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陈冲传》想起张昌绍

(2007-09-16 09:31:12) 下一个


读了严歌苓写的《陈冲传》,使我想起张昌绍。

张昌绍是陈冲的外祖父,也是我母校上海第一医学院的药理教授。他早年留学英国,在伦敦大学获博士学位,又到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于一九四一年回国,开创了中国现代的药理研究。专攻人体神经系统的介质传递,成果卓著

他身材颀长,戴一副眼镜,具有瞿秋白那样诗人的气质。且无论说话走路都不慌不忙,风度极好。当时同学都说,果然是伦敦培养的,一派绅士风采。

我没有听过他的课,他过早地自杀了,在中国历史上那史无前例的时代。他自杀时,我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祗学过生理学,还没有学药理学。但是知道上海第一医学院有三大基础医学的泰斗:生理的徐丰彦,药理的张昌绍,病理的谷镜研。他们是三根台柱,撑起了上海一医雄伟坚实的基础医学的宫殿。
 
 张昌绍的自杀,当时在上海一医的校园中,是一件颇带传奇色彩的事。听说他是死在自己的书桌旁,安安静静地坐着,一点也没有痛苦,如高僧圆寂,羽化登仙。他究竟服了什么药,如此安祥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查来查去竟查不出来。老教授生命之末的最后一招,都闪着智慧的光芒,真教人望洋兴叹。
 
那年月自杀的多,或悬梁,或割腕,或跳楼,或投河,反正都死得叫人惨不忍睹。有一次我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看到一个人从六楼跳下,彭然一声闷响,沉沉落在地上,如一个水泥袋,一动也不动,只见殷红的血涓涓地铺开来,生命就离开了躯壳。每看到人自杀,我就想到张昌绍。如果他能把他的秘方留下来,可以让多少痛苦的灵魂,安然地走向另一个世界啊。 
          
 
张昌绍自杀还有一点令人费解,那就是为什么。因为那时他还没有被隔离,没有进牛棚,甚至还没有被贴大字报,但他却在一个晚上悄然去了。当时校园里大家在传说,说他一定是美国或英国的特务,不然怎么会好好地自杀了。 
           
 
读了《陈冲传》,我明白了,他是为自尊而死。他在结束生命之前,曾为小陈冲写过五个字:说话要和气。这话看似平常,但在那个时代,是很不平常的。那是一个高喊“造他妈的反,滚他妈的蛋”的时代,是动辄“警告,勒令”的时代,是随处可见“揪出来,砸烂狗头”的时代。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的那些留过洋的老教授,有些已被无端关押,有些还被反扭双手,押上批斗台了。在张昌绍的教研组里,人们已开始对他冷颜相对,准备对他下手了。老教授见微知著,知道他作为人的权利,人的自尊将在劫难逃。他是学者,面对科学是讲堂上的强者,面对政治却是刀板上的鱼肉。为了保卫自己的尊严,他选择了自杀。“士可杀,不可辱。”这是中国知识分子面对强暴所显示的骨气。类似于张昌绍的,还有很多,如沉水的老舍,上吊的傅雷。祗不过文人比不上科学家,死得更惨烈更痛苦一点罢了。 
           
 
说话要和气,对人要尊重。近四十年前一位老教授的遗言,今日读来,仍叫人感慨万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qiann的评论:我想肯定没错的应该是我们是校友。问校友好!上医正在校庆,可惜顶了个复旦的帽子,叫人不太高兴。
qqiann 回复 悄悄话 拜讀了你感人的文章。我是你的校友,但我寫不出這樣的好文章。我也是偶然逛到此地,
仔細推敲之下,我可能更認識你的太太。不知我是否太“對號入座“了?不知有否猜錯?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miamy的评论:上网查了一下,似乎有两个版本。据上海长宁区公安局的档案,傅雷夫妇是双双自缢而死。有上吊的布带,有保姆的笔录。这也是我以前听说的。去年中央电视台也这么广播的。另一说法是傅雷先服毒而死,而后他夫人自缢。但没有看到说他们是双双开煤气自杀的说法。不知您消息来自何处。我现在还是相信他们是双双自缢,因为有物证,有当事人。到现在,当政者似无必要掩盖他们的死因。
mimiamy 回复 悄悄话 傅雷and his wife died together in gas poisoning, it is said to be hand in hand calmly to save their dignity. Very respectful couple.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愿做主妇的评论:偶然到此,总还是有缘。欢迎常来。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亥年的评论:看了您的留言,很难受。愿您外祖父在天国安息。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谢谢评论。您说得有道理。我也许应像宋代词人张孝祥说的那样:世事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但不容易啊。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瑞冬,你经历了那个惨烈的年代,所以你对世事有你独特的视角,是吗?爱看你写的东西,有时又在想为什么你老是挖掘到悲剧色彩的东西,淡淡的,驱之不散的...
丁亥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有一个同样说话和气的外祖父, 在同样的年代上吊走的。
丁亥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有一个同样说话和气外祖父, 在同样的年代上吊走的。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该记住的不仅仅是日本人对国人的屠戮
mimiamy 回复 悄悄话 "上吊的傅雷" He died of gas poisoning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语言朴素,道理深奥,做起来不易啊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为善良的人遭遇不公而难过!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诚!
愿做主妇 回复 悄悄话 ‘说话要和气,对人要尊重。’对怎样去做人,实在是很朴素,很基本的标准,但做起来,却是那麽的难。
偶然逛到次地,只淡淡的几句,却充满了引力。谢谢好文。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TNND,为什么在中国历史上总出现这种让人深恶痛绝的D事?造孽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