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茶客史密斯

(2007-05-30 09:17:21) 下一个
我不爱喝咖啡, 更不爱喝那掺有橘子皮, 柠檬皮, 桂皮的西洋茶, 因为喝了以后,
嘴里老半天潮嗒嗒, 酸叽叽的不舒服。惟有中国绿茶, 半杯入唇, 口爽神清, 是
吾真爱也。
         每天早晨,威尔教授都要到各个实验室巡视一周,布置工作。他一走, 我
就会在我实验室里的瓦斯上烧一杯开水, 而后在景德镇产的青龙杯里泡一杯清
的绿茶, 再开始工作。每当精力疲倦之时, 饮一口解乏; 或胜利成功之际, 啜
一口自慰, 几乎日日不可废离。
        研究所里还有一位茶客叫史密斯。他来自英国的曼彻斯特, 保留着英国人
的饮茶习惯; 饮的自然是我不屑一品的 “果皮茶”。一次 我请他夫妇吃饭, 饭
后给他们各泡了一杯黄山毛峰。只见他们捧在手上, 端详着那一杯春绿, 瓣瓣新
芽,惊奇不已, 说从没有看见过这么美的绿茶, 真绿得可爱极了。赞美词说完后,
各自喝了一口, 夫妇俩微微闭上眼睛, 等待神奇感觉的来临。等着等着, 好像什么
也没有等到, 只得慢慢睁开眼, “嗯哼”两声, 说不出所以然来。“你们什么味也
没有品出来, 对吗?” 我问他们。他们略带歉意地笑了。史密斯试探性地问我:
“ 是不是太淡了一点?” 我说:“不淡, 你过一会儿就会感到它的作用了。”
        在随后的闲谈中, 我发现他们端茶入口的频率慢慢加快了。茶冲二道, 正
是其味最佳的时候。史密斯的夫人首先对她的丈夫说: “亲爱的, 你发现吗? 这茶
越来越好了。”“是啊, 我现在是喝了还想喝呢!” 史密斯笑着对我说。他的夫人
拍拍我的手, 亲热地说:“ 这真是东方的神奇! 饱餐以后使我感到如此舒服, 可从来
没有过啊!”
         次日我上班泡茶时, 史密斯走了进来, 说:“这茶真好, 你看, 多美啊!”  我答以
微笑。第二天我泡茶时, 他又进来了, 说:“ 这茶真奇妙, 别看味淡, 喝了舒服。”
  我报以点头。第三天他还是准时进来了, 说:“ 真的, 瑞冬,我真的喜欢这绿茶。”
 我这人笨,到这时才悟出了他的用意, 问他:“ 你也来一杯?” 我话音刚落, 他立刻
响亮地应了一声“Sure”, 转身回到自己的实验室,马上拿来一只好大好大的茶杯。
我看了看,暗暗吃惊,但也只得抓了一大把茶叶扔进去,帮他泡了满满一杯。
 他笑咪咪地一颠一颠地走了。第四天, 我还未烧水, 他老兄就带着杯子来了。
从此以后,他就成了我的茶客。每天早上进门前响亮地叫一声 “Tea time”
, 随后就帮我烧水泡茶。他出力, 我出茶, 好象是君子协定, 就这么不言自明。好
在我的太太, 是上海有名的程裕新茶叶店的后代, 家中有的是徽州的好茶, 不然, 还
真不够他喝呢。
(1212143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差不是差,是茶.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就象饮一杯好差,不浓烈刺激,却醇香怡人,慢慢品,完了还想要...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老板,上茶!

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