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日关系新思维--和解之路 (ZT)

(2014-06-14 11:54:15) 下一个

 

原人民日报评论员马立诚315日在共识网举办的青年学者沙龙第四期上的发言,已经作者审订。

 

 听了各位的意见,获益不少。同意主持人说的,解决当前中日关系的困难,需要新思维,需要大智慧。我先介绍几位德高望重的智者的一些看法,有助于我们探讨这个问题。一位是何方老人,92岁了,1938年到延安,曾任张闻天总书记的秘书、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干事。他创办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并任首任所长。他两次对我说,中日关系不能以历史为基础,而应该以现实战略利益为基础,如果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历史为基础,那么美国与英国、法国与德国、俄国与德国、美国与日本根本就不可能搞好关系第二位是原中联部部长、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朱良,今年90岁。朱部长给我写了一封信说,2002年的时候,你写文章提出对日新思维,很有勇气,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朱部长是老革命了,他说:应该对人民特别是对青年进行这样的引导。第三位,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80多岁了,写过《日本第一》和《邓小平时代》,在中日两国都有很大影响。他今年1月来中国,我跟他就中日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他对我说,中国现在经济规模超过了日本,而且中国的民族主义比较厉害,日本受到很大压力,很紧张。目前中日两国关系的主导面是中国,中国掌握着中日两国关系的主动权。日本现在兴起的民族主义,是对中国压力的一种反弹,但基本的态势是日本害怕中国。其实日本可以成为中国的朋友。第四位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余英时,著作等身的大学者,也80多岁了。今年春节,我跟余先生通电话,他在电话中对我说,中国和日本只有和解这一条路可走,别的路都是死路。

 我赞成以上诸贤的意见。我认为,致力于推动两国和解的对日新思维,是唯一的救赎之路。钓鱼岛没多大实际价值,中印、中越、中马(来西亚)之间的领土海岛争执,面积比钓鱼岛大得多,有的甚至大1.5万倍。中日两国为了一个小小的钓鱼岛这样紧张,本质是什么呢?是新兴大国向原有大国和权力现状提出挑战,即国际关系理论所说的修昔底德陷阱。原来的东亚权力平衡由于中国迅猛崛起被打破了,这是东亚权力的转移,日本很不适应。有的日本朋友对我说,日本要适应中国强于日本,至少需要10年左右的心理时间。摩根索在《国家间政治》这本书里说,德国和捷克在19389月关于苏台德地区的主权争执,实质上并不是苏台德地区的主权归属问题,而是对整个中欧的主导权问题。中日两国关于钓鱼岛之争,实质是东亚主导权之争,争谁是老大法国学者克劳德·迈耶2010年在法国出了一本书,我们社科文献出版社翻译出版了,书名是《谁是亚洲领袖,中国还是日本》。迈耶看出了这一点,他说中日之间的争斗,实质上是争夺东亚的主导权,争夺更高的外交地位。希望这一次权力转移,能够以和平方式进行。应当说,全球化的新形势增加了和平转移的概率。我们要反思的是,近些年来中国民族主义飙升。袁伟时教授说是燃烧的民族主义。李泽厚、易中天、徐友渔也都发表了同样的意见。比如2012885个城市反日游行打砸抢烧,就太过分,国际影响恶劣,陈晓鲁说是搞文革。前一段,我国驻40个国家的大使找各小国报纸发表文章骂日本,犹如小孩子打架,让欧洲人看笑话。还有我们的电视台播放300部反日电视剧,国人都倒了胃口。北京的报纸就先后发表4篇文章批评说,拍这么多这些反日电视剧,不是播种仇恨吗?而且很多电视剧剧情十分无聊

