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梦回故土】_____ Hulio - 博客 | 文学城

凡凡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个人资料
正文

【梦回故土】_____ Hulio

(2007-12-06 05:08:11) 下一个





 
梦回故土

(Hulio)


(1)

回国几周,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好好调整身心,休养生息。本来
想象中的轻松愉快, 被一些突如其来的事情弄得措手不及,身心
疲惫,伤心之至。整个国家的变化是很大的, 到处是大型的住宅小
区,日新月异。首都光是地铁线就已经达到20多条了,据说将来还
要建到30多条,使北京的整个交通更顺畅。其实每时每刻都在堵车,
行人也不按交通秩序走路, 想过马路抬腿就过了,结果是车让人,人
怕车,越来越堵。我还被一位MM取笑:怎么过马路 都不会了,要不
是等你我早过去了。顿时哭笑不得,真想说:我还真不会过,就等你带
我过马 路呢。后来我才知道人根本不用怕车,只要想过马路,走就行了,
车到人跟前自然会减速的。 郁闷!

见到了一大帮亲朋好友,自然是很高兴的事,天伦之乐,其乐融融。
大家都很照顾我,知道我是个不会干家务的人,也比较挑剔,所以都对
我照顾有加. 他们都说我这次回去特别讲究清洁 卫生,快有点洁癖了,
老抱怨脏。想来也是的,或许我真的水土不服了。朋友们都很忙,抽空
见个面吃顿饭 都成了奢侈的事。不知道大家都忙些什么,有人说忙着上
课进修,有人忙着出差, 有人忙着加班写材料。得了,就我一人是多余
的。后来也想通了:人家根本就不稀罕见我,我虽然 是万里之外飞回去
的,但是对于人家来说无所谓,我也不是重要人物,对他们的生活不构成影
响, 所以见不见面都那样。 后来我是抱着随缘心态,能见就见,不见拉倒。

声乐上自然是有收获的,大师伯把他的独门绝技都倾囊相授,给我上了好
几节课。听了我的演唱,他给了我许 多中肯的意见:男高音还是要找那
种轻巧的感觉,尤其是上高音,声音尽量唱得尖一些,细一些, 容易上
高音。在稳定气息和喉器的基础上,尽量找高点共鸣,点越小越好控制,
千万别唱大了,否 则上高音就显得笨重了。等练得很熟练以后再增加
声音的厚度和共鸣。上高音要敢于用假声,不用 假声谁也无法上高音,
如何掌握真假声比例根本不需要担心,声带会自动去调节的,只需要注
意方 法就可以了。他还提醒我要注意歌曲的艺术修养,每个细节都不
要忽略了,大家水平都差不多的情况 下,谁的艺术修养好,谁就能
脱颖而出。

我把唱坛里的优秀作品让大师伯听了一遍,他说大家的演唱水平都很
高,大家很用心地唱,很让人 感动。其中一位歌手的演唱让大师伯喜
出望外,他认为如果该作品拿去参赛,应该可以拿到中央电视 台全国
青年歌手大赛业余组的金奖。一开始他还以为是我唱的,而且所有的亲
朋好友都认为是我唱的, 我一再强调说不是我唱的,虽然我的自然嗓
音很象该歌手,而且我也可以唱得很象他,但真的不是我 唱的。再三
强调之下他们才相信我的真话。

---唱得很好,声音的控制很漂亮。
---是的,我也这么认为,所以PK赛我给了他高分。只是有网友认为他
的呼吸换气有不完美的地方。---是的,我也注意到了,有些地方换气
的声音有点大,大家都能听出来。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 他的气息控
制非常漂亮,感情很投入,用尽全身心在歌唱,很动情,情绪很饱满很激
动。从整体来说, 已经是瑕不掩瑜了,唱得非常棒!

