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安的色戒和瑞典影界巨星伯格曼和褒曼

(2008-01-28 13:45:42) 下一个


李安导演的《色戒》去年在威尼斯得了金狮奖,他致词时激动地说。要将这部影片献给英格玛 - 伯格曼 (Ingmar Bergman), 这位蜚声世界的瑞典导演(图)。我当时有点奇怪,想李安和伯格曼有什么特殊的交往吗?想去查查,一直没有时间,一拖,也就罢了。

现在李安的《色戒》要到瑞典来放了。今天在瑞典《都市日报》上读到记者对他的采访,才知道李安非常崇拜伯格曼,这位享誉世界,一生拍过五十部电影的大导演。李安认为他看的第一部艺术电影,就是伯格曼的《处女之泉》 ( Jungfrukällan) ,那时李安 十九岁。正是这部电影,奠定了李安一生的追求。

去年夏天,李安曾来到瑞典,参加第三届伯格曼电影周的活动。李安见到了伯格曼 (图)。今天当记者问他对伯格曼的印象时,李安说“伯格曼平易近人,他和我拥抱,和我一见如故。他看来很温柔,而且非常谦逊。我和他第一次见面就这样亲切,使我感到奇怪,因为我一直把他当着父辈一样的尊敬”。“我把他看成开垦我这片处女地的人”李安想起他十九岁看的那电影,笑着说。因为这电影改变了他一生。

在那次见面中,伯格曼问李安是否爱他的演员,伯格曼说导演必须爱他们。他还详细地询问了李安的生活,最后谈到还在拍摄中的《色戒》。伯格曼笑着说他希望他能活得足够长,能看到这部电影。李安万万没有想到,伯格曼没能等到《色戒》拍完。就在影片首映前几个月,这位举世尊敬的影界巨人,扔下了他心爱的电影,走向了另一个世界。巨大的悲痛袭击了李安。当他得知伯格曼去世的消息时,他停止了一切工作,他无法工作,他淹没在悲痛之中。

除了伯格曼,另一个瑞典影界巨人,也和《色戒》有关系,那就是誉满全球的大明星英格丽 - 褒曼 ( Ingrid Bergman) 。其实在瑞典文里,伯格曼和褒曼是同一个姓,只是时代不同,中譯不一样而已。而且他们的名字 Ingmar 和 Ingrid 也近似,常看到国内小报,将他们搞错,而闹笑话。

李安爱看英格丽 - 褒曼的电影,非常欣赏她的演技。所以在《色戒》的电影里,王佳芝在电影院里看的,就是英格丽 - 褒曼 1939 年演的《寒夜情挑》( Intermezzo )。为什么选这部片子,一来因为李安觉得在《色戒》中,他的主人公应该看经典电影,第二他希望汤唯能从中受到启发。李安说,在拍《色戒》的过程中,他叫汤唯看了很多英格丽 - 褒曼演的电影。“如果你能像她一样演,这电影一定成功!”这是李安对汤唯说的话。

谈到汤唯,李安说她最感人的是她的献身精神。她令人难以置信的努力。她以一个穿牛仔裤和运动鞋的现代姑娘,去塑造一个旧上海的少奶奶,是何等不易。李安承认,他严厉地用各种方式要求她,以致于他心中常常担忧,他是否太残酷了而伤害她了。

读了这篇采访,我有点感动,所以才把大部分内容譯出来,给网友一阅。正如我最近写的一篇有关《色戒》的观后感一样,我期盼李安和汤唯更大的成功。我突然想,如果他们能各自攀上英格玛 - 伯格曼 和英格丽 - 褒曼的高峰,那将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西瓜子的评论:谢谢来访和留言。对你有所帮助,我也很高兴。祝好!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才看了这部传说中的色戒,很想知道更多背后的故事,你的这两篇介绍都非常让我长见识。看的时候曾好奇褒曼演的那部片子的名字,没想到今天就在这里找到答案了。还有那个关于沈醉故事的假设也很有新意。
感谢今天你的一部原创小说把我带到这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