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同在一个屋檐下之三 --- 楼下的庄大哥

(2015-02-05 18:32:54) 下一个

 

楼下的中国同胞才搬进来没几天,我就觉得公寓楼里一下子喧腾了不少,统共才三口人,一对三十几岁的夫妇带着个豆蔻年华的女儿,唱的却是台锣鼓声声的欢实好戏。女儿倒还算文静,夫妇俩可是爱说爱笑,讲话全大着嗓门,只要从他们家窗台前经过,满耳朵嘎崩脆的熟悉的普通话,女的口音里还夹杂着正宗的东北味。

中国同胞家从厨房至客厅的一溜窗户正对着公寓楼外的停车棚,所以屋里有啥热闹的动静外面其实听得清清楚楚。这夫妇俩喜欢交际,朋友多,今儿一拨明儿一群,晚饭时分团团围坐于厨房里,又吃又喝还动不动就穿插一段冷笑话小幽默,一时间只听见油锅噼里啪啦地暴响,觥筹交错之声伴随着笑语阵阵,喷香的炒菜味弥散在空气中,这日子过得,可真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我有时会忍不住伸头向他们家厨房里张望,夜里灯光明亮,透过薄纱窗帘依稀可见高朋满座诱人佳肴满桌的情形,心里羡慕不已,希望哪天我也能有幸坐在这张桌前热热烈烈地感受一下才好。这两口子的性格都那么爽朗大方,热情好客,肯定是不乏味会生活的人,况且又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近邻,能跟这样的人交上朋友,在异国他乡的寂寞定能清减不少。

说来也巧,几天后,我家收到一张莫名其妙的信用卡账单,抬头的确是我家先生的尊姓大名,用汉语拼音撰写的中文大名,当中还夹杂着他的英文名字,Mr.××Zhuang(), 信封上的地址也清楚明白,什么区哪条路几号门牌,一目了然,除了缺少一个房间号。

我先生包括我在内从来没有申请过这种信用卡,所以银行也不会张冠李戴把信息资料搞错,只能属邮递员误投,不过“误”得实在太巧了,同住一栋公寓楼又必须是同名同姓同性别的中国同胞,除了楼下那位先生还舍“他”其谁啊?

顺理成章的,我们两下里便交了朋友。楼下的中国男同胞不仅跟我家先生五百年前是一家,连中文名字和英文名字都取得一模一样。更妙的是,这个庄先生居然乃阿拉上海老乡,在上海时从来没谋面的机会,飘洋过海不远万里到了澳洲墨尔本却住了楼上楼下,让人生出上海大而世界小的奇妙感想。

楼下的庄先生年纪虚长几岁,我便称呼他庄大哥。庄大哥身材彪壮,体格魁伟,一看就是那种精力旺盛身体倍儿棒的主,丝毫没有一点上海男子斯文秀气的影子。虽然外形上略嫌粗枝大叶,倒也自有番雄赳赳的气概,跟他太太那种典型的丰满圆润高大的东北女子形象般配得要命。这一家子,真应了“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的老古话,无论性格外貌都透着股琴瑟和谐的味道。

没过多久,一日在楼道里偶遇庄大哥,他热情地张罗着邀请我们到家里吃顿便饭聊聊天,两下里正商议着日期呢,恰逢小姑娘放学回家,一见庄大哥便蹦上前亲昵地搂着他的脖子笑嘻嘻叫了声“庄叔”,“庄叔”?!敢情两人并非亲生父女呀,太出人意料了,但那种从骨子里透露出来的亲热劲是装不出来的,看样子不是父女而尤胜父女。我压制着自己的好奇,心想只要人家小姑娘开心乐意就行,关别人啥事啊!

便饭照样去吃,嘴巴只管吃不管问,楼下的一家子这么其乐融融,即使庄大哥成了庄叔,我也丝毫不感到别扭。而且庄大哥粗中有细,十分擅长烹饪,上海本帮菜烧得尤其地道,还特意露了一手做生煎馒头的“绝活”。上海人没有不喜欢吃生煎馒头的,在洋腔洋调的澳洲这道土生土长的上海点心显得格外稀罕珍贵,可见庄大哥交朋友是用心的,我对他的好感顿时又增添了几分。