大师伯带我去看了一次演出,看到了许多青年歌手的演唱,好多还都是
灌录了唱片的,水平非常的高。 但是老人家还是有不满意的地方,认
为他们过于放纵自己的声音。虽然他们的声音条件很好,训练 水平很
高,声带功能很强,但是过于依靠声音本钱在唱,忽略了声音的控制和
艺术修养的表达,让 人不太满意。我也算是领略了新一代歌手的风采,
确实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师伯还语重心长地给我说了一番话:年纪不
小了,也快要考虑成家了,别光想着打球,你都快打成精了。 还是多
考虑终身大事,找个喜欢你的就行了,别找你喜欢的,你尽喜欢些招蜂
引蝶的,不靠谱,你 也拢不住。我听了,只有频频点头的份,不敢言
语。老爷子都尚且敬重他,我还能怎么着?我的消 息传得也太快了,
人还没到家,消息都传开了,回来得找老爷子算账,嘴太快了。大师伯
还调侃我说:你们家老爷子的广东话越来越厉害了,看来都是你和老
太太调教有方啊! 我说: 家里就那么几口人,我和老太太都是从小说
粤语的,说习惯了就不愿意改口了,老爷子只好随我们了。 否则谁愿
意跟他说话呢?哈哈哈!

开心的事仅此而已。接下来不愉快的事一件接一件。

我去看了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很高,两万元一平米是均价,好的
都在四万元以上,吓死人。而且 售楼部还说没房子了,后来我也火了,
用英文甩了他们一通,他们一个个都说有房子的,只要你想要, 我们先
给你看图纸,然后去看样板房。后来通过以前单位的领导,认识了几个老
板,他们一个劲地在演戏: 现在不买房,以后涨得更厉害。现在土地
价格很高呀,我们拿回来的土地每平米都在8000元以上啊。 你说房
价能不贵吗?见鬼去吧,蒙谁呢?没错,土地价格是贵,可是一块土地能
建多少层楼,平摊到 每层楼上,一平米不到1000元,加上建筑成本,
每平米不过2000元。卖到两万,是什么利润率? 土地的容积率摆在这,
想蒙银行里的人,太傻了吧!唉,这就是现实,人人都想暴富,行行都想
暴利,人心浮燥,贫富加剧。

约了一帮亲戚喝早茶,他们又带了一帮朋友来,都是海关的干部。说的话
题都是准备去看名车展,买什 么样的车,滔滔不绝。等埋单时,个个都
无动于衷,我的表姐抢着说她来埋,那帮海关干部真的把帐单 给了她,
我看不下去,又把单抢过来,自己埋了。才多少钱,不到200元,用得
着一位女士为一帮男人埋 单。本来就应该是我付帐的,只不过我坐得远,
服务生把单子给他们了,谁知道却上演了一出好戏,让我领教了他们的素质。


(2)
回国前老爷子还特意嘱咐我一件事情,起因是我的一位国内好朋友遇上了经
济困难,被高利贷追款,几乎把教师的工作给丢了。因为他迷上了赌博,赌的
是欧洲足球赛事,是外围庄家设的赌盘,赌的是球队输赢。我的那位朋友把家
里的积蓄都输光了,后来还赊帐赌球,输了钱自然是利滚利,一下子就傻眼了,
问我借款。老爷子说他还年轻,不懂事,数目也不是特别大,能帮就帮一把吧,
否则高利贷闹到学校去,他的工作就没了,怪可惜的。我借给了他,他也说好
了这次还我。但是老爷子特意告诉我说:千万别追人还钱,那么短的时间人家
上哪里筹钱,你也不急用钱,不必着急追人家还钱。我很爽快地答应了,本来
我也知道他的经济状况,也知道他暂时还不上,压根也没打算追他还。再说钱也
不多,我也没放心上。

