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窗偶记(一)

(2010-07-25 04:26:16) 下一个

【前言】读书看报,常引发些感想,不记下,就忘了。于是决定以片言短语,聊以记之。每则前加一小题,以便查找。此中文章,以后每集到五六篇就存档一次。 

 1.《高锟诗语》

明报200911 月号,有高锟专栏,栏里有杨振宁多人撰写的纪念文章,大都空泛无味,属应制文一类。唯潘耀明一文中引了一段高锟谈灵魂的文字,高文清俊如诗,发人遐想。录如下: 

也许有一天地球会被一颗陨石撞毁,也许有一天太阳会冷却,变成一个黑洞,一切复归沉寂。有谁会知道人类曾经存在?但人类的精灵会存在于宇宙间,在下一次导成肉身时重现。我想,到时我们也许会再次相聚,细诉离情呢。 

 2.《种菜英雄白首多》
诗盛于唐,弱于宋,衰于元明,然到清,得一复振。近日下载了《清诗别裁》,读到钱谦益句:“看花伴侣青春少,种菜英雄白首多”,玩味再三,良多感慨。钱谦益,明末清初的大文人。先想举事复明,不成;后降清,遭世人议。最后只能白首种菜,这诗中蕴藏的就是那种说不清的伤感。
近来我们也在小园中辟了块地种菜,人也有点双鬓添霜了——只是算不得英雄耳。


 3.《无罪推定》
明报200911 月号,有容若文《罪疑者予民》解。文内提到,无罪推定是人权思想的重要概念。最早明确表示“无罪推定”的是意大利法学家贝卡里亚(Cesare Bonesana Beccaria)他在1764年所著《论犯罪刑罚》中说未被判定有罪前任何人都不得视为罪犯。这个概念,后来写入法国大革命的人权宣言中:任何人未经宣判有罪,应该被推定为无罪。 

惜中国流行的是有罪推定,就像戏中所说,“我一看就看出你不是好人”。 
 

4.《舒芜和聂绀弩》
晨读明报09年第10 期,有朱正文忆舒芜。舒乃胡风的学生,舒自己说胡风“一贯挈我掖我教我望我”。然反胡风时,舒却带头写了《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一些材料》,登人民日报,立了功。舒遂被人称为犹大。然舒本人后来也被打成右派,历尽苦难。平反后感人生如梦,去研究红楼梦,著有《说梦录》。我想,舒攻胡,虽有私心,然在那政治高压下,不为也难。但看中南海衮衮诸公,有谁为胡风,为彭德怀,为刘少奇,为邓小平说过公正话?革命家们尚如此,遑论一介书生?文内有聂绀弩在舒六十岁时赠他的诗,对舒寄以理解。录如下: 

梦中说梦几多回,不为君悲亦自悲。
君已三千余弟子;我才七十九年非。
黑龙江畔寻残菊;黄鹤楼中听落梅。
费尔巴哈唯物论,偶因一挫展难开。
 

­­­5.《为白桦一叹》
晚上躺在床上,读了到一篇百桦的口述文章,谈的是他建国六十年来的遭遇。用事实说话,非常感人。他父亲被日本人活埋,他本人后来去延安,一腔热情参加革命。建国初期写了《山间铃响马帮来》。后因曾和胡风一起访朝,被疑为胡风分子,关起来审查,几欲自杀。再后被打成右派。文革时自然遭批斗。文革后因《曙光》《今夜星光灿烂》《苦恋》等再度挨批,终成“敏感人物”,多年来没有报刊敢发表他的文章,直到最近几年才开禁,然他已是望八之人了。 想中国有多少有才华的人,都葬送在政治的漩涡里,令人扼腕。

从照片看,白桦白髮苍然,意态甚为豪爽。他说,发明“敏感人物”这一称呼的人真“聪明”。
 

6.《季羡林语:开国明君皆流氓》
读张世林写的纪念季羡林的文章,说季曾和他谈到皇帝,季有首诗,说开国明君都是流氓,诗曰:“朝代纷纷排成行,开国明君皆流氓。如果有人不相信,请看刘邦朱元璋”。季说项羽就是不够流氓才斗不过刘邦。有人问季是否打击面太宽,他说他找不到反证。 

我想,季老这诗这话,大概还是有所影射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书窗偶记的形式很有创意,也很实用。谢谢分享心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