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梦思

Life without dream is no life at all...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探亲有这么难吗?

(2009-07-21 07:15:10) 下一个
最近又看到回国买礼物的帖子,各种建议都有。

xiaoyuzi的建议:“给小孩买GAAP的衣服,女人买lancome,男人买CK皮带钱包,这属于一般的亲戚朋友,要是您的朋友是像来这里的很多“富豪大款”的话就没边了,您就第五大道看着买吧。” 建议不错吧?

我补充发言:“越是有钱人的礼物越容易:心意到了就好。临时买把花也没事。反过来 你越有钱,反而越不用担心礼物的贵贱,心意到了就好,别人不会挑你的理儿。最怕的是中间的,最患得患失。”

可有同学认为送花是不怎么样的主意:“不送倒是可以。国内一个大花蓝也就¥50左右,很好的一束花¥20-30 对外国人来说是很体面事,对许多国内的人来说,你前脚刚走,他们后脚就把那花扔进拉圾桶。 ”

对此,我很不以为然:“真想见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否则花店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花儿还有红的必要吗? ”

过去老留学生回国探亲(20-15年前),要买几个大电器给亲朋好友,不那样会让人失望,可那不是古代的故事了吗?现在,出国回国不应该象去临近赌城度个大周末一样平常吗?

我们中国发展了,亲朋好友富裕有加,见多识广,善解人意,很好相处呀,我反正没为送礼物和得礼物费很多心思。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为什么要指望别人送?而别人送任何礼物,只要是善意的,我从来没计较过礼物的价值都表示欣赏。

有些人就是为了这礼物上的麻烦,很久都不回国。说一个极端的例子:给我修改衣服的越南裁缝。她到美国已经30多年了,从来都没回过越南。她说,回去很烦,要给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红包,何必呢?不那样就会让人耻笑。

还有很多这种例子,不那么极端罢了,你们周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说有钱人也分369等,你跟我碰到的是随和的人,咱们珍惜人家吧。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你的文章就一个字, 爽!
别人回国怎样不好说. 我自己以前回去都追着人家问有啥想要的? 现在国内东西多, 而且HK的名牌比欧美便宜, 也没人再要了. 我只带给朋友们有特色的吃的东西. 比如熏鱼吧, 年初回去带了15kg.
¨越是有钱人的礼物越容易¨, 我也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