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众生素描】安书记

(2011-07-01 08:19:40) 下一个

在文化大革命的年月,我曾被抽调去参加湘黔铁路的建设。在工地当医生,为民工看病。铁路修好后,回到县里,在计划生育办公室摇了半年笔杆子,终因生性愚直,不投上司的欢心,就被下放到县城最贫瘠的区里去当医生。那山区乱石磊磊,盖着一层薄薄的土。这样一个几乎不长乔木只生野草的山区,却有一个好名字:长丰区。

那山区的区委书记姓安,人称安书记。他比我先到大概半年,听说也是被下放去的。当然,下放归下放,他终究是掌权的,不比我们这些所谓的知识分子, 被认为是附在剥削阶级皮上的毛,是需要脱胎换骨彻底改造的。所以我一报到,安排工作时, 就有人建议让我下乡,去收玉米, 种土豆, 或者去水库工地挖土, 反正得先“滚一身泥巴”。讨论时安书记坐在一旁, 抽烟, 一直不说话。最后请他定夺时, 他说:“咱这穷山区,难得来一个正而八经的医生, 就让他在区医院上班,给我们看病不好吗? 难道我们区还缺一个挖土的?” 这话当然是后来别人告诉我的。我听后心头一亮, 想, 这是一个知道人价值的共产党干部, 难能可贵。

光阴荏苒,如是在区医院里工作了一年。转眼快过春节了,那时生活困难,物资供应紧张,一年也只有五一,十一,和元旦春节国家才有肉供应给我们这些拿工资的国家干部。到时区食品站照例要杀一头猪,全区职工都到那儿去称肉。那开了膛的半匹猪就放在肉案上,操刀的屠夫威风凛凛地站在一旁。他们看你一眼,然后往刀案上一刀下去,那块剁下的猪肉就归你了,不退不换。屠夫们个个是天才, 他们能手上称肉,眼内称人。他们知道谁是可以称些好肉的,谁是只要给些皮囊碎骨就可打发的,谁即使人不来也得把好肉留下的。因而称肉时,笑的、恼的、 骂的都有,闹得不亦乐乎。我碰过两次软钉子,从此兴味索然。为一斤肉折腰,何苦?

且说那年春节买肉那一天,我还未到食品站去,食品站站长却找上门来,手上提了半只蹄膀, 一挂猪肝, 说:“这是给你的肉。” 我瞪大了眼问:“你有没有搞错? 我还没去呢。” 他笑着说:“这原是我们留给安书记的,他说他不要了, 叫我转给你。安书记说了,你们辛苦了一年, 又老老实实,不争不抢,越是这种人, 我们越要照顾。”

从此我知道安书记是个好人, 好的共产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瑞冬写的凡人小事,读来亲切可爱,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瑞冬!故事很朴实,有趣,卖肉那段挺传神的。喜欢看你把故里乡人的事娓娓道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