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诗坛贴诗的感慨

(2009-03-11 14:01:00) 下一个

 

我从小就喜欢写诗,或者说诗样的东西。写了多年了。以前写好后,大都给我亲戚朋友看看,有赞美,也有意见,因为知心知底,切磋大都是愉快的。我们家上网贴诗,是从我弟弟开始的。不是关云长誇张飞,我弟弟的诗写得比我好,他想得比我深,每出警句,令人击节。那时他兴味正浓,曾鼓励我也上网,说网上有高人,也有很多双眼睛,一有错误,就会被人抓住。但那时我工作太忙,没时间。有时他给了链接,我也没有好好看。然而,我弟弟后来终于偃旗息鼓,离开那几个网站了,原因是不欢而散。这不欢而散有时是很难避免的。因为网站是个开放的空间,无论张三李四,自认有一点才,他就可以说三道四。再加一些心怀妒忌的人,平时躲在暗处,有时会突然出来,说几句高深莫测不阴不阳的话,叫人气恼。我弟弟脾性梗直,得理不让人,终于和几个网民闹了起来,还包括一个未必真懂诗的版主,好像怕我弟弟要抢他那版主位子似的。

现在我自己上网贴诗也快两年了。刚来这文学城的诗坛时,坛里无论新诗旧诗,都有一批写得不错的朋友。现在这些朋友不少都悄悄退隐了。旧时诗友半凋零,就是现在的感觉。我体会他们为什么离开,也体会到我弟弟当时的心情,其实就是两个字:吃力。这吃力有几方面的意思。第一你得经常有新东西贴出来,就是说要参与。第二你得经常光顾,有时简直就像上班一样,每天得来画个卯。第三你得评别人的作品。评别人作品不容易,至少对我是这样。不读三遍,我是不敢轻易开口的。评别人作品的另一难处是人情问题,尤其是大家混熟了,有些话就不比初来时那么好说,下笔就有点踌蹰。这第四就是你得对付别人对你的评论。这评论来自不同的层次,有些是正确的,有些是不正确的,有些是可以切磋的,有些是无法切磋的,有些是太费笔墨的。这些问题都还不大,因为正常。最恼人的就是我上文说的那些“高深莫测不阴不阳的话”,有如从暗处飞来的石子。久而久之,这一切就会催生出“何苦来着”的感慨,而萌生退出江湖的意念了。

然而这种种吃力,或不愉快的事,都是无法避免的。因为网络门户太开放,平台太宽松,人员也太芜杂。寻找愉快而来,结果落得不愉快而去,是不可避免的。君子合则留,不合则去,这是谁也勉强不了的。我自己将来也会有疏离隐去的一天,但我要求自己的是,留则以诚待人,去则不出恶言,如此而已。我登坛一年写的那首《贺新郎》中有一句“但情真,信可相濡久”,也就是这个意思。

 

 

(1302232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曲师肺腑之言,说得在理。我倒不怕别人说三道四,指手划脚,就怕别人不理我。人光听好话,不听坏话,对自己就不会有清醒的认识,我是很愿意听批评意见的。对我,可别要有人情问题,下笔尽可随心。问好!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you.81的评论:祐子周末好!谢谢留言。你手头还有十几首诗,为你旺盛的创作力高兴。有时东西写好后,是得放一些时候,自己再重读,会有新的体会。我近来坛里去得少,主要是忙,没时间。DDSC又揽了差事。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谢谢平兄留言。刚拜读了您的新作,尤爱那首临江仙。
Youyou.81 回复 悄悄话 曲老高见!真的好"吃力".我也有点心恢意懒,去坛子少了.其实不是诗少(手头有十多首待发),而是没时间.遇好友出帖子,不陪吧,不够意思;要陪吧,就得天天上网.不过,曲老可别走.要不,我就少位老师.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对。
俺也喜欢写词,也贴过一、两次。当中的情况就如你说的一样···
其中有一个人挺好笑,指手划脚,好像什么都懂似的。可是有一次,他写的【水调歌头】居然少了四句!俺在悄悄话里指正他,可是他大概还是觉得丢脸,居然把博客关掉了。
俺现在写一些自己欣赏。如果朋友有兴趣,可以过来批评、赐教。

小平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