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凡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个人资料
正文

【主祷文】 (凡凡)

(2007-12-08 12:25:43) 下一个




(原唱及伴奏下载)


(主祷文歌谱下载)

(凡凡降调翻唱及朗读)

(圣经主祷文的诠释连接)


主 祷 文

马太福音六章九到十三节,记载了主耶稣教导门徒祷告的一篇模范祷文,我们通常称它为主祷文。主祷文是每个基督徒都很熟悉的,甚至绝大多数基督徒都会背诵。国内很多地方信徒聚会的时候,也常常喜欢一起背诵主祷文,作为聚会中一部分内容。由此可见大家对主祷文的重视。但是,我们单单能背诵主祷文,以主祷文作为我们祷告的一部分内容还是不够的,我们更重要的是要深入全面体会主祷文每一句话的精意,并将它们融化在我们的祷告中和实际生活经验中,才能对我们的灵性大有帮助。这样主祷文也就真正变成我们自己的祷告了。因此,我现在要和大家一同默想主祷文。求主的灵光照我们。
  先让我们读一遍主祷文:"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太6:9-13)
  以上主祷文的内容明显是由一个称呼,三个愿望,三个祈求和一个颂赞组成的。我们要按次序,逐句默想主祷文。

一个称呼

  先来默想一个称呼:"我们在天上的父"。主耶稣一开始就教导我们称上帝是"我们在天上的父",是为了要帮助我们对上帝的本性,以及祂和我们的亲密关系有进一步的认识,从而更能加深我们对天父上帝的信靠、敬爱、顺从的心,并也能使我们的祷告更有力量,更加得蒙祂的喜悦。在这个称呼中, 每一个字都含有宝贵的意义。?首先我们要注意,上帝是我们的"父"。"父"特别显明了上帝对我们的大爱!当我们称上帝为父的时候,我们很自然地会想到上帝也如慈父、慈母一般疼爱我们,并且祂对我们的爱,更远甚于慈父、慈母对我们的爱!祂对我们的爱是无限的!
  正如上帝在圣经中对我们说:"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赛49:15) 上帝在此亲口应许:祂对我们的爱远胜过地上的慈母对她怀中婴孩的爱。
  主耶稣也教导我们说:"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给他蛇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吗?"(太7:9-11)主耶稣也在此亲口应许:天父上帝对我们 的爱,远超过地上父亲对儿子的爱。天父愿把好东西给我们祈求的人,过于父亲愿把好东西给自己儿子。
  我们的上帝不但是我们的"父",而且是"在天上的父"。"天上的父"和地上的父母有什么不同呢?显然有很大的不同。至少可分三点来体会:

  第一点,地上的父母虽然疼爱我们,但能力有限。有时看到自己的儿女身患绝症,或是陷入危难中时,他们虽然为我们焦虑,一心想要解救我们,但却无能为力,不能帮助我们。但我们"在天上的父"不但无限地疼爱我们,而且具有无限的权能。不论我们遭遇什么患难、危险和绝境,祂都能拯救我们。
  过去有一位年老的父亲,看到自己所爱的儿子病入膏肓,庵庵一息,医生也束手无策时,他是多么悲伤、痛苦啊!他一心想要挽救自己儿子的生命,但却无能为力。他甚至幻想,假如可能的话,他情愿用自己的生命换回年轻儿子的生命,但却毫无可能。这位老父亲对儿子爱心有余,但却缺少能力。眼看病魔快要夺去他儿子的生命,却没有办法挽留他的生命。但是感谢上帝,正在这时,这位老父亲和他的儿子终于因为相信了耶稣,他儿子的病得到了天父上帝的医治。他儿子后来也献身给主,成为一位有名的传道人和牧师,一生引领了许多人相信耶稣,接受了主永生的救恩。?

