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在自己墓碑上写什么?

(2013-09-12 07:50:45) 下一个

十五六岁的少男少女, 有着花的年华,春的憧憬,梦的诱惑。人们和他们谈的,大都是青春、是前程、是种种等着他们的美好的东西。大概谁也不会正而八经地告诉他们,在那生命的尽头,将是一个幽暗的洞穴,一块冰凉的墓碑。然而, 瑞典却有一所初中,别开生面地向学生提了个问题:你想在自己的墓碑上写什么?
 
这世上墓碑的碑文很多,但大多是活着的人为死者撰写。当那长眠的人还生龙活虎的时候,是不会去想墓碑的,真到了不得不想的时候,往往已经历了人生的坎坷,心淡如水,不太把碑文当一回事了。曾经双目临空的武则天,在自己的墓碑上,竟不置一字,千古功罪,已懒得计较,留给后人去说了。拯救过法兰西的英雄戴高乐,在自己的墓碑上仅写了姓名和生死之年,由伟大而重归于平凡。碑文上字较多的是莎士比亚,他写道:”看在上帝的份上,好朋友,别去动碑下这一荒丘。让我安息者上帝保佑,移我尸骨者定被诅咒。” 写了一辈子文章,现在是只求休息了。
 
然而让正当年少的人去思考墓碑, 却是一个冷峻的问题。它问的虽然是那生命的休止符,让人思考的却是这生命的全部过程。这问题问得好,因为现在十几岁的少年,已经会抢劫、会吸毒、会卖淫、会精心策划如何用机枪去扫射老师和同学了。

现在让我们看看瑞典的少年们交的是怎样的答卷。

吉米咬着笔杆,
想了半天,写道:“这儿睡去的人也许不富有,但他一生诚实。”

姑娘爱莉丝一挥而就:“死了,但仍活在大家心里。我希望。”
 
小个子约翰向来热心待人, 他想在他的墓碑上写上这样的字: “我一无所憾,因为我爱人亦为人所爱。”

美丽的校花玛琳正幻想未来,
她的碑文反映了她的追求。她写道: “一个不平常的女人,值得男人永远怀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很有意思。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小绿草你们都是唯物主义者。我再加上一条,终于不用搬家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让人亲近的墓碑:别怕我,我只会去投胎,不会变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活够呢,我在这里重生。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写:终于有了这一天,吓死我了。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写:终于盼到这一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