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的眼泪使男人看不清

(2007-06-26 12:21:34) 下一个
                                       
我在美国时,住在一个叫小岛公寓的房子里。房间隔壁住着一对来自日本的夫妇。那日本男人和我的一个中国朋友同在一个实验室, 他夫人不工作, 在一个英语学习班里学英文。

日本夫妇来自仙台, 身上似乎就带了一股“仙”气。大凡日本男人的头发, 总梳得平平整整, 纹路分明。我的邻居却不同, 他一头乱发, 在头上横七竖八, 有如荒坟上的乱草。他身上永远穿着一件深蓝色的西装, 皱巴巴油腻腻的。他个儿不矮,人却精瘦得出奇。 西装披在身上, 就像旗杆上撑着的招魂幡, 晃晃悠悠。当他迎面而过时, 你总可闻到一股酒气。据我的中国朋友介绍, 他每天酒不离唇; 实验室抽屉一拉开, 里面空啤酒罐哗啦啦地响。甚至在咖啡里, 他都要掺一点实验用的酒精。此君真是一位酒仙也。

 这日本男子的夫人亦与众不同。倘若你从背后看, 可谓窈窕有致: 两条修长的腿, 一副婀娜的腰肢, 走路时有功有架地摆着。倘若从侧面看, 更是凹凸分明, 那丰满的乳房和浑圆的臀部, 连成一条令艺术家们赞赏不已的曲线。然而, 倘若你从正面端详, 就一定会大失所望。女人的眼睛实在太细, 分得又太开, 看上去总觉得离耳朵比离鼻子更近。一张嘴也太大, 又涂着鲜艳的唇膏, 一笑, 露出一嘴参差不齐的大牙, 在扁扁的圆脸上, 占尽了令人皱眉蹙额的“风骚”。

 小岛公寓的房子隔音不好, 左邻右舍的响动, 常互相干扰。这一对日本夫妇更经常慷慨地隔壁送戏给我听。尤其是这男子, 酒入热肠后, 就会长歌不已, 伊伊呀呀的如哭坟的嫠妇; 或者狂吼不停, 哇哩哇啦如发疯的野人, 夹杂其间的是女人或带笑或带哭的尖叫。我实在是不堪其烦。

  一天半夜醒来, 寂静中从隔壁传来男女窃窃的嘻笑。只听到一个男子一叠声地说:“让我看看, 我要看这儿”, 女人格格地轻笑, 笑声中夹几声软软的“No”字。我突然发现他们说的是英语, 又猛然想起日本男人今晚应该不在家, 因为他和我的中国朋友今天一起去纽约开会了。“这男的莫不是...?” 正这样想时, 只听彭的一声, 似乎是俩人滚到了地板上, 男女同时发出一阵浪笑, 浪笑后就是不时传来的女的压抑不住的短促的尖叫和男的兴奋的呼喊:“Oh, my God!”

 自此以后, 我慢慢发现, 一旦这日本“酒仙”外出开会, 这位讲英语的, 极乐时会叫上帝的洋人就会来填补日本男人的位置。为防火计, 我们每间房都有一个通外面的后门, 这后门就成了他们幽会的通道。而他从后门进出, 必得要从我卫生间窗前经过。只要我留心, 总会在适当的时候, 看到一个竖着衣领戴着帽子的男子在小窗前一闪而过。    

  那是四月的一个春夜, 我赶写一篇稿子, 子夜过后仍在灯下伏案。沉思之中, 又听到隔壁的私语和浪笑, 知道这东洋女人和西洋男子又在度他们千金一刻的良宵了。这种事, 听惯了, 我也只是一笑而已, 我自写我的文章。

 写完稿子, 已是一点多了。正当我疲乏地在卫生间刷牙准备睡觉时, 听到有人蹬蹬地上了楼, 接着就听到隔壁的敲门声和日本男人叫开门的声音。我的心一紧, 这日本男人怎么回来了?。日本男人一叫门, 隔壁房内立刻就传来了慌张的脚步声和咣当一下什么东西碰翻了的声音。日本男人见无人应门, 一边更使劲地擂门, 一边放开喉咙叫他老婆的名字。房内的女人假惺惺地拖长了声音应着,就是 磨磨蹭蹭地不去开门。日本男人等火了, 唏哩哗啦地破口大骂起来。正在这时, 隔壁房间那防火用的后门喀嗒一下开了。随后就见一个人影, 在我卫生间的窗前一闪, 夜猫子一样梭地一下顺着露天楼梯溜下了楼。

 隔壁的房门终于开了, 立刻就传来“啪”地一声脆响和女人“哎哟”一声喊叫, 接着就是日本男人如黄河决堤般的谩骂。女人什么也不说, 只呜呜咽咽地哭。而后就听到这男人在房内到处走动, 似乎在察看什么。连防火的后门也打开了, 停了半晌, 又乒地一声关上。男的大概没有发现什么证据, 回转身又逼女人从实招供。刚才已吓得闭了声息的女人, 又开始哭起来。这次哭得大胆了, 竟像受了天大的冤屈一样, 放开喉咙长一声短一声地诉起苦来。女人的声浪一高, 男人的语调反倒渐渐地低了下来, 最后只听到男人的软语温存和女人的哽泣, 渐渐都融入了这温暖的春夜, 一切都归于平静了。 

 我暗暗发笑,  想,当女人哭得泪眼涟涟时, 真正看不清的却是男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atea的评论:谢谢光顾。当时写完文章,想到这题目,我确实很高兴。因为叫人思考。当然不一定是这种事。比如女人受了别人欺负,一哭,男人常会冲动过头,做出丧失理智的事。
Teate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挺幽默的,尤其是标题,画龙点睛,也是人生哲理.
眼泪可是女人求生存的武器之一呀.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瞧瞧,我就说你是严肃作家,写游记还要先研究历史...敬重!
我其实也不是说写什么都要深刻,我自己从来就瞎写一气。我不叫好可能是他人仲爱的呢,反正你的东西我是篇篇必看的。
周末愉快!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子夏:你好!你不喜欢这篇文章,并不叫我意外。这文章内容不雅,内涵也不深,是否上传,我也曾犹豫过。因故事是真的,我也想尝试一下各种题材的处理,和根据声音来说故事的方法,最后还是传了。谢谢你坦诚地说出自己的看法,无论正反,对我来说,都是有益的。刚才德国回来,看了几个城堡。游记怕一时写不出,要了解一下历史。游记没有历史背景,写出来总比较干枯。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瑞冬: 老实讲我不太喜欢这一篇,不知怎么为什么,读完了感觉不太对你的路.好像是那种八卦小道的东西.当然见仁见智了.
希望你的德国游愉快,希望看到你的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