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折耳根

(2007-11-27 13:18:19) 下一个


几年前,遇到一位往日贵州的同事,正好到瑞典来访问。她问我:“还想贵州吗?”我说:“想呀!”她复问一句:“想贵州什么?”我戏曰:“想贵州的折耳根。”她大笑:“老天啦,你想这个草根根!”

折耳根确实是草根根,那草就叫鱼腥草,其根如蔓,在地下匍行,可蔓延数尺长。在根节有须之处,就有几片绿叶出土。那叶形如心,茎呈淡紫色,在山坡,溪畔,垄上,井边,以致屋角前后,几乎随处可见。

第一次知道折耳根是大学毕业分到贵州时,星期天赶场,看到当地农民不但卖葫芦黄瓜,还卖一种草根,如灯草般粗细,色白,折卷成拳头大的一团,用稻草扎着,放在背篓里出售。前来挑选购买的络绎不绝。我感到奇怪,怎么草根也能卖钱?一问早先来的上海老乡,才知道这叫折耳根,可食,是贵州贫富咸宜的一道家常菜。我拿了一团,凑近一看,立刻觉得有股浓烈的腥臭直冲鼻子。天!这怎么能吃?

谁知在贵州多年,不但学会了吃辣,也学会了吃这草根。起先只是在当地人家里作客时偶尔吃一点,几次下来,竟能屡屡尝之。再后来,一上桌,眼光就会不由自主地寻找起折耳根来。这时我才知道我已经喜欢它了,觉得当地人凉拌的折耳根又脆又嫩,特别下饭。那股当初避之不及的腥臭,和火葱的辛,辣椒的辣,芫荽的香混在一起时,竟有一种特有的诱人的韵味。到最后,我们终于自己买折耳根了,一开始还不会料理,按上海的方法,先用开水烫了,再如凉拌黄瓜那样浇上酱油麻油和醋,却怎么也不到位。后来还是请教当地的朋友,才知道烫不得,而是先用盐腌一下,洗净后再加海椒,蒜水,酱油,芫荽,火葱等等佐料。从此就越吃越想吃,有时真感到自己如羊如牛,竟能把一盘草根,一顿饭就卡嚓卡嚓地吃个精光。

出国后当然和折耳根分袂,但每每谈到贵州的生活,总会说起折耳根。我想折耳根一定有某种令人成瘾的物质,不然怎么这样叫人念念不忘呢。有一年回国,和几位当年一起在贵州的朋友聚会,都说要吃折耳根,跑了几家店,才发现上海江宁路上一家川菜馆有折耳根卖,立刻兴冲冲点来一尝,味淡如冲了五道的茶水,一点也没有当年那叫人爱不释口的滋味。我有位朋友,在上海浦东买了房子,有一小园,特地自种鱼腥草,获得成功,叫我羡慕不已,就向他要了两株秧苗,偷偷带回瑞典,竟未能养活,好不惋惜。

近查国药大师叶橘泉先生的旧著《现代实用中药》,书中称雨腥草其叶内服可利尿解毒,外用可排脓治疮,而“生嚼其根防心绞痛发作,有卓效”。这么好的东西,怎不叫人想念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渔友 回复 悄悄话 折耳根除凉拌素吃外也可与糟辣椒一起炒瘦肉,一根二吃,开胃矣。在此圣诞假期吃得饱胀油腻之时,想死折耳根了。刺藜也比所有货架上的水果管用。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茉儿的评论: 茉儿说的是马齿苋吧?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很想念家乡的宪菜,曲老师也吃过吧。很普通的一种野菜,常常想念。家乡好!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谢楼下三位朋友的评论!正如wsq所言,遇到知音了!是的,喜欢折耳根,得有过过程,还得会料理。上海饭店里的折耳根,好像都modify了,不正宗。以后回去得去黔香阁看看,看那儿的折耳根香也不香。
mae 回复 悄悄话 最想吃的东西就是折耳根呢!
wsq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农村人,春天的时候刚发芽的嫩芽最好吃,有的挖了到城里去买钱,农村人自己很少吃,只是当猪草割来喂猪。后来到城市后才知道那是很好的野菜,一吃才觉得清新爽口,唇齿留香。后来到了北京真到现在就没有再尝过了。有时在美国别人的庭院里看见了,就直流口水。
wsq 回复 悄悄话 终于遇到知音了,我离开家乡十几年了,最想吃的东西就是折耳根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贵州菜。上海浦东有一家上海曾去贵州的知青开的贵州餐馆:黔香阁,味道不错,回国时拖了父母一起去,店小二介绍遂点了折耳根,结果让父母对我大肆鼓吹的贵州菜的映像是:入不得口。 可见,这个菜不是一下子可以适应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