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有时得逼一逼

(2012-08-06 02:31:44) 下一个

下面是我们儿子小时候的一则故事。 

那时他刚进初中,喜欢打羽毛球,暑期就在城里的羽毛球馆里买了张学生月卡,随时好去那儿打球。开始两天很好,但后来有一天他却沮丧着回来了,原来馆门上贴了告示,说今日装修,不开馆。我们说偶然一天,也是可能的。谁知随后每隔两三天,这样的事就发生一次,原来这羽毛球馆利用暑期装修。一个月下来,竟有八天没有开馆。孩子在家生气,心疼那买卡的钱,那是他周末送广告挣来的辛苦钱。我和孩子说,你生气没用,去找他们馆里的负责人谈一下,要他们补偿你们的损失。哪有这种道理,叫孩子们买月卡,却有近三分之一的日子不开门的。孩子有点怕打交道,他的几个同学也有点胆怯。人小,不敢据理力争。孩子叫我去帮他说。我也动了心,但一想,应该培养他一点和社会打交道的能力,就叫他自己去。我说:道理在你手里,你怕什么?瑞典又不是一个不讲理的国家。但孩子还是怕,一天又一天地拖延着,每当吃了闭门羹,回来就生气。我觉得这样弄惯了,将来怎样去面对社会上各种问题呢。最后有一天,我严肃地对他说:“你今天放学后,一定要到那羽毛球馆去找他们一次。如果他们不肯补偿,我明天和你一起去。但如果你今天还不敢去的话,你就不要回家来了!”孩子吃了一惊,看着我。我铁板着脸,让他知道爸爸真的生气了。 

我虽然这么说了,心里还是有点打鼓,在琢磨如果他还不去打交道,我咋办?结果那天他欢天喜地地回来了。说他一开口,人家马上就道歉,同意退款,退了十天的钱呢。后来他把这事告诉了他的同学,他同学也把钱要回来了。我于是告诉他,将来生活中,小事能忍让的,可以忍让,但遇到真正不合理的事,得据理力争。从此以后,他慢慢学会了和一些不合理的事情打交道的能力。比如去年他们小家庭定了一只大橱,运来后发现一侧的棱角有磨损的痕迹,他拍了照片寄到那家具店,要求重换一个无损的来。结果人家干脆将那略有磨损的上千欧元的家具送他们了。又比如有一次我通过一家华人旅行社定了芬航回上海的往返机票,谁知临出发那天,突然发现回程机票竟是从北京出发。仓促之间和那旅行社打交道,他们只同意给我一张从上海到北京的普通火车票。后来还是我儿子在瑞典直接和芬兰航空公司联系,才让我得以在上海到芬航办事处去换了一张从上海返欧的机票。 

所以,孩子不能太宠养,当需要把他们推上第一线时,得让他们去锻炼,不能事事都父母包着。惯养的孩子,生活经验少,处事能力低,对问题和压力的承受力也不高,于孩子的未来是不利的。

(1305-26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