 过去,我们是用世界范围的阶级斗争和国际主义理论压抑民族主义,苏东剧变,冷战结束,情况就变了。阶级斗争理论让位,民族主义逐渐高涨。为什么会高涨?这是社会内部问题和外交问题相同相连的产物,是政治精英主导和民众自发情绪相结合的产物。大致原因有五条:一是我们的社会凝聚力在80年代末急剧流失;二是市场经济体制运行以后,传统的意识形态衰落了,玩不转了;三是执政的合法性不断受到质疑,以上这些问题都需要调动民族主义来平衡;四是早年屈辱经历和今天的虚骄之气未经理性过滤混在一起产生了粗野的躁动;五是近些年来东亚各国民族主义飙升,互相刺激。经济绩效和民族主义,是非选举的政权维持统治的两个主要支撑。八九以后,为了反击西方的制裁,国内大力调动爱国主义即民族主义资源。有人说,这样做也是为了转移国人对于自由、民主的追求。民族主义燃烧起来,日本是首当其冲的,因为中日战争离得比较近,中英鸦片战争时间久了。我们看到,利用民族主义来解决国际争端的做法没有成功,反倒加剧了我们在国际上的孤立。比如,有人说要把日本打成一片火海,有人说几星期就可以把越南打成植物人,还有人说到了在南海动武的时候了等等。这些媒介舆论,使周边国家对中国的动向产生了很大疑虑,他们认为中国媒介上说的话都是代表政府的,因此他们希望美国力量介入东南亚,以维持平衡。美国最近高调重返亚洲,与东南亚国家的需求一拍即合。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国内民众也对我国在国际上的孤立产生了疑虑,提出了很多质问。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刘吉前些天对我说,我们国内一些人在媒体上威胁和谩骂日本,其实帮助了安倍,使安倍在日本国内获得了更多资源,并且使日本的主张在国际上获得更多支持。现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对我们的南海、东海主张表示支持。支持日本的国家却比我们多。另外,我们一方面支持国际法庭对日本捕鲸的裁决,另一方面拒绝国际法庭对领海争端的裁决,这种矛盾的态度反映了立场混乱。另外,就国内问题而言,民族主义也没有缓解国内矛盾的激化。就此看来,中国在崛起过程中,要遏制非理性的民族主义,慎重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力量越大,越要谦逊。

也有学者对我说,中国的民族主义有虚假成分。理由是,20092月,俄罗斯军舰向中国新星号货船开炮,击沉货船,打死5个中国船员,另有2人失踪。俄罗斯比日本还狠得多。结果呢,上边不让深入跟踪报道此事。按理说,民族主义的意思是,谁对中国人不好,我们就反对谁。俄罗斯多次炮击中国船,打死中国船员和渔民,对中国人这样凶残,为何不游行?这位学者提出,我们的民族主义是选择性民族主义,是操控下的民族主义。这位学者的意见,供大家思考。日本极少数右翼不时大放厥词,破坏中日关系。我们要揭露和批判日本右翼的言行,坚持钓鱼岛主权,这是没问题的。但是我们要看到,绝大部分日本人并不是右翼,他们希望和中国发展战略互惠关系。繁荣的中国需要与日本保持良好的关系,改革中的日本也同样需要与中国和解。我们国内有些人对日本情况不加分析一概而论,动不动就要动武,就要降伏日本,这是一种破坏性盲动。对此,我国学界很多人指出,这也是军国主义的、法西斯主义的念头。实际上,我国某些人这样强硬的表态,脱离了民众要求改善中日关系的认知与需求。香港《南华早报》说,今年1月,日本发放中国人旅游签证11万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0倍。有的中国游客接受采访说,对两国的争端感到厌倦了。他们承认喜欢日本文化,喜欢日本产品。据报道,今年春节到东京最高级的三家百货商店购物的中国人比去年增加了325%,三家商店销售额比去年增加了400%。香港《镜报》说,2013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大陆销量比2012年增加49%,日产汽车增加30%,双双创出在华销售最高量。上海2013年十大百货公司销售额第一名就是日资八佰伴浦东新区总店。今年春天,在武汉和北京观赏樱花的民众挤爆了公园。

