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 1962年被俘印军:乐意一辈子当中国的俘虏(图)

(2008-12-03 07:51:01) 下一个

1962年被俘印军:乐意一辈子当中国的俘虏
2008年  来源:环球时报

 

使用56式机枪向印军射击的解放军士兵 图片来源:东方网

    1962年的中印战争,直到今天还不断受到印度媒体的渲染。有人著文宣称,如果当年没有听信美国中央情报局夸大中国空军实力的情报,大胆起用空军的话,印度就会赢得那场战争。由此可见,这场仅仅持续了一个月的战争是很多印度人的心结。近日,中国外交部解密了一批外交档案。档案显示,中印战争结束后,印度战俘得到了很多特殊优待,一些被感化的战俘甚至要求到中国内地参观。如今,重提这段历史,也许能让人更全面地了解那场战争。

    印军曾误以为中国军人野蛮

    1962年10月,印度在边境向中国发动武装进攻。我西藏、新疆边防部队被迫自卫还击,将号称王牌的印军第七旅歼灭,生擒旅长达维尔准将。11月18日,我军165团1营摧毁了敌军设在公路边上的两个地堡,并将最后一个地堡团团包围。印军排长拉瓦特准尉带领士兵负隅顽抗。在我军火力掩护下,两名战士用印地语反复高喊:“缴枪不杀!”

    在蚕食中国边境之前,印军官兵即被告知:中国军队和当年的日本人一样野蛮,对俘虏砍头、活埋。这种思想灌输使印度官兵普遍对人民解放军怀有畏惧心理。拉瓦特决定带一个士兵出来试试中国军队的诚意。他跪下来双手合十,等待捆绑,中国战士却扶他起来,又是递水又是送饼干。拉瓦特十分感动,回头朝地堡大喊。在里面观望的6名士兵也高举双手走了出来。

    11月21日,中印边界历时一个月的作战行动基本结束,歼灭敌人5000余人,缴获了大批武器装备。当天,中国军队接到毛主席签署的命令:“为了促成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我军决定于11月22日零时起主动停火,并于12月1日开始,主动撤回到1959年11月7日双方实际控制线的内侧20公里地区。”根据笔者在外交部查到的解密档案《国防部发言人关于释放和遣返全部被俘印度军事人员的声明》,在这一个月的军事行动中,我军俘虏“印军人员总数为3212名,其中有准将1名,校级军官26名,尉级军官29名”。

    “再不要和中国打仗了”

    1962年11月22日,中国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根据印度国防部1965年发表的报告,在中印边境战争中,印度陆军死亡1383人,失踪1696人,被俘3968人。由于中国政府很快宣布停火并从占领区后撤,至少有5000-7000名印度士兵从原始森林中生还。

    中方宣布停火时,尚在我军包围之中的大部分印军官兵还不知道消息。中国边防军曾救过一名在深山中昏厥多日的印度军官。他在弥留之际睁开眼睛,望着身边的中国军人和军医,艰难地说:“晚了,我就要死了,谢谢你们。”临终前,他拿出自己的身份证交给翻译,“这上面有我家的地址,请告诉我的家人和朋友,再不要和中国打仗了……”

1962年中印战争中被解放军击溃并俘虏的印军官兵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乐意一辈子当中国的俘虏”

    根据外交部解密的由周总理亲笔修改的档案《我就释放印度战俘问题的声明和致印方照会》,“中国西藏地方和新疆地方的边防部队很好地执行了宽待俘虏政策,对所有被俘印军人员给予良好待遇。被俘印军人员的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和照顾。他们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得到尊重,并且享有宗教生活自由。他们和家人的通讯得到了种种方便。被俘印军伤病人员得到及时抢救和治疗。中国边防部队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和对印度人民友好的实际行动受到被俘人员的称赞。”

    印军战俘卡乃尔下士染病不起,医生开了处方,恰逢刘景忠上尉去团部开会,顺便把药带了回来。卡乃尔对刘景忠说:“你是三颗星的长官,还给我这个下士战俘带药来,太让人感动了。我们的长官,吃饭、睡觉、抽烟,就连大小便的厕所都和士兵分开。打起仗来他们坐上汽车先跑了……”

    印军上尉卡西拉刚到战俘管理所时大吵大闹,拒绝和被俘的印度士兵一起吃饭。在印度军队里,少尉以上的军官都有私人伙夫,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在战俘管理所呆了一段时间,卡西拉看到中国官兵一起吃饭,一起说笑,战士仍然对军官非常尊敬、服从,深受感动,终于把饭端出来和士兵一起吃。

    印军士兵车隆被俘时,被上司丟在原始森林里,靠树皮苦撑了3天3夜。中国连长李荣汉发现了昏死的车隆,把他背出原始森林,在山脚下拦住一辆中国军队的吉普车。从车上下来的是54军副军长韦统泰。车隆吃力地睁开眼睛,看到中国将军肩上的金星,吓了一跳。韦统泰下令马上把他送到后方医院,全力抢救。车隆终于被救活,不久返回印度。记者问他在中国的感受如何,他激动地说:“我乐意一辈子当中国的俘虏。以前我恨他们,那是以前。”

    回国前参观中国内地

    根据解密档案《我允许印度战俘庆祝印国庆》的记载,关押在西藏察隅收容所的印军官兵曾向中方提出,希望在1月26日印度国庆节时在战俘营中举行庆祝活动。总政治部接到战俘收容所发来的请示后,提出“拟同意其庆祝,我干部届时可去祝贺,但不参加其宗教等活动”。为慎重起见,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再次批示:“印俘有提出要求的都可以同意其庆祝,未提出要求的,不主动提倡。问问外交部,国际管理是怎样的,然后再定。”12月19日,总政治部打电话向外交部咨询。档案记载,“条约司董司长意见:同意罗总长批示。国际上无定例做法。从争取印度人民和印军俘虏出发,可以同意他们的要求。”

    在对待印度俘虏的问题上,中国军队严格执行《维也纳国际公约》,战俘营内没有出现过任何体罚事件。在国内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中国战士首先满足被俘印军的伙食保障,特意调运蛋黄粉保证他们的营养。中国士兵还在林子里平整出一块运动场地,安置篮球架,用伪装网的绳子织成排球网,让战俘开展体育活动。战俘在押期间可以看电影,与家人通信也很方便。

    数月的战俘营生活,让印军与中国军人产生了友情。曾在战俘营工作过的人回忆说,第一批印度战俘获释时,在欢送会上演唱了新学会的《东方红》、电影《白毛女》插曲和《社会主义好》。一些印度军官提出要去中国内地看看。为满足他们的要求,中方安排部分军官途径内地前往上海,后经香港返回印度。

    然而,数十年过去了,一些印度人仍然对这场战争耿耿于怀。2007年,《印度斯坦时报》援引一名高级军官的观点称,如果当年印度把空军投入战场,就能打败中国。动用空军是否真能帮助印度取得胜利?印军准将达维尔曾表示,“我们的武器装备胜过中国,训练素质也不比中国差。可谁也想不到中国士兵会用身体滚过雷区,用胸口去抵枪眼。还有他们的俘虏政策,如果战前印度士兵了解这一点,我想他们恐怕更难指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