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前,发生在超市里……

(2009-01-11 06:51:51) 下一个

圣诞前和老婆一起去超市采购,超市里到处都是人。当将单子上所列的东西都买好后,老婆说:“快点去排队付款吧”。是啊,得快去,进市场时就看到那儿每个柜台前都排着长队呢。然而这时,就在我购货车前面,有一个瘦精精的高个子的男人,在慢慢地挪步。他没有推购货车,也没有提篮,就买了两条面包,一瓶桔子水,双手抱在怀里。我想越过他赶去排队,但人多货多,甬道又窄,我超不过去。他也不管我后面购货车的当啷声,就在甬道中间慢慢晃,不让路。我怕撞倒他,只得跟在后面。我于是想起电视剧Mr. Bean 里的一个镜头,豆先生急着要下楼,偏遇到一个老太在前面慢慢挪腾。我回头朝我老婆摇头苦笑,意思是,倒霉,没办法。

终于到了付款处前的走廊。那儿并排共有六个柜台,放眼看去,都有人排着长队。当我面前这男人走过第三队还往前走时,我立刻拐进第三柜台。我懒得再跟在他后面磨蹭了。

我们排在队列里,慢慢等。就在我前面还有四五个人就要排到付款处时,突然看到这男人就站在我们队伍旁边,紧挨着付款柜台。再一看,原来第四付款柜台根本没有开,他扑了个空。他不去重新排队,现在站在我们这一队的边上,很明显,想插队。插队?插队当然是不可以的。这儿不是咱中国,到处都排队,到处也都插队。难怪我前面那几个老外,谁也没理会他。

虽然没人让他插进来,他还是站那儿,有点颤巍巍的样子。这时我看清了他的脸,清瘦而苍白,头发乱蓬蓬的。看上去五十多岁。穿一件旧毛衣,衬衫领子一半在毛衣里,一半在外。一件皱巴巴的西装披在身上。一看就是那种缺少人照料的样子。他眼睛也迟钝无光,呆呆地看着我们的队伍,试着想挪到我们队伍里来。我心里想,你想插队,也得打个招呼啊。然而他不打招呼,倒好像在等人请他插进去似的。

我一向不喜欢不守纪律想插队的人,更何况我已排了好长的队。

眼看快要轮到我们了。我老婆看了看他,悄悄和我说:“我们让他进来吧。”

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刚才在甬道里,堵在我前面,浪费了我好多时间。“不必吧,他应该去排队。”我说。

“我看他挺可怜的。”老婆说。

这时,临到排在我前面的人了,那是一个年轻人。那老头见那年轻人前面的空隙稍大了点,就又挪步想挤进来。那年轻人看了他一眼,眉一皱,坚决地把购货车推了上去,堵住了他想插进来的空隙。

他略退后了半步,还站那儿,脚好像有点颤抖。有一条捧在怀里的面包都快滑下来了。

车子在我手里,我如果和前面那小伙一样,严明纪律,把车推上去,这老头就别想插进来。然而,然而也不知为什么,我停了下来,向他打了个手势,叫他进来。

他看我一眼,慢慢挪进来,站在我前面。他竟然连一个“谢”字都没有说。

“什么鬼一般的人!”我朝我老婆嘟嚷,“谢都不谢一声!”。老婆没吭声。

他终于把面包和饮料放到柜台上。付款时,他刷了信用卡,打了密码。

“他未必是痴呆,痴呆的人还记得打密码刷卡?”我说,这话当然是对老婆说的。这时,我真有点懊悔,不该让他插进来的。

正当我心里有点懊恼时,有人拍了下我的肩。回头一看,是一位中年的瑞典女人,她笑容满面地对我说:“你们心地真好……。我什么都看到了。”她说着用下巴点了点那老人,用手指了指太阳穴,暗示这人脑子有毛病。

听到人夸奖,我脸上的不满就立刻消失了。我笑着说:“我知道,我们看得出……这没什么……”

这中年女人是排在我们边上第二柜台的顾客,她倒是真把什么都看到了。然而她是否看出了我心里的想法呢?还是看出了,想安慰一下我呢?

走出市场,我心里很高兴,感到做了件好事。继而一想,做了好事要让人知道才高兴,我还是没有脱俗净化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好人那!

不过,在瑞典买东西排长队的时候,如果有人只购简单的一,二三样东西的话,一般可以先付款的。 我们常遇到这个的情况,都让其先。是属于正常现象的。
VCPP 回复 悄悄话 "她笑容满面地对我说:“你们心地真好……。"
我也想这样赞一句!特别是您太太,同样是女同志,换了别人,可能会说“窝囊废,让他干嘛?”哈哈。
happyliveincanada 回复 悄悄话 买东西少的时候,经常前面的人让我先付款,我还没让过别人。
小草06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Be a Man!!!!
abc&def 回复 悄悄话 挺另类的,both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俺承认是有点小心眼。这文章也有点自我解剖的意思。排在我前面的二十多人都没让他进来,可见真正心眼大的还是不多。
Tongwandou 回复 悄悄话 故事说得不慌不忙,带着黑色幽默的味道。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也真够小心眼儿的,我觉得大多数人见了只买一条面包一瓶水的人都会主动让他们插队的吧?更何况这人似乎有点另类。他是处于劣势的人,自然不好意思开口。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好报.得饶人处且饶人.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好人!...^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