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可有小腿不安综合征?

(2010-12-02 06:50:10) 下一个

你可曾遇到过这种情况?某天晚上,你失眠了,不是因为兴奋和焦虑,而是因为你的腿,正确地说,是你的小腿肚,它们给你一种奇怪的感觉,胀,麻,痒,或痛,反正说不清的不舒服。这不舒服,总使你想移动你的腿,有时就是非移动不可,或伸或屈,或用手去捏它。这种感觉每隔几分钟来一次,使你无法入眠。如果你强迫自己不管它,它们甚至会自动地抽搐,将快要入眠的你惊醒。这,在医学上称之为小腿不安综合征。

你有过这种经历吗?我有过。估计百分之五到十的人有这毛病,女性多于男性。

虽然不舒服的是腿,病因却在脑子,你的腿是完全正常的。这是由于脑中多巴胺的合成不足引起的。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对人骨骼肌的运动非常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病和帕金森氏病有点类似,但不太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这综合征和遗传有关,一半以上的人都有家族史,但它可隔代遗传,也就是说祖孙有,而父母一代有时倒没有。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病发作并不频繁,一年几次,每次也就一到两个小时,并无大碍。但如果发作太频繁,就影响睡眠,影响工作。严重时白天也会发,那就令人坐立不安,车都不能开了。

缺铁是这综合征诱发的一个因素。因为铁对多巴胺的合成以及多巴胺受体的功能都很重要。对于有这毛病的人,平时不妨吃一点富含铁的食物,如血香肠,牛羊肉,动物肝脏,蛤蜊等,以及可促进铁吸收的食物如橘子,葡萄,西兰花,番茄等。市售的铁片最好不要贸然使用,因为服用不当会伤害胃粘膜。

饮酒,怀孕,以及服用晕海宁,某些解热镇痛药和抗抑郁症的药物也可诱发这综合征。我第一次就是在贵州乘长途汽车,车子绕山盘旋,令人头晕,我服了晕海宁,当夜就第一次体验了这种不适。现在我如果需要服晕海宁,我只服三分之一片。

对于症状严重的小腿不安综合征,则必须服药,如Levodopa (L-Dopa),一种在体内可转化为多巴胺的药物,效果好,付作用也不大。医生也用这药物来治疗帕金森氏症。但一个讨厌的问题是病人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会产生耐药性,逼得你时时加大剂量。解决的方法是常常换药,以避免耐药性的产生。

瑞典有一位严重的小腿不安综合征的病人,下面是他说的话:当我第一次服Levodopa时,我像打开了生活的新的一页。症状很快消失,我一觉睡到天亮。后来问题就来了,为了保持药效,我必须一直提高剂量。也可换药。我每六个月换一种药,我几乎把这类药都吃遍了,有时候不得不从头再从第一种药物开始。但没有这药物,我将不能睡觉,将极端疲乏,无法工作,惨不忍睹。我知道我将一辈子离不开这药。我不害怕,药物的剂量不大,我也没感到什么副作用。我只希望医生们能早日开发出不具抗药性的新药。

这位病人还通过网络,建立了一个小腿不安综合征的病人协会,现有1100多个成员。其中有病人,有家属,还有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帘青的评论:
请转载时注明作者名字和出处。希望这篇文章能对更多的人有所帮助。问周末好!
帘青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想转载你这篇文章到教会网页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COCIDIA的评论:
问好!谢谢鼓励!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科普及实用性均强,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