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别针中国行 - 上海2007(献给Francine,Killara)

(2007-09-25 23:00:31) 下一个
全中国最Controversial的地方大概就是上海了。人们提起上海(或上海人)或爱,或恨,或羡,或妒,或不屑,总之情感都很强烈。我的印象是小时那一次次和父亲的返乡之旅,好吃的大冰砖,弄堂里的菜籽油味道,路边小店里一罐罐的话梅,北方少见的小喇叭裤,以及人们嘲弄的“北方宁”。近些年每每听说上海日新月异,超港赶美,所以趁着有此出差机会欣然前往。

既然是出差,活动就很受局限,主要在公司所在浦东地区,接触的都是同事,亲戚朋友都没来得及见面,很遗憾。两周下来感触颇多:

1。非常繁华,南京路上纸醉金。好多老电影里见的十里洋场又回来了。外国人好多,还有不少印度游客,是以前没有见过的。
2。人真多啊,而且听不到什么上海话(我在湾区的中国店听得都比上海多)。十几个同事里只有一个本地人。上海人都到哪里去了?再没看到歧视外地人的事。
3。从表面看真是国际大都市,硬件非常先进,尤其是地铁线,可是这么多年后依然不能先下后上,尤其高峰期,要有冲锋陷阵的勇气。另外许多细节(酒店服务等)还不能接轨国际。
4。年轻人好辛苦。飞涨的房价,物价,工资远跟不上。家在外地的就更苦了,可是大家依然愿意留在这个城市里。有时想想这个和我们很多在美国的人情形非常相近。
5。计程车司机多不认路。是否城市发展太快了?抑或我去的地方太偏远?开车的人总问我怎么走。只好拿着地图坐计程。
6。一开水龙头,漂白粉味立刻飘来,这个太亲切了,好像又回到儿时。
7。太国际化了,想找个地道的上海馆子颇不容易。Hagendaz,Starbucks几步一个。



外滩上的行人



豫园夜景


东方明珠塔里面的展厅


干净漂亮的地铁

若不是街上的人群,在上海经常会有忘了身在何处的感觉,这个城市太国际化了,同时也失掉了自己原有的特色。但是我想生活在其中的人们还是更愿意当国际人吧。


(clipmom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最爱六月杨梅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有些司机问怎么走是故意的。他们这么问可以试探出你熟
不熟悉路段,不熟悉他们就给你绕路。所以我去中国,一般都是先向熟人或者酒店问清楚怎么走,然后上的士,他们一问我,我就轻描淡写把问来的话答上,这样基本上司机也就不说什么了。:-)
风雨阳关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就是和你的情况类似,体会和你的也一样。虽然我能说一口流利的上海话。现在也会几年回去一次。有一次带着同事去出差。他们以前从没有去过上海。同事们说上海怎么怎么不好,歧视外地人。在上海的几天,除了见到我的亲戚,我也没说过上海话。我同事问我表弟,怎么现在听不到大家说上海话?表弟说,二环以内说英语,二环以外说普通话,上海话都在市郊。没错,这就是现在的上海,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城市。发展也快。问题当然也多。哪个地方没有问题呢?回去的时候,我的同事们都兴奋的谈论起上海,我知道,他们从内心已经爱上了那个城市。
当然我还记得 小时候去上海的漫漫旅程。还有那个在火车上认识的和我一样成长经历的叫王迪华的女孩子。真想知道她有没有离开新疆,考回上海?这些回忆都要归功于楼主。读着亲切,进来留个脚印。支持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