  第二点,地上的父母虽然疼爱我们,但智慧有限。有时当自己的儿女落入危困的境地,或遇到复杂为难的问题,不知怎样去行时,父母虽然关心我们,为我们焦急,但也不知所措。但我们"在天上的父"不但无限地疼爱我们,而也有无限的智慧,祂也是无所不知的,祂能在我们一切的危难困境中作我们的指导和帮助。
  曾听到有一次美国宇宙飞船,在太空中发生了仪器故障,虽和地面指挥中心联络,仍长时间无法排除故障,眼看太空人的生命陷入险境中。美国总统呼吁全国人民为他们祷告,恳求上帝施行拯救。而宇航员也似孤儿一样漂流在太空中,地面上的亲人除了祈祷之外,已不能给予他们任何指导。这时有一位基督徒宇航员,在绝境之中也向上帝悔改认罪,恳切祈求。祷告后,即有一种意念要他去动一下某个仪器,结果奇迹出现了,故障因此轻易消除了。太空船终于安返地球。?

  第三点,我们地上的父母,虽然疼爱我们,但却不可能一直在我们身边。在人一生的时期中,一般来说,只有婴孩幼儿时期,才能一直在慈母的怀里或身边得到爱护。如果父母两人都上班工作的话,那么连婴孩也不能一直在慈母的身边了,当妈妈去工作时,最疼爱的婴儿,也得请别人帮助照应。再长大了,子女白天就得上学。等到学业完成,分配工作时,或成家立业时,又常常必须分开两地。但我们"在天上的父"却不是这样,祂不但疼爱我们,而且祂是无所不在的,祂不断地在我们身边关心、看顾、帮助我们,这对我们是何等大的安慰和勉励。
  诗人大卫对上帝就有这样的认识,他向上帝说:"你在我前后环绕我,按手在我身上。……你的手必引导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上帝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139:5,10,23-24)
  主耶稣也亲口应许我们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约15:4原文,太28:20)
  我们的上帝不但是"在天上的父",而且是"我们在天上的父"。这里的"我们"不但是指主内众弟兄姐妹,而也是指一切世人。就创造工作来说,上帝是我们全人类的天父。(路3:38)。就救赎工作来说,祂更是我们一切主内弟兄姐妹的天父。(约1:12)
  当我们称上帝是我们在天上的父时,我们很自然地会想到:祂不但爱我们,而也爱其他主内弟兄姐妹,以至于世上众罪人。因此我们在祷告时,也要体会我们天父的慈悲心肠,为我们的弟兄姐妹,祂为普世众人代求。正如使徒保罗在书信中嘱咐我们说:"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也为我祈求。"(弗6:18-19) 另一处又说:"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这是好的,在上帝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祂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1-4) "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
  我们称上帝是"我们在天上的父",也就等于承认自己是上帝的儿女。作为上帝的儿女,既有福气和权利,也有责任和义务。子女怎样孝敬父母,我们也当怎样敬畏顺从天父上帝,并一心以天父的事为念,尊荣天父的圣名,推进天父的国度,并遵行天父的旨意!