那晚总算见识了庄大哥的超级酒量,红的、白的、土的、洋的、甜的、辣的、温的、凉的、低度的、高度的混着来,面不改色心不跳,要换别人早趴下了,可他就跟没事人似的。庄大哥趁着几分酒劲,拍着胸脯“揭发”道他的好酒量完全靠着他的极佳的身体底子,这极佳的身体底子则来自于他从外公那里继承的四分之一的欧洲血统。怪道呢,我当初一瞧他的脸就觉得象不太标准的新疆人,面部轮廓没那么分明又不尽似汉族人的扁平,有点模棱两可的意思。这欧洲血统到底“非同凡响”,庄大哥特别地怕热而不惧寒冷,穿得比别人少汗流得比谁都多,墨尔本九、十月份的天气他就敢泡海水里游泳。庄大哥最终总结他的热血体质造就了他的热情性格,所以待人永远不会冷心冷肺冷肚肠,他是当之无愧的“热血青年”。

庄大哥的话虽不免有吹嘘之嫌,仔细想来倒也不无道理,而且说得极有意思,我更认为他是个可交的朋友,至少不会令人觉得了无生趣。

那顿便饭过后,我们两家的接触更加频繁了些,庄大哥还介绍我们认识了他的几个老友。他的朋友也都有趣得紧,其中一个是他的酒友,对葡萄酒颇为在行,什么品牌什么年份什么产地味道品质怎样如数家珍说得头头是道,酒量虽远不及庄大哥,却每每在喝至将醉未醉半醒不醒之时开始娓娓道来讲冷笑话,口若悬河,妙语连珠,思维远比脑袋清醒时来得敏捷,笑得人直呼肚子痛;还有一个女性朋友,嫁给了澳洲人,住在一幢外表略显颓废的老房子里,满屋子说它们是破烂又象古董,说它们是古董又象破烂的家具,还养了只雪白的大鹦哥,在家中自由地飞进飞出,累了就飞回来端立于女主人肩头,目光炯炯地审视着我们这些饮食男女,仿佛有种深谙世事的洞察力。

自跟庄大哥一家结识后,我感到自己的生活丰富了许多,经常由庄大哥带领着外出参加朋友的聚会,也隔三差五地上庄大哥家小酌聊天。庄大哥一家是受人欢迎的也时刻敞开胸怀欢迎着别人,我已经习惯了庄大哥家高朋满座的情景,我想象不出还有谁在庄大哥家是不被待见的。

后来我终于发现有个瘦小身材的中国男子,应该也是东北人吧(话语中的东北口音跟庄大哥的太太一样地道),他每次总归趁着庄大哥不在家(或者也许是庄大哥有意回避)时登门拜访,庄大哥的太太偶尔会帮着他往外搬些零碎东西,我撞见过几回,有一回还亲耳听见他对着庄大哥的太太恶狠狠又酸溜溜地说:“我可是彻底让位了,鸠占鹊巢,这下你们该开心了!”鸠占鹊巢,这算什么话,难道说眼前这个“小”男人才是正主——小女孩的亲爸,庄大哥的太太真正的丈夫,庄大哥竟是冒牌货?唉,这关系可着实有点乱,不过一样是男人,这个跟那个可不能同日而语,庄大哥哪方面瞧着都比这东北人强,不是我偏袒庄大哥,庄大哥跟楼下一大一小两个女子怎么看都更象一家人。眼下没结婚也不算啥,感情那么好,庄大哥总会同她们走进一个家门的。庄大哥那些老朋友知道的底细肯定比我要详细,连他们都没多嘴多舌枉加议论,我就更应该当作什么也没发生过,反正我心里早就把他们当作真正的一家子了。

事情本来是这么地顺理成章,日子本来也应当一如既往地和美下去,哪知过了几个月忽然又节外生枝,此次的“节”可是个大“结”,真的难以解开。

庄大哥的太太和女儿从上海过来了。这算唱的哪门子戏啊?我可从来没想到过庄大哥不是处于单身状态,但仔细回想起来,庄大哥和我认为的他的“太太”自始自终未对他们的个人状况提及过只言片语,倒不是讳莫如深,或许总归觉得讲起来不太自然,亦或许太过自然,自然到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地步了。

我对他们之间关系的猜测全属自己的一厢情愿,自以为是,他们不是夫妻也不是情侣,顶多只能算彼此互有好感的红蓝颜知己,可这好感又不是一般的好感,而是非常强烈,强烈得连他们自己也愿意旁人最好产生点暧昧的误会。