 就此而言,中国国内已经产生了反思民族主义的健康的因素201210月1000位中国两岸三地知识界人士就中日关系遇到的问题签署声明,在坚持钓鱼岛主权的同时,批评了中国有关部门中断两国友好城市交流,中断高中生交流,以及把日本图书下架的做法,指出不应中断两国文化交流。邓小平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不要搞意识形态。邓小平还说,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件事超过了两国之间一切问题的重要性。可是我们外交领域还有人搞意识形态。比如,中越两国存在大量的岛屿争端,越南从有争议的岛屿中开采石油,从贫油国变成富油国,还把石油卖给中国。去年底和今年初,越南还举行两次反华游行。我们的官员却说,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矛盾好解决。这是意识形态色彩太重。我认为,我们现在偏离了邓小平的对日外交指导原则。邓小平时代也有钓鱼岛争端,但他老人家站得高,从中国长远的战略利益来看问题。我们现在看问题,是战术角度,高度不够。有些学者说,对日本问题的处理是衡量中国外交文明和外交理性重要的试金石,我赞同这个观点。我最近的一本著作是《仇恨没有未来中日关系新思维》,从书名就可以看出我的思想。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和解是唯一的前途。对于战败国,不能过于苛刻。在欧洲一战结束之后,凯恩斯就是这样主张,他不同意战胜国对德国过于苛刻。苛刻的结果,就埋下了二战火种。中国现在强大了,不能动不动就要压服别人。这个全世界都看得非常清楚。中国文化传统是,泽被远方,仁者无敌。换句话说,就是永远高举和平的旗帜,应该以这样的心胸来处理中国与周边国家包括日本的关系。能否处理好中日关系,是中国能不能顺利融入全球化的一个关键,这对我们是一个考验。总的来说,中国与日本应该向法国与德国学习。日本应该学习德国的反思精神,中国应该学习法国的宽容胸怀,以经济融合为前导,为建设亚洲共同体展开对话,捐弃前嫌,共同努力。

【附】茶轩网友的跟贴留言

 子曰: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FL棉农 给 FL棉农 发送悄悄话 FL棉农 的博客首页 FL棉农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6/15/2014  06:21:27

 意见不错,但鼓臊民族主义过头,引发问题,想修补,只能靠抬出所谓的老革命压阵引导,真够悲情的。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0 reads) 06/15/2014  06:29:18

 老人要懂闭嘴…不然会真成了:老而不死,称之为:贼。 -FL棉农♂ 给 FL棉农 发送悄悄话 FL棉农 的博客首页 FL棉农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06/15/2014  06:43:13

 习近平年前开的外交工作会议,在外交、在宣传两大部门根本没有得到回应,真够滑稽的。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8 reads) 06/15/2014  06:33:55

 40个领事馆花钱为外国人上抗战教育科--那样的国际滑稽戏习近平是总导演么? -江上一郎♂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页 江上一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6/15/2014  08:26:36

 理所当然--他们都是看着《小兵张嘎》《英雄儿女》长大的一代嘛:) -江上一郎♂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页 江上一郎 的个人群组 (50 bytes) (8 reads) 06/15/2014  08:43:03

江兄误读,我指的是主贴的观点,胖子很欣赏,因掣肘一直未得到落实。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6/15/2014  08:50:28

 哈哈,是么?只因你跟在我说40领馆所作的后面呀--- -江上一郎♂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页 江上一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06/15/2014  08:54:42

 不是,我有幸偶然接触了一些这方面工作的精英。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243 bytes) (13 reads) 06/15/2014  18:09:13

 成人在假装幼稚,谁都知道,中日关系是全球地缘政治的一部分,不仅仅是双边关系 -英二♂ 给 英二 发送悄悄话 英二 的博客首页 英二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7 reads) 06/15/2014  06:41:39

 这个坛子冷战思维的人真不少,白出国逛游了。中国如果套上“地缘政治”紧箍咒,就等着头疼吧。呵呵,已经套上了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2 reads) 06/15/2014  07:49:28

 问题是:我想伸出友谊之手,别人也同样这样做才叫两好,我凑上热脸,别人给个冷 -FL棉农♂ 给 FL棉农 发送悄悄话 FL棉农 的博客首页 FL棉农 的个人群组 (628 bytes) (16 reads) 06/15/2014  10:16:34

 国际战略关系与个人间处交情做类比,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商界有句话说的好,要学会与敌人交朋友。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6/15/2014  17:30:25