三个愿望

  随着主祷文对上帝的称呼之后,接着就是主祷文的三个愿望。三个愿望实质上是我们基督徒人生宗旨的所在,和终身奋斗的目标,因此也应成为我们一切祷告的主题。

  三个愿望中的第一个愿望是:"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按原文和英文可直译为:"愿你的名被尊为圣。"但我们怎样才能使天父的名被尊为圣呢?我们若要使天父的名被尊为圣,就要在我们的心灵、意念、言语、行为以及各样的事上尊荣天父的圣名。正如经上的劝勉:"……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林前10:31)
  我们如果要真正尊荣天父的圣名,不但要借着我们的言语为上帝的圣名作见证,而且更要借着我们的行为把上帝圣名的荣耀彰显出来。什么是上帝圣名的荣耀?固然,上帝的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在、自有永有、无始无终的神性,以及祂创造宇宙万有的大功都彰显了上帝圣名的荣耀,然而上帝圣名最大的荣耀却彰显在祂无限慈爱、公义、圣洁的荣美圣德中,以及祂救赎人类的大功中。例如有一次摩西祈求上帝说:"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耶和华说:"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前面经过,宣告我的名。……"又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耶和华说:"看哪,在我这里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过去;然后我要将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接着耶和华在云中降临,和摩西一同站在那里,宣告耶和华的名。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出33:18-23. 34:5-7)
  由此可见,上帝圣名最大的荣耀,就是祂在救赎人类大工中所彰显出来的无限慈爱、公义、圣洁的荣美圣德。因此我们若要使上帝的名被尊为圣,若要尊荣上帝的圣名,就必须在自己的心灵品格上彰显天父的慈爱、公义、圣洁以及祂一切荣美的德性。因世人不认识天父上帝,只认识我们这些被称为天父上帝儿女的人。如果我们有好的行为,如果我们的心灵品格像上帝,天父的圣名就必因我们得荣耀;否则,天父的圣名就必被我们所羞辱。因此主耶稣教导我们说:"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4-16)
  再者,我们每一个上帝的儿女所能尊荣天父圣名的程度也是和我们各人在心灵品格上像上帝的程度成正比的。我们越是像上帝,越是像主耶稣,也就越能尊荣天父的圣名。因此主耶稣在山边宝训中勉励我们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48)但是,天父的完全是借着主耶稣有形有体的彰显出来的。正如经上所说:"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18)主耶稣也曾对门徒说:"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又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约14:7,9)因此,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样,也就是要我们完全效法主耶稣,不断"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林前3:18)
  由以上所说可见,主祷文的第一个愿望,也就是要恳求上帝帮助我们,在心灵品格上完全像天父,完全像主耶稣,完全变成主的形状,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正如使徒保罗在另一处所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又说:"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腓1:20)如果我们能让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让基督在我们身上不断显大,甚至"活着就是基督",我们就能日益不断地尊荣天父的圣名,使上帝的圣名被尊为圣。
  或者换一个说法,主祷文的第一个愿望,也就是要我们先求上帝的义。正如主在山边宝训中教导我们说:"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1-33)
  所谓先求上帝的义,也就是要先求成义成圣的意思,也就是要祈求像主耶稣、像天父上帝的意思。因主耶稣和天父上帝是至义、至圣的。主耶稣也应许我们说:"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5:6)
  但以上愿望要想在人类中完全实现,则必须要等到基督复临,上帝的国降临之时。因此主祷文接下去的第二个愿望是:"愿你的国降临!"
