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随笔 】又到培罗蒙

(2011-11-30 04:20:47) 下一个


我一九八四年第一次出国时,曾在上海著名的培罗蒙西服店买过一套西装。那时西装正走红, 名牌西装更是供不应求。记得那天走进店里, 里面挤满了顾客。 西装一律挂在柜台后面的墙上, 顾客看得到摸不着。我挤到柜台前, 对一位女营业员说:“同志 (那时还兴叫同志), 我买一套西装。”

“什么尺寸?” 女同志问。我一时语塞。我从未穿过西装, 不知该穿什么尺寸, 只得说:“不知道。”

“尺寸都不知道, 买什么西装!”她说完扭头就去接待别人。

她不理我, 我却不能走, 因为我要出国, 那时出国不能没有西装。我只得转身央求一位老店员, 请他帮我挑一件。他用眼把我丈量了一下, 给我拿了一件。 我小心地穿上身。 他问我:“好不好?” 我说:“好。” 其实我并不懂, 我感到穿西装挺新鲜, 这新鲜就是好。

去年回上海, 又走过培罗蒙。天刚断黑, 店里灯火通明。 西装一套套整齐毕挺地挂在店堂里, 挂得很寂莫, 因为宽大的店堂里除了“七折酬宾”的广告外, 没有一个来应“酬”的宾客。我刚踏进门, 一位原来在剪指甲的女店员立刻笑嘻嘻走上来, 说:“先生买西装? 要哪一种? 单排纽还是双排?” 我说:“我随便看看。”她说:“欢迎欢迎!”说完后, 跟在我后面陪我看。

我看到一套深藏青的西装, 手刚触到它, 女店员立刻呼一下把西装抽了出来, 在手上一抖, 说:“先生有眼力! 你穿这件最大方了。来, 试试!”。

我一看价近八百, 有点犹豫。她说:“不买不要紧, 穿了看看。” 说着就把西服硬套在我身上。衣服刚一上身, 她马上说:“你看!你自己照镜子看看,多有派头!”

这时,她打量了我一眼,问:“先生是知识分子吧?”我笑了笑, 算默认了。她说:“我一看就看出来了, 气质不一样么! 知识分子就得穿这种西装, 庄重! 大方!”

接着她就问我:“先生裤子腰围多少?” 我说:“说不准了。” 她一听, 从口袋里嗖一下掏出皮尺, 就量我的腰身。量好后急冲冲跑去拿来一条裤子, 叫我试。我胡里胡涂穿上身,低头 一看, 忙说:“不行,不行, 裤腿太长了!” 她说:“长怕啥? 我马上帮你改。”说完就趴在我脚下为我折边锁线,真热情得无以复加。

我终于买了那套西装, 因为她牵着我的鼻子, 不容我说一个“不”字。

当她收完钱,笑嘻嘻地把西装递给我时, 我突然想起旧事,说:“二十多年前, 我在你们店里也买过一套西装, 仅九十八块钱。”她马上接口说:“那时你赚多少钱?现在赚多少?”冲得我一句话也说不出。

(12123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语湖边_lakeshore的评论:
再谢湖边兄,看来是老乡,问好!
一语湖边_lakeshore 回复 悄悄话 A nice read, good to know this store is still there!
huge changes, so was the lady. 读来文笔亲切!拜读!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uangshi的评论:
谢谢老乡来访!祝龙年快乐!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章,总能勾起我对故乡的回忆。
培罗蒙还在啊,我以为已经改头换面了。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
很高兴又看到子夏来访。最近回去了一次。买这西装,还是几年前的事,后来也就穿过二、三次。式样稍老一点,做工还是不错。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生动,形象,有趣!在国内买东西就是这样,服务过份热情,有一种被牵着鼻子走的感觉,挺不舒坦的。你买的西装后来有机会穿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