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众生素描】不抓政治的指导员

(2011-06-18 07:35:01) 下一个

他是山东人,参加解放军后随部队打到贵州,就地复员,在当时的卫生科当了一名科员。二十年了,卫生科早变成了卫生局,局长都换了好几任了,他仍然做着科员的工作。满城上下,都以这一“官”名称他。倘若你站在县城大街上,提高嗓子问一声:“你们看到科员没有?”谁都知道你找的是谁。

 山东科员个儿高大,黧黑的瘦长脸上,有一双略微鼓起的眼睛,有点像羊、像马,透着忠厚和善良。他不爱说话,成天有做不完的杂事。衣服口袋里总有个大瓶子,满满泡着茶,让他从早喝到晚。

                            

我七零年来到县城第二天就认识了他。那天我们四个学生借了一辆板车,去车站提行李。那箱子里除了衣服书籍外,还有父母一再怂恿带的大块大块的固本肥皂,大包大包的白糖,死沉死沉。那板车一个轮子轴歪了,滚起来象扭秧歌;另一个轮子又缺了一块,每逢缺口处,车子就颠一下。那路偏又高低不平。我们两人在前面掌把,两人在后面推车。既要看路,又要防备箱子从没遮拦的板车上滑下来,不免前呼后叫,张皇失措。正这时,那缺角车轮突然撞上了一块石头,车子蹦一下就弹歪了。我们跟着一个踉跄,只听得吱一声,一侧车轮就滑进了一条稀软的泥沟里,推也推不动,拖也拖不回。当我们又急又羞又恼的时候,突然跑来一人。他手里拿了块木板,二话不说, 把木板垫在陷在沟里的轮子下,又吐了两口唾沫在手上,转身抓住车把, 朝我们大声说:“到后头去推!”。只见他身子前倾,使劲拉车,颈部摒得通红,手臂上的肌肉也疙疙瘩瘩地鼓了起来。路边看热闹的人们嬉笑着高声念起了伟大领袖的语录:“下定决心, 不怕牺牲……”, 语录尚未念完,车子就象死牛一样,晃晃悠悠地被拉了出来。那跑来帮我们拉车的就是这山东科员。

                            

科员后来和我一起去修湘黔铁路。那是件苦差事,被派去的都是不走运的人。科员被选上毫不奇怪。所不同的是这次给了他一个官衔,成了我们全卫生队的政治指导员。

                            

我一生遇到的指导员可谓多矣,小学戴红领巾时有,中学参加民兵集训时有,大学搞突出政治,更有专职的政治指导员。集所有这些指导员而观之,科员是最好的一个,因为他什么都抓, 就是不抓政治。

                            

湘黔铁路是毛泽东钦定的工程,规定每天都要读报。报上大块文章有的是,洋洋洒洒几大版。科员拿来报纸,总习惯性地往桌上一扔,说:“报来了。”团政治部主任问他为什么不组织大家读,他说:“我们得给民工看病,没功夫啃那玩意儿。要是你主任来看病,我说等我读两小时报后再给你看,你乐意吗?

                            

他不读报,却和我们一起背篓上山挖草药。他爬山过岭不在话下,但辨认草药却屡教不会。“指导员,你挖的全是杂草,不是药! 你怎么就学不会呢? 有个赤脚医生笑着问他。他就说:“你这个医生才问得怪,我是政治指导员,不挖毒草挖什么? 说完后他眯着眼笑,感到自己这句双关语说得真妙。 

 挖草药路过城镇,他总要买些水果给大家解渴。一次途经湖南晃县,看到正好有獐肉卖,他立刻挤进去买了一条獐腿,高兴地说:“今晚上咱好生打个牙祭! 回到驻地,日已西斜了,科员一摸裤腰上的表袋,失声叫道:“坏了! 手表不在了! 我们一听,都傻了。因为全卫生队都知道,那可是一块瑞士进口的梅花表,是他复原时部队首长特意赏给他的呢! 科员急得原地打转, 浑身乱摸, 嘴里咕着:“哪去了? 买肉前还看过的啦! 无疑, 当他挤在人堆里买獐肉时, 小偷把他的表偷了。

 

见科员表被偷了,我们也都哭丧起脸来,提不起精神来烧獐肉了。科员一看, 笑了,说:“看你们这脸, 都和獐子差不多了。打起精神煮肉去!要是吃得不高兴, 那不更亏多了!  

我们于是去河边洗獐肉,而他却默默地走了。肉烧好后,我去营地宿舍叫他,只见他趴在自己床底下翻箱子。我苦笑着说:“指导员, 你翻什么呀? 你的表哪会在箱子里呢! 他从床底下爬出来, :“我哪是找表,我找这个! 我一看,他手里拿着一瓶竹叶青酒,是他老婆让他带来冬天御寒的。  

“有肉不能没酒,走!咱们好好喝几杯! 他说着, 脸上笑得像个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寄陶' 的评论 : 真没想到还有朋友看我三年前的旧文。欢迎!问好!
寄陶 回复 悄悄话 好素材,好笔头,爱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