  上帝的国降临是必须分两个阶段进行的。第一个阶段,在基督复临以前,上帝恩典的国度首先必须降临在更多信而悔改之人的心里。所谓恩典的国度,也就是基督在人心中作王掌权,借救恩改变人心的工作。有一次,法利赛人问:"上帝的国几时来到?"耶稣回答说:"上帝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上帝的国就在你们心里。"(路17:20,21)这里所说的就是上帝恩典的国度。主耶稣也讲过好几个天国的比喻,以阐明恩典国度在人心中,以及在教会中建立扩展的奥秘。(太十三章)事实上当一个罪人信而悔改,求告主名,求主的宝血洗净他的一切罪污,求主的灵洁净、更新、重生他的心灵,使他立刻获得一个属灵新生命,成为上帝儿女的时候,这时,主耶稣就已经在他心灵中开始掌权了,上帝恩典的国度也就降临在他心灵中了。他以后的责任是要不断让基督在他里面掌王权,使恩典国度在他里面日益巩固和发展。而当福音广传,更多罪人信而悔改,归向基督时,恩典国度也就在更大范围内不断扩展了。
  第二个阶段,在基督复临时,上帝荣耀的国度才正式降临。那时得救的圣徒将被接到上帝荣耀的国度中,而未悔改的罪人将被灭在地上。(太25:31-34. 但2:44,45.7:27. 启19:11-16. 20:6. 帖前4:16-17) 主耶稣亲口告诉我们:"那时,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出光来,像太阳一样。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太13:43)
  但我们若愿上帝荣耀的国度早日降临,我们首先在自己方面就当不断靠主恩助作成得救的工夫,同时也要积极完成传道救灵的工作,使恩典的国度降临在更多的人心里,使得救的人数满足,而以此来催促基督和祂荣耀国度的早日降临。主耶 稣也曾说:"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 使徒约翰在异象中也看到:在基督复临之前,三天使警告必须先传遍"各国、各族、各方、各民。"(启14:6-22)?
  由以上所述可见,三个愿望中的第二个愿望,实质上是要我们上帝儿女靠着圣灵的大能,把天国的福音和三天使的警告早日传遍天下,早日完成救灵的大工,以催促上帝的荣耀国度早日降临。正如使徒彼得的劝勉:"切切仰望(原文是:仰望和催促)上帝的日子来到。"(彼后3:12)这也正如主耶稣在另一段教训中所教导我们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太6:33)
  因此,我们上帝儿女在每一天,每一次的祷告中,都当以上述两个愿望为中心,为目标。我们不但要为自己的离罪成圣,圣而又圣不断祈求,而也要为传道救灵的大工不断祷告。我们要为自己家中以及亲友中一切没有悔改信主的人恳求,也要为弟兄姐妹灵性的复兴,教会的兴旺,圣工的推进祈祷,我们还要为祖国同胞的灵性得救,普世救灵圣工的早日完成而恳切祷告。?
  三个愿望中的第三个愿望是:"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这个愿望的内容,实际上也包含了以上两个愿望的内容。因天父的名被尊为圣,天父的国得以降临,实际上也就是天父对人类最根本的旨意。再说,也只有当上帝的名在地上被尊为圣,当上帝的国降临在地上时,上帝的旨意才可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 此外,这里所提到的上帝的旨意,还可包括上帝对我们各人一生道路所有的计划、安排和带领,以致于对我们每天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每一细小情节的掌管和引领,为要使"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为要使我们的人生能达成上帝对我们的荣美旨意,为要使我们的心灵品格能离罪成圣,以荣耀天父圣名,并使我们能尽到服务、行善、传道救灵的责任,以迎见基督复临!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基督徒不论在人生道路的重大事情上,或是每天日常的事务中,一思、一言、一行都要凡事寻求遵行上帝的旨意。虽然主对我们人生道路的设计或每天生活的带领,有时从表面上来看并不都是顺利、太平或安乐的;有时也可能遇到挫折、逼迫或磨炼,但我们却仍然甘心乐愿信靠,顺服上帝,因我们相信上帝的旨意必定成为我们最大的益处。我们也深信"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绝对地顺从、遵行上帝的旨意,也是上帝儿女最高贵、最纯洁的心志和情操。
  因此,如果我们真正愿望上帝的旨意能够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首先就应当将自己的身心完全献给上帝,并求上帝指引和带领我们一生的道路,使我们的人生能完全遵行上帝为我们所定的最美好的旨意,以致能最大限度的荣耀上帝,造福人类,并在传道救灵的大工中作出最美好的贡献。也正是为此缘故,我们基督徒在选择人生道路和处理人生重大事情上,例如选择学业职业,考虑终生伴侣等等事上,都要特别慎重,寻求遵行主的旨意,免得走错一步,影响一生。不但在人生重大事情上要寻求主的旨意,而在日常生活的一思一言一行上,也都要事事寻求遵行主的旨意。就如主耶稣所留给我们的榜样,并在即将离世前对门徒说:"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即或不信,也当因我所作的事信我。"接着后面又说:"但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约14:10-11,31)这也是主耶稣一生能在荣神益人、救赎人类圣工上,获得最大成功的秘诀。

