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当心被狗咬

(2011-09-30 08:42:09) 下一个


昨天瑞典的都市日报上,读到一则新闻,说狂犬病在中国,已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北京防疫部门报告说,它是眼下中国最常见的致死性传染病。每年因此而死亡的人数高达三千人。

我想,狂犬病增多,第一是因为养狗的多了。养狗在中国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象征,似乎有条狗抱着,人也因此高贵了不少,多少有点人仗狗势的味道。记得三年前我在上海海宁路一家餐馆用餐。一位衣著入时的女郎抱着条哈巴狗进来了。店员对她说,狗不能进餐厅。女郎柳眉倒竖,说,我就把它带进来了,你能怎么样?小店员被女郎的派头镇住了,不知她是哪一路惹不起的姑奶奶,只好作罢。后来这狗就坐在女郎旁边的椅子上,和她一同进餐。

但养狗的多了,未必就能流行狂犬病,狂犬病是有疫苗预防的。瑞典法律规定,养狗必须登记注册,必须给狗打各种预防针。但中国这一环却是相当薄弱。上海卫生防疫站估计,真正给狗打预防针的还不到百分之十。我不知道中国是否有必须给狗打狂犬病疫苗的规定。但即使有,恐怕也执行不了。有法不依,已经太司空见惯了。于是又想到一件事,几年前我去母校,老院长派了辆车来接我。我上车后就习惯性地扣安全带。那司机看到后笑着说:“老师哎,我们这儿是不兴这个的哦”。原来法律归法律,到下面还有个兴不兴执法的问题。所以有人说,有了法律,不等于有了法制,真是非常正确。

中国狂犬病流行,还有个原因,那就是中国大多数狗都是散养的。我回上海,住在妹妹家。早上从窗口望下去,小区里人在跑步锻炼,狗也在跑步撒欢,各得其乐,都十分的自由。唯一的区别是狗可以随时停下来,翘起后腿撒尿,人却不会而已。如此散养的狗,一旦得了病,在人多拥挤的大城市,咬人真是太容易了。据上海卫生防疫站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被狗咬了的有四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所以在此提醒一下大家,回国时看到那在街上逛悠的狗,必须多一份心眼,提防被咬。一旦被咬后,一定要注射狂犬病疫苗。错过了潜伏期,等症状出现,死亡率就几乎是百分之一百了。

但愿国家能严格管理宠物的饲养,并备有足够的合格的狂犬病疫苗。

(121223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