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写在罗马济慈故居

(2010-02-05 08:07:57) 下一个

踏上这螺旋的扶梯,
我不觉摒止了呼吸。
小楼是诗人的故居,
别搅乱那沉思的静谧。
 
 

我浏览满架的书籍,
辨认那模糊的手迹。
当年那抱病的诗魂,
我该从何处寻觅?
 
 

我静静走到窗前,
窗外是西班牙阶梯。
阶梯上的欢声笑语,
曾激起他怎样的诗漪?
 

他来自社会的底层,
却开创了浪漫的天地。
欢乐如《夜莺》的歌吟,
绚丽如《秋天》的云霓。
 
 

凝视着诗人的画像,
我涌起锥心的痛惜。
才二十五岁的年华啊,
雕谢在二月的春季!
 

他说他名字写在水上。
啊,只有水才长流不息。
广场上那喷涌的清泉,
已追忆了两个世纪!
 

虽然是短暂的交会,
身心如经历了一场洗礼。
任凭困苦疾病和飘泊,
折不断灵感的羽翼。

 我留下真诚的敬意,
感受到心中新的活力。
他在我生命的历程,
添了片闪亮的晨曦。
 

20100131初稿于罗马,略改于瑞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核桃兄新年快乐!来年佳作多多!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pe_Hope的评论:
谢谢望兄的和诗,写得潇洒自如,感情深厚。看似散文,但句有节奏,还是诗。下面这一段特别欣赏:

在这个世界里,物欲的充斥,
人性的堕落,和人伦的无耻,
把人与生俱来的诗情诗性,
层层剥离,无情吞噬。
我们越来越生活在一个,
没有诗的世界里。
祝新年快乐,来年佳作多多。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给曲诗拜个年,新春如意!

久不见望兄了,也祝仁兄虎年吉祥~

两位的帮助和支持,在此一并谢过
Hope_Hope 回复 悄悄话
重贴一下。。。

曲师,昨天读到你的近作"写在罗马济慈故居",有感也写下了几句,不知是否算和诗? 你写的更严谨些,四行一节,隔行押韵,我的则松散许多,可能更近于散文。

在此也给曲师拜个年,祝曲师及全家新年好!

读曲师"写在罗马济慈故居"有感

曲师,我读了你的小诗,
心中泛起阵阵涟漪。
思绪,难以平止。
是啊,一代诗杰,英年早逝,
让人痛心,让人惋惜。

他留给后世的,是无尽的仰止,
和无边的思忆。
他给我们的启迪,
是真诚的生活,和好好的珍惜。

每每想起,这些伟大诗人的品格和事迹,
我心振荡,我灵激励。
人类的精神和灵思,
是诗歌,把她们带到了极至。
而他们,这些伟大的诗人,站在诗歌的巅峰之上,
向我们招手,向我们示意,
更给我们无尽的启迪和鼓励。

在这个世界里,物欲的充斥,
人性的堕落,和人伦的无耻,
把人与生俱来的诗情诗性,
层层剥离,无情吞噬。
我们越来越生活在一个,
没有诗的世界里。

但是,因为有他们,
还有一个又一个执着的后来者,
如他,如你,
在不懈的努力,
因而在人类心灵的荒漠里,
依然奏响着,
那永恒之诗的曲子。

今天,我们怀念先人,追忆往昔,
一缕缕往事,一首首小诗,
都是那么可歌可泣。
人类的历史,如浩荡的列车,将继续行驶。
只是我们,将坐在怎样的位子,
留下怎样的文字,执着于怎样的坚持。

诚如你诗中所写的,
那短暂的交会,
便是身心的一场洗礼。
因为,那是心灵的共振,
是思想的共鸣,
是跨世纪的相识与相知。

你所感受到的新的活力,
也一样奔涌于我的身体。
心灵之光,透过你的文字,
跨越时间和土地,
在向往诗歌、真诚和美好的人们心里,
冉冉升起。

同样,那一片闪亮于你的晨曦,
也一样照亮我的天空,
当今天,我和你,
在他乡异地,在此时,
一起默默追忆,
这位伟大的诗人,济慈。

望望
2010年2月10日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茉儿的评论:
谢谢茉儿来访!两年多来,看到你诗越写越好,非常高兴。祝新春快乐,万事吉祥!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好诗!曲老师好久不见了。过来拜个早年。春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