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随笔】上海乘车记

(2012-02-01 06:58:18) 下一个

晚上八点,从上海人民广场跳上开往沪东的公共汽车。下班的高峰已过,车上还零星有些空座位。从车窗往外看,马路上爬满了小汽车,车头的白灯和车尾的红灯汇成两道淤塞的河流,缓慢而艰难地流动著。夜的大上海,竟有这么多人忙于他们的夜生活。

车到外滩,上来一对男女。一上车,男士就对女伴说:”到后边去,那儿有两个空位子。”

“不去!我最不喜欢坐在后头了!”女人娇滴滴地说。然后一扭腰肢,就坐在我旁边的空位上,随即就飘来一股浓烈的香水味。我费了好大劲才忍住没有打一个喷嚏。

女郎落座后就从小皮包中掏出一面小镜子补口红,嘴里不住地嘟嚷着:“蹙气!”这蹙气,大概是因为这男子欲望来潮时,将她樱唇上的唇膏吻掉了不少吧。她补好口红,突然一个转身,朝坐在车后的他喊道:“嗳!你和老金电话打过了吗?”

“打过了,你放心好了,不会没地方睡的。”男的回答。

“你和他讲过要铺两张床么?”女的接着问道。见没有回答,又提高了嗓门叫道:“问你啦!你讲过没有?”男士又沉默了一会儿,平静地说:“忘记了。”

“哼!忘记了?你故意的!”女的气得扭回了身子,立刻又扭回头说:“你坏!今天夜里你睡地板,被子也不给你!”她说完这话,格格地笑。

车上原本在交谈的乘客,现在都安静了下来。

车子在淤塞的路上艰难地前行。女郎突然又一个扭身朝后喊道:“你说十分钟就到了,怎么还没到啊?”

“堵车呀!你不是看到了。”男的说。

“哼!叫你喊叉头(即打的),你舍不得!你们男的都是小气鬼。”女人又生气了。

“小气?小气会帮你买羊绒衫吗?”男人半是申诉半是调侃地说。

车上有人在轻笑。女郎突然来了劲,说:“羊绒衫有啥希奇?我把它扔了!”说着就提起手上的塑料包,笑着逗男士说:“我扔啦!真的扔啦!”

男士坐在后面不坑声,她眼看下不了台,就真的把包扔到地板上,还澎地踏上一只脚。

男人仍然没有反应。女郎气得扭头尖声说:“今天夜里碰也不让你碰我!你看吧!”

车到提蓝桥站,男的走到车门口,朝她叫一声“下车了!”女郎斜睨他一眼,气鼓鼓地冲到车门口。车门开了,她突然转身抢步回来,捡起地板上的羊绒衫,扭着屁股下了车。

(121225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哪能价"蹙气!”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做"作"?请看这北方话叫做"小娘们儿",上海话则"女人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