 赫赫, 但要明白谁是主事的,中国有句话叫:指桑骂槐。 当你没有办法大骂主事的, -FL棉农♂ 给 FL棉农 发送悄悄话 FL棉农 的博客首页 FL棉农 的个人群组 (313 bytes) (11 reads) 06/15/2014  18:33:55

 你是真幼稚,不是假装的 -英二♂ 给 英二 发送悄悄话 英二 的博客首页 英二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6/15/2014  16:54:35

 你就纯理论吧,怎么时候知道商界中”学会与敌人做朋友“,你或许有点提高。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06/15/2014  17:32:42

 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9322 bytes) (9 reads) 06/15/2014  08:00:17

 冬兄好介绍--可惜,中国历来有识之士都没什么实权。加上几十年来的洗脑--反洗脑教育也需要几十年吧?:) -江上一郎♂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页 江上一郎 的个人群组 (85 bytes) (5 reads) 06/15/2014  08:16:00

 习近平年前部署的外交战略,竟然需要几个退位的老革命出头张目,咄咄怪事,江系掣肘厉害,好玩了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1439 bytes) (14 reads) 06/15/2014  08:24:45

 我觉着这个方向基本是错的!平等守法刚强自重,才能得到尊重! -行者一路歌♂ 给 行者一路歌 发送悄悄话 行者一路歌 的博客首页 行者一路歌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6 reads) 06/15/2014  11:39:18

 我举个例子:中韩自由贸易谈判顺利,而与日本却举步维艰,与日本经济交往密切的山东就会着急,上海人笑了,人家得了便宜。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06/15/2014  17:37:38

 从现实政治格局和利益来说,中日友好一定比中日交恶要好。所以我同意何方的看法。但对于中日交恶的原因,与马立诚的看法有异。 -为人父♂ 给 为人父 发送悄悄话 为人父 的博客首页 为人父 的个人群组 (3887 bytes) (34 reads) 06/15/2014  08:30:42

 言之有理。 -瑞冬♂ 给 瑞冬 发送悄悄话 瑞冬 的博客首页 瑞冬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6/15/2014  11:51:06

 说几句大家不爱听的: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939 bytes) (19 reads) 06/15/2014  18:41:35

 你想通过隐忍达到你的目的,别人也看到了,别人也明白了。1)-- 一味地隐忍就一 -FL棉农♂ 给 FL棉农 发送悄悄话 FL棉农 的博客首页 FL棉农 的个人群组 (560 bytes) (11 reads) 06/15/2014  19:16:25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FL棉农♂ 给 FL棉农 发送悄悄话 FL棉农 的博客首页 FL棉农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6/15/2014  19:35:23

 如果前提把美日等西方国家视为敌人,不能去合作,我认你说的。事实上“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看你如何去为。用战争的规则没有出路。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6/15/2014  19:45:11

 日本先对侵华战争忏悔,才有和解的基础。若继续崇拜侵华战犯,强占钓鱼岛,如何和解? -NianCaoXi♂ 给 NianCaoXi 发送悄悄话 NianCaoXi 的博客首页 NianCaoX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6 reads) 06/15/2014  08:43:00

 日本若是能象德国那样面对二战历史,就不难和解。否则,中国政府不能无原则退让 -NianCaoXi♂ 给 NianCaoXi 发送悄悄话 NianCaoXi 的博客首页 NianCaoX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6/15/2014  08:51:11

 问好仁兄!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够善良、够大度了。我们被日本祸害成那样,中国政府都没要日本的战争赔款,这世界上有这样的国家吗? -为人父♂ 给 为人父 发送悄悄话 为人父 的博客首页 为人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1 reads) 06/15/2014  08:51:11

 日本占领中国那么多年,屠杀那么多中国人,现在还崇拜侵华战犯,强占钓鱼岛, -NianCaoXi♂ 给 NianCaoXi 发送悄悄话 NianCaoXi 的博客首页 NianCaoXi 的个人群组 (437 bytes) (16 reads) 06/15/2014  09:02:19

