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如水的博客

铁山﹐洞庭,长江, 三水有情;太平洋,地中海,长江河,三水有缘。
正文

与儿子的叛逆周旋

(2007-05-28 16:56:50) 下一个

儿子小时候, 遇事只要跟他讲明白,他不会横着来。比如,他两岁半时,六一儿童节那天我带他去公园玩,那天他穿着新衣新裤,很高兴地走在路上。刚走出家门不远,他突然不肯自己走了,要抱着走。我对他说,会走路的孩子是没有理由要抱的。他不依,并且往地下一蹲,看看我,又看看很脏的路面说“ 你不抱,我就把衣服搞脏啦!  。看着他一脸的认真,我笑着说“行啊,但新衣新裤是你呀!   说完,我继续往前走。他看了看他的衣服,想了想,站了起来,默默地跟着走,不再吵闹。  

但当儿子长大一点后,他就开始糊弄大人了。他读小学时,我每每问他完成作业了吗,他总是说我早做完了,等到有老师通知才知他并没有做。你再问他为什么没做家庭作业时,他能说出一套又一套早就想好的各种理由。到如今他还说他最喜欢他五年级的老师,因为她最通融象儿子那样以各种理由不做家庭作业的孩子。我看他考试的得分也还可以,于是没有太追究,直到有一天他采取了一种大出我们意外的的办法躲过家庭作业。 

上六年级时,有一次在一对一的例行家长会时,老师在谈到儿子的家庭作业时,提到他有两次没有做。我说没有啊,儿子总是告诉我他做完了,最近他还让我们在他补上的家庭作业上签了字。我望了望儿子,他开始有点不自然了。老师二话没说,拿出了我们签了字的半张纸,以及她留底的贝份。老师留底的贝份是一整张纸,上部分的通知告诉家长孩子有哪些家庭作业没完成,希望确认孩子补做的家庭作业后,在下半张上签字。然来儿子用剪刀剪掉了上部分通知,只简单的告诉我们,他把补做的家庭作业交了,只要签字就行了。我当时纳闷了一下,交了还需签字。但看他一副认真的样子,也就不犹豫地签了字。第二次是他爸爸签的。他爸爸看着空空的半张纸,也纳闷地问道“签字为什么呀?” ,儿子当然还是象回答我一样的回答了他爸爸。我也在旁说“我都签过一次了” ,于是,他爸爸也无疑问地签了字。直到看到老师的那份贝份,我们才知道真相,才知道被儿子忽悠了。有了这次教训后,儿子的记录家庭作业的日志 (agenda) 每天需要老师和我同时签字。如此这般地监督了一段时间,再也没有发生过家庭作业的风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