三个祈求

  由以上所述可见,主祷文开头的三个愿望,原是表达了我们人生的宗旨和目标,也是我们每次祷告的主题。而接下来的三个祈求,是我们为了实现三个愿望的人生宗旨和目标,在身体和灵性方面所必须的一些具体需求。
  三个祈求中的第一个祈求是:"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日用的饮食是我们维持生命的健康成长和保持身体的强健所必须的。而强健的身体是我们为了实行三个愿望的人生宗旨和目标所必须的。如果我们已经把天父圣名的尊荣,天父国度的建立和天父旨意的成全,作为我们人生的目的和我们生命中的第一件大事,那么我们就可以满有信心地求上帝供应我们身体方面的一切需要了。不仅是"日用的饮食",而按照同样原则也包括穿的、用的、住的以及其他一切生活的必需。正如主耶稣曾亲口应许我们说:"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1-33)
  不过当我们为身体和生活方面的需要而向上帝祈求时,必须注意一个原则,就是每天向天父祈求和领受。正如主教导我们的祷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主所以要我们这样做,是要我们养成天天不断依靠天父的心,是要我们不为将来或明天忧虑,是要我们不依靠自己的积攒或财物的本身。这一原则教训,不但适合于穷人,而也同样适合于富人。富人的"日用的饮食"也同样要依靠天父的每日赐给。否则,若不是上帝赐予健康的身体,即使满桌山珍海味,也不能享用分毫。
  我们求天父赐给我们的日用饮食,不但是指维持肉身健康的饮食,而也是指维持我们属灵生命健康成长的属灵的饮食,也就是主的话。我们属灵生命的健康成长和不断强壮,更是我们为了实行三个愿望的人生宗旨和目标所必须的。主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先知耶利米也说:"万军之耶和华啊,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耶15:16) 义人约伯也说:"我看重祂口中的言语,过于我需用的饮食。"(伯23:12)
  因此,我们若要属灵生命健康成长和不断强健,就必须天天领受主的话。而且在这方面,我们也必须注意每天向上帝祈求和领受的原则,而不能依靠过去的积存。正如以色列人每天清晨都必须拾吗哪,而不能依靠过去或前一天的积存一样。有些以色列人开始时不听话,想将吗哪放到第二天吃,结果就生虫变臭了。借此上帝教训他们每天早上都要出去,为当天的需用拾取吗哪。还要他们早睡早起,因太阳一出,吗哪就消化了。
  这事对我们基督徒也有很好教训,我们也当每天早起,祷告、读经、默想上帝的话语,以吸取属灵的营养,供应我们当天的需要。我们不能有空时就多读些圣经,忙碌时就整天或几天不读圣经,以为读一天圣经就可够几天用。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吗哪必须每天拾取,饭菜必须每天食用。没有人可以一天多吃些饭,就几天不吃饭。在领受灵性饮食时也是这样。而且我们还当早起祷告读经,起晚了,灵修时间太短少,不够用。祷告匆匆忙忙,读经没时间默想,灵命得不到喂养,以致经常感到灵性软弱无力。而且起晚了,家人小孩烦杂,也会使你难以安心灵修。所以主耶稣在世时,常常天没亮就起身,到旷野去祷告默想。因此我们若能早睡早起,多多祷告读经默想,对身体和灵性的强健都是最有益的。当然,有的人因特殊的情况,不能早睡早起的;但他们也应当按照同样原则,安排充分的祷告、读经、默想的时间。总之,不论多么忙碌,都不能忽略祷告读经默想的时间,甚至也不能忽略必要的睡眠、锻练的时间,以免伤害你的灵性和健康。有人所谓太忙了,没有时间祷告读经,实在的原因是他们对祷告读经不够重视。如果他们能把祷告读经看作是最重要的事,就不会没有时间了。?
  三个祈求中的第二个祈求是:"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另一次说:"赦免我们的罪,因为我们也赦免凡亏欠我们的人。"(路11:4)
  这两句话说法虽略有不同,但意思是相同的。我们知道,我们所犯的任何一点罪,都能破坏我们内心的平安,夺去我们灵性的力量,并威胁我们属灵的生命,使我们不可能实行三个愿望的宗旨。因此,我们若有任何一点罪,都必须随时随地在上帝面前悔改认罪,求上帝赦免我们的罪,也就是要求主耶稣用祂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因只有主的宝血才有赦罪的功效。我们对主的宝血真是时时不断需要的,我们不但有罪时,需求主的宝血来洗净我们的罪,即使没有明显的罪时,也需时时不断靠主宝血的功劳,因信称义,亲近上帝,并迎见主的复临。
  第二个祈求中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当我们求主赦免我们的罪时,我们也当赦免得罪我们的人。主耶稣在教导我们主祷文后,又接着说:"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太6:15)?
