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随笔】上海乘车记(二)

(2013-03-08 08:39:02) 下一个

 

拖着一个小箱子,背一个双肩包,走出上海火车站,准备到岳母家去。上海火车站叫出租不方便,站前马路不许停车,叫车得到地下车库去。好在丈母娘家离火车站不远,公共汽车三站路而已,决定去乘公交。 
 

正是快下班的时候,上车后发现车里已没有空座位,不少人站着。我移身到中门那儿,下车可方便些。
 

车子启动后,有一个妇女,抱着个小孩,过来站在我旁边。我面前座位上坐着个年轻的姑娘。我想她大概会给这妇女让个座吧。她没有。偷偷看了妇女一眼,她就将头扭向了窗外。这时,售票员开口说:“哪位给抱小孩的让个座好吗?”售票员喊话后,我看到这姑娘仍然纹丝不动,好像窗外有什么动人的美景似的。售票员又开始喊道:“请哪位乘客给抱小孩的让个座了,谢谢了!”。这时车厢后面一个中年男人站了起来,对那抱小孩的妇女说:“你到这儿来坐吧!”。抱小孩的妇女表示感谢后,走到后面去坐了。

 车行第二站时,坐在我前面座位上的姑娘,转回了凝视窗外的头,从中门下车了。我看后想,原来她一站路后就下车,为什么不让个座呢?

 姑娘下车后,她的座位就落在我和旁边一位中年妇女之间了。车子比刚才更挤了。这时我和她,无论谁只要稍快一点坐上去,这座位就归谁了。这时那中年妇女转过头对我说:“大叔,您坐吧”。她不是上海人,说的是一口北方话。大概看到我斑白的头发和身边的行李,将方便让给我 了。我笑着用上海普通话对她说:“你坐吧,我下一站就下车了”。她于是坐到了座位上。

 下车后,在向丈母娘家走去的路上,想到刚才这事,心里不觉感到一丝光明和温暖。这温暖是这位北方妇女给我的,用她那善良的光辉。我唯一有点遗憾的是,人家叫我大叔,称我为“您”,我也应该用“您”称呼她才对。但上海话里没这个“您”字,所以说起话来也常常想不到。但我对她的尊敬和感谢还是一样的。

 (写于2013年妇女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前段时间在上海,刚回来不久。你现在在国内吧?
plum8 回复 悄悄话 瑞冬现在在国内哪?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谢谢一直默默支持的朋友!正是因为知道有几个热心的朋友,时时来访,有时也就觉得必须写下去。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后想,原来她一站路后就下车,为什么不让个座呢?"

是啊,也想知道答案,可也不想知道。 因为这应当是不让座姑娘该回答的问题。 她现在可以不答,但是生活终究会帮她解答,对错自悟,早晚的事~~

喜欢瑞东老师的生活文字和观察,一直雁过无声罢了 :)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