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胖妹饭店

(2008-03-17 14:04:35) 下一个

在贵阳几天旅游,一日三餐,全是老院长会钞,使我甚感不安。及至要离开贵阳时,我郑重提出,这最后一餐晚饭,由我会东,以谢地主朋友们的一片深情。老院长通情达理,想了想说:“好!我们今晚到乌江去吃乌江鱼,让你请客!”我闻之大喜。

这乌江是横穿于贵阳和遵义之间的乌江,它不曾听过项羽的悲歌,却记得红军抢渡的号角。乌江滩深水急,是水力发电的好处所。江中盛产乌江鱼,头大无鳞,须长肉细,一尾十余斤,活捉现烧,佐以豆腐辣子香菜,烩一盆火锅,其味之鲜美,早已闻名遐远。

当我们的汽车驶近乌江镇时,已是晚上七点过了。先看到山间一片灯火,接著就听到哗哗的水声。车子刚开进镇中的大街,只见路旁一溜全是饭店,一个个灯火通明地在待客。一看到我们的皇冠丰田,店口原本坐著的十几个姑娘立刻撒腿奔了上来,麻雀般地抢著说:“老板,吃乌江鱼!”“到我们店来!”“我们店最好!”司机刚减了车速,两个年青的姑娘忙抢到车前,一面用双手抵著车头,不让车走。一面向车里的司机乘客送甜笑。姑娘白净丰满,穿着新潮的牛仔衫,敞著,里面是雪白的衬衫,那头几粒钮扣都开著,胸前一对乳峰,鼓囊囊的,几乎要从敞开的衣领间滚跳出来。同时,另两位姑娘走到司机窗前,用动听的软语说道:“师傅,到我们店去,看嘛,胖妹饭店,最干净最合口了!”

我们走出车门,两位姑娘立马一左一右勾住了司机,向胖妹饭店拖去。另两位姑娘把我们四人迅速打量一番,立刻上去拖老院长。老院长一头白发,一直当官,气度自然不凡,再兼手上有个“大哥大”,无疑是车中的决策人士。我和我老伴,虽在外闯荡多年,仍然是秀才模样,至于向导小陈,更是个学生娃娃,毋用特别关照。她们知道,只要牵住了牛鼻子,还怕牛尾巴不跟过来吗?

胖妹饭店三间门面,左边是伙房,中间是休息室,右边是餐厅。我们被请到休息室中,里面有鲜红的沙发。刚落座,五杯绿茶就端了上来。沙发台上有炒好的葵花籽,前面有二十八寸的彩电,屏幕上大清女侠正和洋鬼子打得不可开交。司机喝一口茶说:“我懒坐在这儿,还是外头好。”胖妹一听,立刻端把椅子到门外,让司机在那儿看风景。两位妹子坐在他旁边,有话没话地陪他聊,格格地笑个不停。

突然外面叫“看鱼!”老院长拖我到店口,只见两条大鱼,三尺来长,正在青石板上叭哒叭哒地乱跳。老院长蹲下身子按住鱼头看鱼须,问道:“是真的乌江鱼噢?”胖妹叫道:“哎哟老板,哪个哄你噢!我们胖妹做生意最讲信用了!“接著就问我们:”一条十二斤,一条八斤半,二十元一斤,你们要哪条?”因为讲好了此餐由我会东,我说:“来条大的吧!”老院长慌忙说:“小的好,大的吃不完!”胖妹子豪爽地说:“小的就小的!小的肉还嫩点啦!”说着抡起木板,“啪”地一声打在鱼头上,鱼就死死地躺在地上不动了。

我们又回到休息室里,一会儿就听到隔壁伙房里哗哗的水声,油炸辣椒的吱吱声,剁鱼的丁冬声,间以胖姑娘爽朗活泼的笑声。在外陪司机说笑的姑娘,不时进来替我们添茶水。我懒得看电视里无聊的武打,就走到门外。星垂山野,月涌大江,多好的秋夜风景。我对坐在司机旁边的胖妹说:“你们这儿风景真好!”“是喽。”她应我一声后就不再搭腔。我又问:“这一条街都是饭店,都有生意吗?”两位姑娘竟没理我,径和司机热络。我默默叹口气,读书人仍然不值钱,连卖鱼的胖妹都不把你放在眼里。

那天吃完鱼后,胖妹来结帐,笑盈盈地问司机和老院长:“你们哪位付钱?”老院长指著我说:“他付,他是老板。”姑娘显然感到有点意外。我掏出意大利皮夹,抽出两张崭新的一百元给了她,叫她别找零钱了。她接钱后,又格外看我一眼。我们于是重新上路,只见两个妹子急忙赶来左右搀著我,暖暖地偎著我,殷勤地为我开了车门,在我耳边亲热地关照:“老板,下次再来,一定来啊!”车子开了,我想起刚才胖妹的殷勤,笑着对老院长说:“多亏你让我付钱,我才得一亲芳泽啊。”全车的人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