 请教老为、年兄:新、老中国一向善良大度,为何至今护照不受欢迎?而日本70年前百恶齐全、罪行累累---为何如今 -江上一郎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页 江上一郎 的个人群组 (36 bytes) (18 reads) 06/15/2014  09:30:06

 第一:这是两个问题,别混在一起谈。 第二,至于护照通用问题,1)--人太多,2) -FL棉农♂ 给 FL棉农 发送悄悄话 FL棉农 的博客首页 FL棉农 的个人群组 (1563 bytes) (20 reads) 06/15/2014  10:13:22

 70年前的事今天还在谈--是否“混为一谈”?今天的中国还算“穷”?“两大阵营?”--那是多少年前的老皇历啦?--看来-- -江上一郎-♂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页 江上一郎 的个人群组 (88 bytes) (15 reads) 06/15/2014  10:44:44

 哈哈哈。。。。未曾老到必须闭嘴的年龄,但到时俺会闭上的。。。 -FL棉农♂ 给 FL棉农 发送悄悄话 FL棉农 的博客首页 FL棉农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7 reads) 06/15/2014  18:39:02

 神马话?欺负人的没赔没跪,被欺负的要主动和好?这汉族人里头咋净出这贱骨头啊?没日本人中国人活不下去啦? -行者一路歌♂ 给 行者一路歌 发送悄悄话 行者一路歌 的博客首页行者一路歌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6/15/2014  11:35:18

 谢谢各位的留言讨论。中日这盘棋如何下,需要智慧,胆魄和气度。不然则宽严皆误。 -瑞冬♂ 给 瑞冬 发送悄悄话 瑞冬 的博客首页 瑞冬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6/15/2014  11:43:35

 非常同意,现在中日搞的关系紧张的,都影响经济合作了,就没有必要了。这事不能全推到日本身上。 -低头的谷穗11♀ 给 低头的谷穗11 发送悄悄话 低头的谷穗11 的博客首页 低头的谷穗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6/15/2014  17:11:33

? 目前对日本人,只能界定在“各取所需”。 -南国铁树 给 南国铁树 发送悄悄话 南国铁树 的博客首页 南国铁树 的个人群组 (64 bytes) (14 reads) 06/15/2014  12:05: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阿留来访留言,所言颇有见地。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钓鱼岛没多大实际价值”,应该说此岛本身没有多大实际价值,可是它关系着东海的划分问题。此岛距离台湾最近,大陆其次,距离日本本土最远。如果放弃,就意味着白送给日本很大一块海疆。个人认为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力推钓鱼岛归还台湾,可惜大陆没有这样的政治智慧,还纠结于台独台不独的问题。

2年前的拙文: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506522.html

占了曲师不少宝地,见谅!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目前问题很复杂,双方都是骑虎之势,从哪里切入是个关键。看本届政府的水平,不像是能够妥善解决的样子。

走到这一步,中国政府也有很大责任。我们的外交,老是带有太多的主观臆断,而不懂得国际上的游戏规则。

比如放弃赔偿的事情,等于自己原谅了日本军国主义。不管赔偿什么,至少索要赔偿本身就是对日本民众的教育,这件事在中日建交的时候日本媒体不可能不报道,不可能不在日本广为人知。

再如靖国神社的事情,东条等甲级战犯的牌位是78年才迁入神社的,当时已经建交6年,为什么不抗议呢?连参与过侵略战争的裕仁天皇都反对此事,从此再也不去靖国神社参拜,现在的明仁天皇也没有去过。倒是俺们“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曾根成为了第一位参拜靖国神社的首相,从此历届首相都来效尤,印象中只有对中国比较友好的村山富市例外。

还有钓鱼岛的事情。70年代初台湾、香港保钓的时候,大陆在干什么呢?是,国内动乱,但毛周有没有至少跟尼克松提到过这个问题呢?我是90年代读高中的时候才知道有个“钓鱼岛”,到现在天朝还是政府想让你知道,老百姓才会知道。90年代开始关注之后,政府有没有预备方案呢?知道钓鱼岛当时归日本私人所有吗?我们的情报网都干什么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