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先礼后兵

(2007-06-02 07:25:47) 下一个


                                    
        我那年到美国进修,住在离研究所不远的“小岛公寓”里。对于房子的质量, 我不敢美言。尽管有煤气卫生设备,有淋浴盆浴装置, 有厚厚的地毯, 但墙壁粉得太粗, 天花板压得太低, 槽式的拉窗太松, 而地毯下的地板又太薄, 举步略重, 就会发出不堪受压的吱吱声,而且隔音很差。这也难怪, 美国人是讲究买房子的, 住公寓的人囊中都有点羞涩, 都是些想省钱而又挺能将就的人, 我自然也只有将就住下去了。

      我楼下住着一个美国小伙子, 人长得结结实实,厚实的肩膀上扛着一颗剃得光光的脑袋。他进进出出, 都把门弄得乒乓作响, 冷不防会吓得你心惊肉跳。然而更叫你害怕的是这位仁兄对那种疯狂的美国音乐的疯狂爱好。

         那是我刚住进小岛公寓不久的一天晚上, 大约十点左右, 我正在写论文,想投到美国一家杂志去,很当一件大事。 突然哗啦啦如地震一样,楼下传来音乐的轰鸣, 听来如狂涛拍岸, 惊雷贯耳。好像世界上所有的敲打乐都聚在一起,都同时发了疯, 都在抽痉, 在狂喊, 在挤着往前冲。在这个摇天撼地的声浪中, 有一个女歌手, 大概喉咙被一双巨手钳住了, 挣扎着发出要死要活的尖叫。这尖叫刺激了楼下的光头, 他也亮起公鸭子一般的嗓子哇哇乱喊。我住在楼上, 坐也不是, 站也不是, 几乎淹死在这音乐的狂涛中。

        以后每天晚上, 几乎同样的时间, 都来了同样的灾难, 我才知道此事非同小可,得想个对策才是。我找出住房合同, 将其中"房客看电视听音乐, 其音量应限在不为邻居所闻为度"一句,在研究所复印机上放大拷贝下来, 然后特地选择一个光头不在家的时候, 悄悄地贴在他的门上。心想, 这做法一来可令其知错改正, 二来又照顾了他的面子, 不至于当面难堪, 真不失中华礼义之邦的风度也。

        自贴此"安民告示"以后, 果然安静了几天, 但后来他又开始放起了那使人神经崩溃的音乐。起初音量不大, 而后逐日递增, 见我无反应, 终于故态复萌, 把我逼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我想起了文革时念的我们伟大领袖"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 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的"最高指示", 想起了以己之长制彼之短的兵家常法, 决定抓住我在楼上他在楼下的有利形势, 以高制胜。我放下书本, 走到房间正中, 奋力腾空跳起, 而后故意重重地落在地板上, 发出怦然巨响。在楼下他听来, 当不缔半空一个惊雷。惊雷立刻炸瘟了音乐, 周围死一般沉寂。

        从此以后, 每当楼下吵人太甚, 我即用脚传送抗议, 终于风平浪静, 相安无事。进出大门时我与他偶尔相遇, 他朝我瞟瞟, 我也朝他看看。后来他还和我"哈罗"过一次, 我也微笑着"哈罗"过去。好象圣人有"待君子以礼, 待小人以貌"之训, 这貌,大概就是现在说的“给他点颜色看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