辅相成、齐抓并进”的正确方针,通过迎外军事课目训练来促进按纲施训,通过抓按纲施训,广泛开展岗位练精兵活动,提高迎外军事课目表演的水平。

最为可喜的是,30多年来,“临汾旅”的迎外工作与作战准备、部队战斗力的提升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中国国产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

手持88式狙击步枪的狙击手

手持79式7.62毫米狙击步枪的狙击手

何祥美为士兵讲解狙击技巧

隐蔽中的解放军狙击手

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与何祥美单独合影

国产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