回国后我见到了他,问了问他现在的情况,是否把高利贷都还清了,戒赌了。
他支支吾吾,说不出所以然,这事就算过去了。我心里有点不高兴:我也没
追你还钱,作为好朋友只想知道你的现状,你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其实我就想
听他说说近况,其他的我都不放心上,我挺纳闷的。后来另外一个好朋友告
诉我:他算是完了!迷上了赌博,把钱都搭进去了,所有的熟人都借遍了,最
后把学生交的午饭钱也挪去用了,学校里把他的工资卡扣下来,每月扣除一部
分工资来还公款。按说早就被开除了,大家都念在他父亲的好,才给了他个机会。
他的父亲也是这间学校的老师,人很好,帮过很多人,现在的校领导当年都是他
的学生,大家都给他面子才把这事给圆了。可是这位年轻人却是死性不改,赊帐
都敢去赌,最后没办法才问你借的,我们都觉得丢脸,哪有借钱借到国外去的。
后来,听说他还运气挺好的,赢了几万块,大家都笑呵呵地问他有否此事,他是
不肯定也不否定,也没有还谁的钱。听说最后把赢回来的钱又输光了,中秋节那
天晚上夫妻俩吵架,还动手打人,父母拦都拦不住,妻子号啕大哭,几乎要报警,
学校领导都看不下去,上门训了一顿才让大伙过了个中秋节,几乎把学校的脸都
丢光了。他不是不想还钱,而是实在没钱,就算有钱他也赌红眼了,非得把以前
输的给赢回来,无休止地下去,哪有钱在手。所以,我们也不指望他还钱了,也
不会再借给他,你就当做了一回善事吧。他呀,完了,迟早出事的。现在的年轻
人都不脚踏实地生活,就想一夜暴富。

唉,我又少了一位朋友了! 我并不心疼那钱,而是心痛一个年轻人的堕落。确
实国内的贫富差距很大,仇富心理也很严重,大家的物质欲望也很高,攀比风也
很盛。生活条件差的都挖空心思想挣钱,要走上正道还好,走偏了就完了。

见到了以前银行的同事,他们说起以前被辞退的那批员工,大多不如意。那点
补偿金早就花光了,年纪大了再就业也不容易,现在每个人都是泥菩萨过江,
自个保自个。企业都改制了,下岗人员越来越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真是富了
一小部分人,可是那部分人都是些什么人,大家心里都明白,富起来的原因大家
也都清楚,可是拿他们没有办法,这就是时代,大家挺失望的。

以前的行长也被降职调到外地去了,他的小情妇也千方百计调到那边去了,只是
那情妇的丈夫还蒙在鼓里, 真可悲!年纪轻轻的大学生,刚毕业不久,只要勤
勤恳恳地工作总有出成绩的一天,哪至于就急功近利成那样,做了情妇,那十几
年的书都白读了。

突然想起一位学者的话:人是需要一个健全人格的。

不开心的事暂时就写到此,因为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全家人几天睡不着觉,都快
憋不过气来了。我也不想一口气写太多不开心的事,下回写,因为我也快扛不住
了。还是写写开心事吧。。。

受家人委托,我去了广州看望舅舅,那是母亲的老家,也是我的娘家,我从小就
很喜欢去的地方,以前每年暑假都要去。因为舅舅特别疼爱我,视我如己出,
老给我买我想要的东西,我那时候时常幻想舅舅要是爸爸就好了。后来我才知
道其实那时候舅舅家生活也不富裕,母亲经常接济他们。但是他们对我好是真
的,发自真心的。可能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大家都很迁就我,母亲老是抱怨舅
舅过分宠我,什么家务都不让我干,养懒虫。舅舅老是说母亲:男孩子干什么家
务活,读书好就行了,你看我那几个孩子都是干家务活的好手,有出息吗?长兄
如父,母亲也就没话说了。自然我就不干活了,几乎都是别人照顾我的,而且我还
特别挑剔,姐姐老叫我花花大少,老抱怨家里人重男轻女。我还不懂事,回了一
句:那可不是,要是做错了事,打我可是下手很重的,打你就打得很轻,真是
重男轻女。全家人都笑了,还真不知道有这样一个解释,我也是不知道,自己
瞎琢磨的,从此成为笑柄。

广州真是个好地方,24度的气温,暖和极了。舅舅全家都热情期待我的到
来,表哥一个劲逗我:你小子多少年都没变样,还长着那双桃花眼,一眯眼
得花了多少女孩子。哈哈哈!怎么这么抬举我呢!那双眼能怪我吗,爹妈给的,
我能选择吗?而且广东人就是迷信,都是以前的算命先生说的:这孩子长着
一双桃花眼,情劫太重,感情债肯定多。完了,被表哥笑话一辈子了,花花
大少的绰号可能就是渊源于此。

