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件儿子教育父亲的事

(2012-09-05 08:15:07) 下一个

为父母者,常常是以教育者自居的。对于顽皮的孩子,人们不是常会说他们“没有爷娘教训”吗。其实孩子有时也会教育父母的。下面就说件孩子教育我们的事。

那时孩子刚到瑞典两年,在读初二。一个夏天的上午,他不在家,去打羽毛球了,我在家看书。突然一只小鸟从半开的窗户里飞了进来,停在我的书架上。我一看,好美丽啊!黄嘴,紫项,橙红的腹部,吱吱地叫,非常好听。我大喜,立刻悄悄走去将窗关了,拿了一条浴巾,开始捕鸟。很快就把它逮住了。然后将它放在一个小纸箱里,上面用面盆压着。我对老婆说:“这鸟,归我们儿子玩了。你看着,别让它飞了。我进城到二手市场去买个笼子来”。说完我就骑车进城,没看到鸟笼卖,就买了个人家养豚鼠的笼子,底盘上面也有铁丝网着,作鸟笼也将就。回家后就将鸟放到笼子里。鸟看到人,在里面乱飞。

儿子回来了。我立刻告诉他这好消息。儿子一听也很高兴,和我一起去看鸟。鸟看到人走近,又开始扑拉拉地扑向笼子。“这鸟好看吗?”我问儿子。他嗯了一声。“给你玩!它叫起来可好听啦”我高兴地说。儿子又嗯了一声。他于是蹲在那儿看鸟,看鸟在里面飞。看了好一阵后,儿子慢慢走到我身边,说:“爸爸,我们把这鸟放了吧”。我狐疑地看着他,他说:“你看,它拼命地往外扑,毛都掉了好几根了”。我说:“没关系的,慢慢它就习惯了。上海公园里提笼养鸟的多着啦。”孩子看着我,沉默了片刻,轻轻地说:“老师说了,鸟的家在自然界,人应当爱鸟……”。

我一时无语,看着我儿子。他也看着我。往常他犯了错误,我看他,他总避开我的眼光。今天父子对视,我却把眼低垂了,我悄悄看了看老婆,她说:“放了吧,怪可怜的……”我想到刚才骑车进城的兴奋,想到买这笼子花的钱,还有点犹豫。老婆又说:“放了吧,儿子是对的”。我想了想,慢慢提起笼子,走到窗口,打开笼门,小鸟呼一下就飞出去了,一路叽叽喳喳地叫着,不知是惊恐,是欢乐,还是感谢。

这笼子现在还在我家的储藏室里放着。每次看到它,就想起这件事。现在仍然常常有“不速之鸟”闯进家来,我们是一律“请君出瓮”。鸟的家在自然界,人应当爱鸟,孩子这话是对的。

(1305-26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救了你那: 抓鸟是犯法的。(美国)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纯天然流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