  三个祈求中的第三个祈求是:"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这似乎是两个祈求,但这两个祈求是相互连在一起的。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按原文和英文为"不叫我们进入试探",意思就是求上帝不叫我们的心灵意念陷入撒但和罪恶的牵引、诱惑中,也就是不让撒但的试探、罪恶的引诱进入和扰乱我们的心灵,使我们能真正在试探、引诱面前不动心。这是保守我们心灵不受到撒但和罪恶危害的第一道防线。正如经上所劝勉:"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一个人想要不遇见试探是不可能的,因我们是生活在这有罪的世界上,倒处都可看到罪恶的现象。同时我们也是处在肉身中,即使没有外面罪恶的引诱,有时我们的肉体、情欲和老我也会引诱我们。正如经上所说:"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雅1:14)因此更重要的是要祈求主的灵住在我们心中,制服我们的肉体、情欲和老我,甚至当外界罪恶的试探来到时,我们也能丝毫不动心。使徒保罗劝勉我们说:"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罗8:13)又说:"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6:25)主耶稣自己也在这方面为我们留下了完全得胜的榜样。祂在即将受难前对门徒说:"以 后我不再和你们多说话,因为这世界的王(撒但)将到,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但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约14:30-31)经上也论到祂说:"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来4:15)
  我们虽然不可能完全不遇见试探,不过我们也当尽可能远避试探,更不可擅自进入试探的境地。主耶稣当时进入旷野四十天是为了去禁食祷告和默想,为未来的工作做更好的准备和计划,撒但尚且找机会试探主。主也依靠圣灵的能力和上帝的话完全得胜了撒但的试探。如果我们自己去找试探,就不可能得到圣灵的保守,而必然要犯罪跌倒了。因此我们祈求上帝不叫我们进入试探的时候,也含有保守我们尽可能远离试探的意思。我们一定要求主帮助我们,不进入试探的境地。不看不好的电视、录影、图片、书籍,不听不好的音乐、歌曲,不和世俗的朋友一起寻欢作乐,不进入影剧院和舞厅等。如果为了传道圣工的需要和世俗的人交往时,也要时时警醒,常常祈求,圣灵也必会保守我们,得胜一切的试探。
  "救我们脱离凶恶",按原文可译为"救我们脱离恶者"(太6:13小字)。"脱离恶者"(魔鬼)的含义更完全,包括有脱离罪恶和脱离凶恶的两方面意思在内。因罪恶和凶恶都是从撒但来的。但我们要想"脱离恶者",第一道防线就是要保守自己的心灵不进入试探,使撒但在我们心里毫无活动的余地,正如上述主耶稣为我们留下的榜样。显然,靠我们自己绝无能力,但靠主的灵必能作到这一点。因此我们是何等需要主的灵时时不断保守我们的心灵不进入试探,从而能完全脱离那恶者的危害啊!
  综合以上所说可见,三个祈求不但是我们身体健康、生活需要的保证,而也是我们灵性强健,属灵需要的保证,从而能使我们不断实现三个愿望的人生宗旨和目标。如第一个祈求,从灵性方面来说,是求主的话不断培养我们的属灵生命,第二个祈求是求主的血不断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第三个祈求是求主的灵不断保守我们的心灵,不进入试探并脱离那恶者,从而能不断过一种离罪成圣的生活。

一个颂赞

  主祷文的最后一句话是颂赞:"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这一句颂赞的话是上帝垂听我们祷告,为我们最终实现三个愿望的必要保证,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祂的,直到永远。这一句颂赞的话也提醒我们,我们在祷告中不但有祈求,而也应有感恩、赞美和颂赞。因感恩、赞美和颂赞常能激发起我们更大的信心、爱心和热心,使我们的祷告变得更恳切,更能蒙主垂听,也使上帝的圣名更为大得荣耀。
  以上我们已经默想了主祷文每一句话的意义。但愿我们都能把主祷文不断地存记在心,反复默想,身体力行,以致使主祷文的属灵精意能真正融化在我们的祷告和经验中,这样就能使我们的一切祷告更能大蒙上帝的悦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阿门!

感银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