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汤唯获奖杂谈

(2011-06-19 06:51:58) 下一个

因演《色戒》而遭封杀的汤唯,最近两次获了大奖。一在韩国,因电影《晚秋》,一在澳门,因电影《月满轩尼诗》。《晚秋》没看过,《月满轩尼诗》在网上看过,感觉一般,远不及《色戒》,没有发挥她应有的水平。原因似乎在那男影星,演得不认真,因而两人配戏时有明显的隔阂,出不了好戏。 

汤唯得奖,我感到高兴。当初看《色戒》时,就感觉到她的潜力,为此写过一篇观后感。在那文中我说过,看了色戒,“觉得汤唯演得不错,将来有前途。因为她会演戏,麻将桌上那举眉投眼,初试云雨情床上那惶惑惊慌,都表现得很到位。这人眼睛嘴角会说话,这是演员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点。不少演员不会用眼睛表达感情,只会大喉咙叫喊,大幅度动作,没有力量和深度。汤唯将来有前途,还因为她大胆,敢为人先。作为一个女性演员,她的胴体说不上美。但她作出了牺牲。” 

在那文章中,我还说 “然而《色戒》看后,我却替汤唯担心,担心她以后也就这样了。因为很多演员,一戏成名后,很快就落入卖名的陷阱。忙于上舞台,上宴会,上广告,上封面,沉醉在时装,绯闻,和私人轶事的喧闹中,而忘了深造和提高。他们出名太容易,而沉醉在这名誉中却太急切匆忙。章子怡现在看来,真也就这样了。她演得最好的电影,我看还是《我的父亲母亲》,虽然在《藏龙卧虎》中出了名,但随后那些片子如《夜宴》,《黄金甲》,一个个都浮浅苍白。愿汤唯不要走这条路。别把功名看得太重,她固然有才,但也有运,碰上李安这样的导演。路正长,要下得功夫,耐得寂寞,好自为之。” 

后来就听说汤唯被“封”了。文化的权柄,能“封”一个演员的出路,这也算一个中国特色。我颇为之不平,但也为之庆幸,感到她可能因此坏事变成好事,别出新蹊,终成正果。汤唯被封后,有一次在巴黎说,她感到迷惘,我感而写过一首七律: 

汤唯何必惘迷中,世事从来叹未穷。

可任官贪包二奶;难容戏演露双峰。

乔装君子心原恶;乱贴封条理不通。

坚定人间路自走,他年当可映天红。 

现在汤唯得奖了,当然还谈不上映天红,远谈不上。这次得奖,一半因为她的演技,另一半也许因为人们对她的同情。但终于能破网而出,有了一个新的开端。我希望她不要因此重蹈许多昙花一现人物的复辙,“忙于上舞台,上宴会,上广告,上封面,沉醉在时装,绯闻,和私人轶事的喧闹中,而忘了深造和提高”。中国的影坛,和中国的社会一样,眼下充斥了一大批浮华的过眼星云,太需要真正有演技,有风骨,有文化内涵的演员了。但愿汤唯能成为这样的人物。

(201106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