到广州的目的当然是代表家人去祭祖,广东人的礼节。舅舅是个好人,侍奉双
亲,尽心尽力,无怨无悔。母亲心有愧疚,总是对舅舅家很慷慨。祭祖的地方很
远,开车得一个小时才到,我的性格里有许多广东人的文化特性,近乎迷信,粤
语也说得流畅无比。站在墓碑前,我特别激动,泪水缓缓滑落,不能自已。想到
一个大家族各分东西,难得团聚,盛况不再,令人唏嘘。承蒙先祖庇护,各人
安康,丰衣足食。然而天各一方,路途遥远,不能时常香火供奉,心有愧疚。想
到母亲时常心念故土,惦记兄长妯娌,心情很沉重,情难自禁,抽搐不止,泪洒
满襟。舅舅也哭了,我想他是看见了我,又想起了他的妹妹,我的母亲。写到此,
我又哭了,停笔半个小时,我是个不爱哭的人,不知为何这次回国经常哭泣?
可能我真的老了!



(3)

回国前,唱坛里的男高音瓦岗寨兄约我在北京见一面吃顿饭,内心倍感温暖,
万分感激。由于时间缘故,赶去广州帮老爷子办一件事情,没有办法与瓦兄在
北京碰面,实感遗憾!最近由于电脑系统的问题也听不了他的演唱,实在抱憾。
但是瓦兄的情谊,我和全家铭记于心。

赶去广州的另一个目的是去见一个人,离奇的故事就此发生。

老爷子的一位香港作曲家,曾经给老爷子写过歌,监制过唱片,是多年的老朋
友了。他办了一所艺术学校,经营得红红火火,老爷子是他们的艺术指导,专门
指导艺术类歌曲,培养了好几个出色的人才。后来又扩大招生,开了通俗歌曲
班,吸引了许多香港同胞来进修。问题一下子来了,他们爱唱香港本土流行歌
曲,张学友,徐小凤等人的粤语歌是他们的至爱。这样一来,声乐老师就成了
稀缺品,既要会唱流行歌,还要会教流行歌,更要会粤语,三样条件缺一不可。
这样的老师很难找,基本上是会唱流行歌的不一定会弹钢琴,会弹钢琴的不一定
会粤语,那位作曲家校长一下就傻眼了。一开始我还能帮上忙,老爷子用国语
或四川话教,我用粤语翻译给学生听,学生用粤语提问,我又用国语翻译给老
爷子,来来回回地翻译,打来打去,沟通起来非常费劲,浪费上课时间,一节课
得用两倍的时间才能完成。学生唱得好不好,得两个人给意见,老爷子从声音
角度来指导,我从语言韵味方面来给意见。有时候老爷子说好了,我却说那个粤
语发音太白了,得修饰一下,结果学生是哭笑不得,不知道听谁的。老爷子涵养
比我好,总说听小家伙的,他的粤语厉害,以他为准。学生们都笑了,哪有小子
比老子还横的。回家了全家人都笑话我:你怎么就敢否定老爷子的专业耳朵呢,
你就等着被罚去擦地板吧!哈哈哈。。。

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在北美找不到现成的老师,就只好回国内高薪聘请吧。
首选之地当然是广东,那里有音乐学院,也有通俗唱法这个专业,更重要的
是他们大部分会说粤语。

老爷子国内的朋友推荐了几个人选,经过多方面了解,老爷子最后选中了其中
的一位,是位男高音,主攻流行音乐,得过专业比赛的奖项。我们也跟他联系
上了,通过邮件,大家都相当了解,具体的细节也很清楚了。剩下的事情就是
如何办签证,这次我去见他就是想大家见见面,更直观地了解对方,大家说说
心里话,谈谈细节问题。他刚刚从音乐学院硕士毕业,在离广州不远的城市工
作。舅舅开着车带我去到他所在的城市,大家见了面,谈了些具体的细节问题,
也互相听了对方的演唱,吃了顿饭。饭桌上他不大说话,他还有两位朋友在场,
舅舅关切地问起他家里的情况,父母是否同意,女朋友有否反对意见?他都说没
有问题,感觉上他是个不大爱说话的人。