看不懂,实在看不懂,更看不懂的还在后面,庄大哥把正牌太太和女儿介绍给了周围朋友包括他的红颜知己在内认识,按常理说,此后就应该慢慢地疏远这个红颜知己,但他不,他隔三岔五就领着太太女儿上红颜知己家吃饭聊天甚至枯坐,那你吃就吃聊就聊呗,每回他还非上楼来邀请我陪吃陪聊陪坐,甚至他们两家人外出观光游玩也得拉上我垫个背,全不管车里能否再多塞进一个人,全不问我乐意不乐意,尴尬不尴尬。我觉得那阵子自己前所未有地受到庄大哥跟他的红颜知己的欢迎,尽管以前我也受欢迎,但现在我是被庄大哥象盼救星一样热切地盼望着。

庄大哥的太太和庄大哥的红颜知己表面上相处得还不错,他的女儿同红颜知己的女儿年岁相当也能玩在一处,乍看之下觉得两家人在一起挺默契挺和谐,但真的和谐了,哪会需要我这个外人夹在当中作“润滑剂”呢?可见终究心还是虚的。

这种和谐是微妙的危险的,终有石破天惊的一刻,但我就是百思不得其解,为何庄大哥不远离不躲避反而领着太太女儿“自投罗网”呢?就算太太目前尚未觉察,那么以后呢?哪个女人对感情的事会如此迟钝不较真,到时非我即她,残酷的选择啊!

不仔细体会,只当庄大哥行止与往常无异仍然爱说爱笑,但说笑里到底带上了一丝勉强的意味。我看庄大哥人都憔悴了不少,这不是心累是什么?

此时此刻,庄大哥或许为了掩饰自己的真情,所以竭力要作得大方,几乎天天领着妻女到红颜知己处报到,好表明自己行得正走得直心无旁骛,但矫枉过正反露出了马脚,照旁观者看起来,庄大哥的举动就象鸵鸟把头埋在沙堆里,以为遮掩得很好,大尾巴却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醒目。庄大哥的“大尾巴”就是瞧不破那个“情”字,“热血青年”实在是对两头都冷不下来啊!一头是爱,惟其不能正大光明因而带了惭愧之心所以越发地欲罢不能,另一头是疼顾怜惜,因为带了负疚之心而愈发地难以割舍,两下里都是用情至深的,怎会不心力交瘁呢?不要面对真相,延挨得一刻是一刻吧!

不久之后,庄大哥突然决定举家迁往澳洲的另一个大城市,他的红颜知己自然也是铁定随行的。庄大哥跟朋友们说他要到新的地方开发新的生意,就凭他做的一手好上海菜包的一手好生煎馒头的手艺完全可以在那里开个上海小吃馆子,红颜知己追随的理由便是生意合伙人。唉,庄大哥,浑水越趟越深,剪不断理还乱,也罢,去个陌生的地方,周围没有熟知老底的人,作出抉择时少些顾虑或许更容易了断。

庄大哥他们临行前的一晚,大伙聚在那个家中养大鹦哥的朋友处聚会为他们饯行。庄大哥做了几道拿手好菜,大家吃喝闲聊,庄大哥的爱带醉讲笑话的酒友搜肠刮肚又奉献了不少笑话,大伙笑得还响亮,但笑声中却缺少了真正的欢快。羽毛雪白的大鹦哥端立于女主人肩头,目光炯炯地审视着我们这些饮食男女,仿佛有种深谙神韵世事的洞察力。

这场景何曾相似,几乎跟数月前一模一样,但果真没有不同吗,时光无法重复,心境不能复制,那时庄大哥从未有要离开墨尔本的打算,大伙儿也没料想到会如此快地失去庄大哥这个有趣的朋友;那时我对庄大哥的感想好得不得了,现在却觉得他同时有负于两个女人;那时在我的心目中庄大哥至少拥有一个完整的、甜蜜的、和美的家,如今呢,即使有一个家能维持完整,却到底是两败俱伤的结果,完整的是形式,内心里早已被戳了个大窟窿,终归不会圆满如初了。

大鹦哥,你的目光真有洞察世事的魔力吗?人心最难捉摸,人情最难预料,即使明察秋毫又怎样,人世间多的是身不由己,事与愿违!

庄大哥他们在新的城市安置后慢慢跟大伙少了联系,到我这儿是完全断了联系,直至有一天我偶然碰见了那个爱将笑话的酒友,他说庄大哥最后还是选择与红颜知己在一起,他的太太伤心之下又回到了上海。情理之中的结局,却又一点不合乎情理,在感情的战争中缺少理性,所以也就没有真正的胜负,人人都受了伤害,感情的归宿或许只有最合适的,而从来没有最好的。

楼下的庄大哥,既然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从今往后就好好过日子吧,一切来得不易,且行且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