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广州白云机场遭遇的尴尬

(2012-03-01 08:45:18) 下一个

我和一位瑞典教授应邀访问广州一所大学。抵达时已近子夜。从白云机场出来,就看到前来迎接的院长和一位办公室的秘书。握手寒暄后,院长叫我们在机场门口等着,他去将车开过来。

院长走后一会儿,一位大约五六十岁的男人,穿一件旧的中山装,手上持一根竹竿, 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他腰有点弯,一个眼窝是塌陷的,里面没有眼珠。另一只眼依稀可看到眼窝里的闪光。他向我们伸出一只手,说:“多少给点吧”。我立刻明白,这是一个乞丐。一个深夜还在机场行乞的乞丐。我有点窘,踏上中国第一时间,让老外看到的竟是乞丐。我想给他钱,让他快点走,但我身边没有人民币。瑞典银行里换不到人民币,我随身只有几张面值一千克朗的瑞典纸币,等着明天去银行兑换的。我求助地看了一眼那秘书,秘书似乎也有点慌,对那乞丐说,“走开,走开,我们没钱给你”说着就推了一下他的手。这一推,就把他的手推到了瑞典老外教授面前了。瑞典老外大窘,回头看我。秘书终于冒了火,声音也提高了,对这半瞎的乞丐喝道:“这儿有外宾,你别在这儿丢中国的脸!你再不走,我叫警察了!”。乞丐一听这话,也愣了一下,缩回了手,慢慢转身点着竹竿开始离去。这时,我听到他嘴里在嘟嚷:“我丢什么脸?我又不贪污,又不包二奶……,我丢什么脸?我丢脸?哼……”

以前常听人说,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眼睛失明了的瞎子,心里不也是雪亮的吗?

(121245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对待乞丐,给不给钱是个人的选择, 都无可厚非。 但用这种态度对待乞丐, 丢脸的不是那乞丐, 而是说话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