第二天舅舅和我快要离开酒店的时候,酒店总台打来了电话,说有位女士送来一
封信是给我的。我们马上就猜到是他叫人送来的,还是舅舅厉害,猜到他有顾虑
了,可能是家庭的因素。我也没有放心上,个人的选择,我们会尊重他的意愿。
拿了信我们就走了,在车上我笑着问舅舅是否能猜到信里的内容。舅舅说:大概
会是谢谢你来看我,给我这个机会,由于个人的原因无法成行,抱歉。我也是这
样想的,我想所有正常人都是这样想的。等我把信读完,我呆住了,舅舅赶紧把
车驶进了加油站,把信看完了,脸色发青,说了一句:以后再也不要理会这个人,
他有严重的性格缺陷。我把信的内容摘录如下:
----------------------------------------------------------------------------

XXX,
见面如字,丑话说在前面,你只能如期回去,回到北美后可以给我发邮件,但是
我不会给你回信。两年之内不得以任何其他方式联系我,并且不能有些许打扰到
我的生活,否则我将视你为威胁我人身安全的人士,我很认真,你最好相信这
是真的。

我的决定很简单,不会考虑出国的事情。中国有个成语叫做原形毕露,我认为现
在很有必要让你认识真正的我,我并非怀疑你的真实性,虽然在这封信里我说得
话基本上都是你不爱听的,但是良药苦口,我想这对你有好处。

首先,你的表现非常差劲,不过我并不失望,因为我从来没有对你抱过希望。
其次,我想告诉你我参加的专业比赛并不是五年前的事情,准确地说应该是在
7年前,这个你可以解释为不清楚,但重要的是你对音乐的理解,非常浅薄,
并且你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浅薄,如果抛开其他原因,就凭这一点,我也不能
接受你成为我的朋友。因为我是聪明人,能和我成为朋友的也只能是聪明人,
很遗憾,你并不属于聪明人,你甚至都不属于想成为聪明人的人。观一叶落
而知天下秋,你这样的人都可以代表北美业余水平,可见那是一个对音乐认
识那么浅薄的国度。

我们都质疑这件事情的真实原因,对一个通过邮件接触的人开出优厚条件,
俗话说: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虽然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我没有证据可以
证明我的想法,但你也没有证据证明你不是我想的这样。古人说:无功不受
禄。中国人的生活环境很艰苦,但也磨炼出人们坚强的脾性,和自以为是的贱
骨头。你通过各种途径来了解我的背景,可以说是你的方式,或者说是对我的
考验,但我认为这和用望远镜偷看别人洗澡没什么区别。

做一个假设,以上我说的都属于主观臆断,我完全误解了你。如果这样的话,
这也不是我想要的路,有句话说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的,我相信天上会掉下馅
饼,但我不会吃,也许有一天我会饿死,但这是我的路,吃掉这些从天下掉下来
的馅饼活下去不是我的路。就这么简单,如果你看到这里还没有死,那么我希望
你知耻而后勇,用心生活,认真做人,如果你看不到这里已经将这信碎尸万段,
应该说你承认自己的无知了。

再见,这是唯一的礼貌用语,用来结束这个故事。

----------------------------------------------------------------------------

大家都明白我会如何处理了,和舅舅一样,置之不理。当然愤怒是有的,
更多的是震惊!当天夜里11点,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是他的朋友打来的:

----我已经知道事情的经过了,也看到那封信了,我要代表他向你和家人表
示道歉。因为一些误会,年轻人的草率造成了不愉快,我希望你能尽快忘记,
大家都冷处理一段时间。我知道对你伤害很深,如果有必要,我想我应该向你
的家人解释一下。

接下来我们谈了一个小时,详细谈了造成误会的原因,等等。我们都很有礼
貌,很克制自己的情绪,这次交谈是让人可以接受的。我很欣赏这位通情达理
的朋友,他能用一种冷静的方式化解了仇恨。但是并不代表那位年轻人已经道
歉了,是别人代他道歉。

