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瑞典女人的目光

(2008-06-28 06:50:13) 下一个

(下面是我翻译的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位来自中东的作家)

如果你是男人,又是移民,你在瑞典会遇到很多麻烦,其中之一就是来自瑞典女人。要想知道如何对待她们实非易事。在这方面我个人曾深感困惑。我花了好多年才真正了解她们待人的方式。我多次举止愚蠢,甚至至今想起来都面红耳赤。

我第一次在斯德哥尔摩的街上遛达时正二十六岁。我身上散发着从我家乡带来的麝香草的气味。在我的背包里,不仅有我的衣服,很多书,还有其他杂物。我没有料到在咖啡甜食店里,那年轻的瑞典姑娘会直接注视着我。我不觉心跳如鼓,我认为这是一个对我感兴趣的信号。除此之外,还会有什么呢?

在我的家乡,女孩子走路向来是垂眼看地的,就象在寻找遗失的首饰似的。男女从不眼光交接,如果真发生这样的事,这就意味着生活中有重要的事要发生了。但在瑞典却相反,所有瑞典姑娘都直接看着你,好象你在和她们说话似的。而且,一点也不感到羞涩。

没有人向我解释过,所有这一切毫无暗示。一点也不意味着姑娘那一方对我有任何兴趣。这一切除了正常以外不作任何解释。有毛病的其实是我自己。

可是我却举措失常了。但举措失常并没有带给我大的窘迫。糟糕的倒是我不把她们的拒绝看作是当真的。这样,就常常发生一些原本不该发生的事了。

这一切应该责怪人家女人吗?不!要清楚指出的是,她们不是在一个禁止女人和陌生男人交谈,甚至看一眼都不允许的国家里长大的。她们也不是在一个男女之间总是扑朔迷离,总是在玩猫捉老鼠那种游戏的环境里长大的。其实,男人倒应为此高兴,实际上大多数人后来也都感到习惯轻松了。因为他们不必去考虑如何和每一个和他目光交接的人上床了。他们终于知道这拒绝“不”并不是一个欲拒还迎的假意回答了。

我曾有一个朋友,和当年我一样莽撞。最后他终于知道,他并不是那种让所有瑞典姑娘都钟情的男人。后来他突然回国了,去照顾他年幼的妹妹。我们经常通信。他说他仍然迷恋瑞典,迷恋斯德哥尔摩。他想念这儿的生活,那么安静,有序,清纯。这并不难理解,人只要一旦感染“瑞典病毒”,它就终生在你的血液中。然而使我感到惊讶的是,他在一封信里说他怀念瑞典姑娘的目光。想想吧,在家乡的大街小巷,你永远看不到女人的目光,永远不敢和女人说话,这是一件多么叫人难受的事啊。

所以我们应该记住,瑞典姑娘直接看着你是一种幸运。这不是邀请你上她们的绣床,而只是一种信任的表示,作为一个平等的人来信任。越早了解这一点,越好。

(080627 译自Språk Porten,一本瑞典语教材)

(1305-115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