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窗偶记(四)

(2010-11-23 08:58:46) 下一个



《曹禺百年》
读到一篇纪念曹禺百年诞辰的文章,说曹禺写完《雷雨》时,24岁。写完《日出》,《原野》,《蜕变》,《北京人》等剧本,也仅31 岁。由此想到和曹禺同时代的剧作家,如阳翰笙,老舍,夏衍,郭沫若,梅阡,那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那时有一杂志,叫《剧本》,很有影响力。我年轻时很爱看,在那儿读过《西望长安》《布谷鸟又叫了》。现在这《剧本》杂志听说还有,但对剧本的质量好像已经不在乎了。一切都可以自由编写,潘金莲可以在一集电视剧里洗三次澡,林黛玉可以裸体命归离恨天。偌大一个中国,现在几乎没有一个像样的剧作家,这真是一个大悲剧。

《莫言的感言》
作家莫言在上海推出他的中篇小说时说:“长篇小说不能为了迎合这个煽情的时代,而牺牲自己的尊严”。他还说时下一部分长篇,“如果用严格的文学标准去衡量,只是注了水的中篇”。 他还说他自己“创作的作品,不会去刻意迎合市场”。我很同意他对时下文艺创作的批评。他的表态,也令人尊敬。然而我正是读了他的《丰乳肥臀》后,就把他看成一个“迎合煽情时代”“迎合市场”的作家,再也没有读他的作品了。

《阎肃的八个字》
在人民日报的名流版上读到一篇关于阎肃的文章。阎肃是我喜爱和尊敬的歌词作家。他写的歌剧《江姐》的唱词,唱了多少年,都脍炙人口。我想他恐怕是当今中国唯一的一个真正能写歌词的作家了。文中谈到有人问阎肃成功的秘诀。他说了八个字:天分、勤奋、缘分、本分。天分放第一是对的。生就没那份才,一辈子也学不会写诗词。勤奋不言自明。列了缘分,很是实在。不是有才华的人都能成功的。启功如没有遇上陈垣,也只能终老于市井。而本分,就是要能守住自己的爱好,不要见异思迁。成功离不开执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用于地道战地雷战也许可以,用于艺术和学问,是注定一世无成的。

《葡萄酒的格局》
葡萄酒是一种中国的文化。“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首诗从唐代传到现在,一代代叫人感动。但中国葡萄酒似乎始终没有走向世界。国际上推崇的还是法国、西班牙、南非、以及美国的葡萄酒。此间偶尔曾进口过中国张裕的葡萄酒,老外都说不好,说太甜。甜就不好吗?我以前在国内倒是爱其甜才喝葡萄酒的。近日在人民日报上读到一篇文章,题为《世界葡萄酒格局被中国改变》。文中说世界葡萄酒分三种格局,一属旧世界,如法国;二属新世界,如美国。三就是东方世界,那就是中国了。中国葡萄酒是否真已别开一面,和世界鼎立,我想大概远还没有。外国的葡萄酒大量进入中国,倒是真的。但中国葡萄酒有历史,有潜力,只要不造假,不偷工,不诈骗,也许真会慢慢走向世界。我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官重还是民重》
读本月十六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两则消息,令我感慨。一在头版右中,题为《贺国强在安徽考察》,全文如下:“江淮大地涌热潮,徽风皖韵谱新篇。1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先后到安徽省黄山、宣城、芜湖、合肥等地进行调研”。另一则在第四版右下最底角,豆腐干大一块,题为《上海一高层居民楼发生火灾》,全文如下:“11月15日14时,上海市胶州路上一高楼发生火灾。截至18时30分,现场大火已经基本扑灭。消防官兵从火场疏散营救出居民100余人,42人死亡。图为火灾现场”。两则新闻,一是一个官员的例行公事,一是几十名百姓的悲惨死亡,版位,措辞,大相径庭。名为人民日报,到底重官还是重民,也就不必多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SBay的评论: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The website you mentioned seems a commercial site selling something.
Thanks for your interest in my articles.
S&SBay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article.

Could you post it at http://www.snsbay.com

Thanks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帘青的评论:
谢谢老友光临。确有几位朋友对我的书窗偶记给予鼓励和首肯,我都视为知音。顺问好!
帘青 回复 悄悄话 长时间没有游览贵园地,今天打开便捕捉到我最喜欢的书窗偶记,心灵感应也。看了徐老三文,再看了沙叶新文,中国不是有志人士
搞政治的地方。我原来对徐老三一点都不了解,看了这二篇才有所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