我的朋友叫我写信狠狠回击,我没有这么做,我也不会那么做,那不符合我一
向风轻云淡的性格。而且我也觉得没有必要,一来降低了自己的身份,二来没
有意义。一个年轻人,正当青春美好年华,不能用一种积极开朗的心态来看待
世界,也不会用一种善意的心宅来理解别人,这是他的性格缺陷,也是时代的
悲哀。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的,大家用一种防范的心态来交往,以一种等价交换的
价值理念来看待世间万物。任何事情都是考虑背后是否隐藏着企图,万事万物都
必须问因由,否则就是不可理喻。国外那种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他们是很难理解
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他们也理解不了。像我和瓦岗寨这样的网络知己,素未谋
面,能相约北京吃饭,他们也理解不了。所以,我什么都不做,更不会回击,
意气之争,于事无补。

我觉得产生误会是可以理解的,误会也可以解释,也可以冰释前疑。但是
一个人最起码的礼仪和教养还是应该要有的,连这点素质都不具备,根本不
可能在国外立足。一个接受了高等声乐教育的人,连歌唱的根本意义都没有
弄清楚,不知是谁的悲哀?我的水平固然不高,但是歌唱的根本目的不是比水
平高低,而是净化灵魂,给人梦想。技巧只是手段,最终是进入自由王国愉快
地歌唱,感动自己,感动别人。如果为了比水平高低,以我的音乐领悟力,模
仿力,以及有利的家庭条件和语言环境,我也可以拿到专业大奖。但那不是我
需要的,我有自己特立的生活态度,浪漫主义的风骨,独特的精神境界。但是我
不傲才恃物,我也通达人情,进退有序。

当我把这件事情写出来的时候,我已经恢复元气了。但是当时,我是很难过的,
伤心欲绝,舅舅全家不停开导我,给我支持。在回程的路上,我觉得很难过,漫
漫15个小时的飞行,全是穿越黑夜。非常感谢我的同门师兄阳光小唱,我们
虽然不是同一个师傅教出来的,但是我们师出一门,你的声音很像老爷子,我
的MP3一直播着你唱的《江河万古流》,听着你的声音,我觉得老爷子一直
在我身边,陪伴着我。我很荣幸有你这位师兄,在唱坛里我被攻击的时候你总
是维护我,我很感激你。听着你的歌声我很平静,很沉稳,你的大气魄感染了
我,世间万事在历史的河流里不过是浪花一滴,所有的一切不过是过眼云烟。
飞机在北美上空盘旋时,看着万家灯火,看着这片辽阔富庶的土地,我的心情
豁然开朗,真正理解了何为自由平等博爱。

我当然要向老爷子交代此事,我用了最温和的方式告之祥情,那封信我没有
给他看,他也不会上网,永远也不会知道内容。但他是聪明人,肯定能理解事
件背后的意义。 伤心难过是肯定的,他一夜没有睡,在客厅里走来走去,
没有说话。我知道一切都会过去的,他也会恢复过来的。
我们全家对故土是有一点失望的,烟雨江南的风情从此只会出现在午夜梦回
滴泪思乡之际。










(完)



【伴读乐曲】四联播

1) 思乡曲 (马思聪)
2) 帘动风荷 (陈悦)
3) 想你 (黄江琴, 卡洛儿)
4) 江河万古流 (阳光小唱)
四联播下载
相关连接: 凡凡推荐 【音乐人生路】_____ Hulio

















特别感谢贴贴玩大师的模子和音乐上传介绍者: 林贝卡, 笑脸, 青蛙和Hulio大师!

来自凡凡 (YYKDFAN) 的问候和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也来报个到!和凡凡,John大哥,小狐狸大师一起梦回故土。。。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呀, John大哥什么时候来的? 原来你就在凡凡身边啦, 感动噢~~~~

大哥, 近来朋友们悲欢离合的好多, 凡凡时不时好多叹息, 大哥可要保重哟!!!!!

Keep Pray!!
Love,
凡凡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久不回去的人是这样,不适应,看不惯,不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