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访南通

(2012-06-12 02:37:29) 下一个

 

去年去上海开会。一位我以前在贵州时的学生,海归后正被南通肿瘤研究所重用,知我抵沪,热情请我顺便去南通访问。盛情感人,就答应了。 

南通和上海,跨江已架起了大桥。陆路开车,顺畅时大约两小时半可达。那天大雾弥天,派来接我的车子过大桥时,两边的船帆一概看不见。就是两岸的高楼,也如水墨画一样依稀隐约,可谓别是一般风景。 

由于雾,车开不快,抵南通已过中午。匆匆应邀去吃午饭。席间频频有人敬酒,几难坐定。国内餐饮礼仪,比以前复杂多了,据说敬酒时双方杯子的高低,都有讲究。这些我都不去管它了。饭后稍事休息后,去见了他们院长,一位年富力强,颇有事业心的中年干部。就是他看中我那学生的。聘回来后,又为创建现代实验室花了近一千万元。这体现了他的雄心,也给我那学生以压力。压力是向上的车轮,世间有作为者,谁不是顶着压力而终成大事的呢。 

下午在他们所里做了个学术报告。好久没有对中国学生讲课了,看到那么多双年轻闪亮的眼睛,真有一种寄希望于他们的感觉。报告后参观了他们的科室,看到大量保存完好的病理标本,深感很有价值。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其实国内不少单位,正好相反,是有米而需更多的巧妇。 

晚上在一家海鲜楼进餐。南通近湖,离海不远,水产品丰富,鱼虾贝蟹,可供美餐。终因时间紧迫,不能慢慢品味。晚饭后已近八点,主人带我去游濠河。夜游濠河是南通一景。游船不大,两头略翘。船身有画廊小窗,廊檐都挂着红灯,每船可容六人左右,猜想就是词人李清照说的舴艋轻舟了。船上有一舟人,既掌舵,又作导游。我们登舟,依舷坐定。濠河蜿蜒绕城而流,河上长桥一座接一座,岸边的楼阁亭台,袅袅地向我们迎来,又依依地流到身后。无论桥廊亭阁,一一都镶有七彩霓虹,倒影在水中,令人眼花缭乱。此时雾早消,云也散,半轮月亮悬在秋空,水中的月亮,都被彩灯染成五彩的了。 

南通出过一位名人,那就是清朝最后一位状元张謇。1937年中华书局出过一本中华名人录,列了一百位名人。位列第一的是黄帝,位列一百的就是张謇。在游濠河的过程中,导游即景向我们讲了很多有关张謇的故事。说他如何弃官返乡,在南通办工厂,建学校,修桥梁。说南通有一山一水一人。山是狼山,水是濠河,人就是张謇。他还说张謇幼年如何聪慧,老师翁同龢出对子给他对,给的上联是“人骑白马门前过”,张謇出口对曰“我踏金鳌海上来”。我听后莞尔微笑。感到对得确实大好,工整而气魄不凡。但翁同龢应该没有做过他的师塾老师,但曾力荐他入朝为官倒是真的。但张謇在腐败的晚清末年,抱负不能施展,终于看破官场,辞官回乡,办实业。他说过一句响当当的话:愿成一分一毫有用之事,不居八命九命可耻之官!单凭这一句话,南通人就有一百个理由为此感到骄傲。 

游濠河后,已是十点。主人送我到文峰饭店休息。文峰饭店虽在市中心,但远避尘嚣。车子沿着一条高树夹成的林荫路曲曲折折地开进去,幽幽的路灯,半明半暗,两旁时时看到小的池塘,假山,如同进入世外桃源一般。入住熄灯后,见窗帘上树影婆娑,月华半掩。周围十分安静,不闻车声人语,仅偶尔有几声断续的蟋蟀的鸣叫。能有如此之清夜,当属难得。 

次晨在饭店吃过早餐,偷闲在大楼外的花园里散步。桥畔疏柳摇风,水里荇叶田田。十时许有人来带我去参观了南通大学,并商讨了可能的合作。会后和我那学生及其手下的年轻人一起吃午饭,言谈甚欢,少了不少拘束。饭后回上海,路大堵,到沪时适逢大雨倾盆。 

在南通写过一首七律,咏濠河之游,后来又补了首,记文峰夜宿,爰列如下,以为文之结。 

《南通游濠河》 

磋商学术到南通,拨冗游濠乘晚风。

画舫红灯流异彩;长桥疏柳映霓虹。

半规玉璧航云里;两岸廊亭若画中。

更有先贤遗迹在,舟人指点感无穷。

 《夜宿南通文峰饭店》 

濠城下榻在文峰,曲径通幽境不同。

疏影半窗风绰约;轻云一片月玲珑。

夜闻秋蟋疑寒重;晨沐新晖觉暖融。

仅此一宵人去也,平生长叹是怱怱。

 (12125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