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培养孩子爱读书的三部曲

(2012-06-21 05:05:08) 下一个

记得我读小学时,课堂的墙上贴有一句高尔基的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话后来就一直记在我心里。当有了孩子以后,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爱读书的习惯。回想起来,我们的做法,大致是这三步曲。 

第一是从故事到书本。孩子不识字时,当然谈不上读书,主要是听父母讲故事。但为父母者不要一直满足于作一个故事员,一个说书的。当孩子开始识字后,应该适时告诉他们这些故事是从哪儿来的。记得我在国内时,一开始也是和孩子讲故事,肚子里的故事快讲完了,他还要听,我们就告诉他,爸爸妈妈故事没有了,得看了书后再讲。他于是知道我们的故事都是从书本上来的。于是我们看书时,他也会凑过来看。他读小学二年级时,我们就开始买一些简易读物让他读。他很多字都还不认识,但不要紧, 只要有兴趣,囫囵吞枣也能会意。有时他还会一知半解地把书里的故事讲给我们听。开始听孩子给你讲故事,这无疑是一件十分愉快和温馨的事。

当孩子开始喜欢看书以后,第二步就是把他们引导到图书馆去,这对他们将来是很重要的。因为那儿才是一个真正的知识的海洋。但你需要和孩子一起去。当他看到你专心致志地阅读的时候,他也会静下心来找本书坐在那儿看了。这件事上,父母的身教很重要。当一对天天沉湎于扑克和麻将的父母,却要叫孩子认真读书时,那效果往往都是很差的。另外,让孩子学会从图书馆借书比到书店买书好。真正看的书大都是借来的,因为到时要还,就逼得人看。而买来的书倒常常搁之高阁,以为以后总有时间看,说不定一辈子都不曾看的。 

再上一步,孩子大了,他或许会和你看同一本书,这时,他如果想和你交流读后感,那是一件大好事,你千万不要敷衍,不要不耐烦,更不要嘲笑他,摆老子的架子。你得倾听他那怕一点点闪光的观点。适当肯定他的真知灼见。他也许会反过来介绍你看某一本书,这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新局面,以前是耕耘,现在是收获的季节了。所以,只要可能,你需要看看那本书,或者至少看个大概,和你的孩子聊聊。哪怕单单倾听他们的观点,也是对他们的鼓励。

 我们儿子是十二岁到瑞典来的。他很快地掌握了瑞典语,英语,而且汉语也没有丢。在瑞典读中学时,老师叫学生试着就某个小专题作个发言,他就到图书馆里去查了些资料,讲得很好,大受老师的表扬和同学的青睐。有一次我过生日,孩子十五岁,却用他送广告的钱,送了我一本英文小说:《东方列车上的谋杀案》,这是他第一次送书给我,我知道我们父子已经有了共同的爱好,真的很叫人高兴。而现在,变成了他常常建议我们读什么什么书了。去年他读了赛珍珠的英文小说《The Good  Earth》,听说我没读过,就借了一本给我。我读了,很感动。他和我谈起鲁迅等国内的作家,当年为什么会攻击赛珍珠呢。我就知道,孩子已经比较深地进入到这本书里,进入到与之有关的背景了。 

所以,养成孩子爱读书的习惯很重要。这是一把真正的金钥匙,它不但丰富人的知识,更陶冶性情,还提高文章的组织和写作能力。这对孩子的未来,都是很重要的。现在我们孩子学业有成,有了家,在公司也很受器重。他家中有一间书房,书架上满满的书,有三成是中文的。我和老伴去那儿,他就常常和我们谈书。这时,我们心里会很温暖,因为我们有了一个和我们一样爱读书的孩子。 

【后记】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前年贴过一篇博文《和儿子共同发表论文后》,有网友希望我再写点培养孩子的体会。当时我答应了,却一直没写,也一直有歉意在心。今天就敲了以上的文字,也算和各位为父母者的交流吧。

(1302-8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