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奥巴马,是不是在冒冷汗了?

(2009-04-14 23:11:53) 下一个
奥巴马,是不是在冒冷汗了?
2008-11-10

    奥巴马当选了,美国人兴奋雀跃。举目当前,美国的经济已经病入膏肓,美国人的明天已经不知所措,对旧的白宫模式已经绝望。奥巴马就像一根救美国的稻草,终于被人们抓住了。人们看到了变化的希望,人们太需要奥巴马承诺的“变化”了。
    可我看见华人们也在欢呼。我不知道究竟人们在欢呼什么。不外乎就是想当然的认为,一个黑人的当选,以为“种族歧视”在西方社会的式微,证明了西方文明的伟大,煽动起华人参政的热情、、、、等等等等。在我看来,纯属华人自己的一厢情愿。华人们热衷的这些议题,对于参与选举的美国人来说,简直是无足轻重的。
    看看我们周围,大家应该都知道,在北美及西方社会里的黑人地位,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包容、被接受。奥巴马的当选,白人和黑人一起在欢呼,没人会去考虑他的肤色是决定他是否能够当选的要素。这是几百年来黑人斗争争取的结果。别的有色人种如果想得到同样的地位,就请一起去斗争、去争取。可不要以为西方社会包容接受了黑人就会同样的包容接受其他的有色人种。(事实很多,不再赘述。)完全消除种族歧视的道路依然漫长。这,不是今天要说的重点。
    在目前这样的世界经济格局下,遴选一位美国新总统,绝不是什么“种族”问题、“民主”问题、“人权”问题,而是真的要看他是否能够带领美国走出经济困局,让全世界能平稳的度过这个关口。这是比什么种族、人权、民主问题远远大得多的首要问题。
    说实话,美国是一个已经在技术上破产了的国家(不多说经济学上的技术问题,有兴趣的可以去看http://news.hexun.com/2008-11-10/111027923.html这篇文章),肯定已经无法一时(一任甚至两任美国总统的任期)实现自救,无法一时从根本上改变它的经济本质的变化。由于长期以来美国打造的强势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美国已经绑架了全世界的经济体。世界无法任由美国自行破产。在这样一个格局下,一位美国新总统,光有高昂激情、超群口才都是远远不够的。
    从奥巴马个人经历及一贯的言论主张看,我特别担心他治理目前经济的能力。如果美国经济一时走不出这个困局,剩下的选项就是发动军事战争或经济战争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如果那样,中国就是美国第一假想敌国。不难预见,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压迫中国容纳就业人口最多的制造业和农业的生存空间,这些领域恰恰又是现中国政府最为紧张关注的领域,涉及中国社会的安定问题,激烈的冲突摩擦在所难免。在美国经济的根本症结无法好转之前、其他一揽子拯救计划和变革无法一时显现成效的时期,为了维护选前承诺的兑现,一定会在世人面前摆开强硬的架势,企图让美国人尽早的认可新政府的努力。改善美国国内农业和制造业企业的生存,失业率、长期以来的贸易逆差等,这也是最容易吸引公众转移关注议题的问题。这些方面,美国本身已经高度空心化了,几乎没可能从头再来,首当其冲的竞争对手就是中国。美国核潜艇部队指挥官杰伊□唐纳利中将最近宣称,美国正在将其60%的潜艇舰队调往太平洋,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威胁。强盗都不远万里的去了人家家门口了,还要说防止这家人家威胁我。这都是什么逻辑啊?这究竟是谁在威胁谁啊?这就是我们将面对的美国对华政策的一贯思维方式。我想,除了军事方面,经济等方面也会是同样的思维方式。人民币汇率、世界资源能源的分配、中国周边热点地区问题、中国“知识产权、人权”相关问题、遏制中国在美国传统势力范围谋求利益等等,贸易保护摩擦升级、转嫁经济衰退责任、为转移国内压力而在一些地区挑起事端。。。。等等。美国人以发动对外战争来缓解国内经济政治矛盾的思维,不是今天才有的。“战争救经济论”早已喧嚣尘上。
我也特别担心奥巴马的政治智慧。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下,中国现有的
经济政治地位、以及对于美国摆脱目前的困境的重要性,中国都是不可忽视、轻视的力量。特别是在今天,无论你是否愿意承认,中国作为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基本面完好的大容量经济体,必将成为未来几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胡锦涛、温家宝第一时间主动的向奥巴马发出贺电、更主动的和奥巴马通电话,其实不是要拍他奥巴马的马屁,这是一个泱泱大国的自信和大度的礼节,是有意识的抢一个外交关系的制高点。不管你奥巴马将来会怎么做,我这厢先有礼了。管你明天是否明枪暗箭,我先下一城再说。这表明中国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和表达中国希望和美国新总统真诚交流的意愿。反观奥巴马的表现,给人以一副懒得理你的轻视模样。表面上看,像是缺乏一个大国新总统的气度和外交教养,猥琐得让人看不起,但仔细想想,他涉足对华关系的政策制定也不是一年两年了,不可能不知道中国对于美国今后的发展是举足轻重的,如何去面对这样一个既非常需要合作、又骨子里恨得牙痒痒的国家,绝不会是今天才遇到的棘手问题。也许,他压根就还没有想好,怎样的中美关系才是现实的、中美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如何面对越来越强硬的中国政治经济不断发展的诉求现实。中国自己的救市能力,单从中国政府宣布不会深度介入美国提出的救市方案、在原有筹备奥运期间的近14万亿的基础建设规模上不减速,再继续追加4万亿以上的投入拉动内需自救(近2万7000亿美金的总投资规模),足以窥见一斑。美国人说要投入7000个亿、8000个亿去救市,这些钱在哪里啊?根本就是些空口白牙的虚话。除了印美元,美国哪还有钱用于救市啊?哦,我忘了,救市计划中的几千亿美金是原来指着中国继续购买的美国债券。呵呵。都这样的环境下了,不就是一通礼节上的贺电嘛,给那些你美国的“闺中密友”打完电话,不妨赶紧给人回个电话就好了啊,礼貌、客气、得体、不卑不亢的,何必落得个失礼与人的话柄啊?!也许他就是想刻意为了让人感觉他对待中国将会采取比以往更强有力的姿态,我就要晾你一下,你能把我怎么着吧?!。这让我想到一句中国成语:不知天高地厚。 奥巴马如今接手的是一艘巨大的破船。现时已经不同以往,实在是需要美国和全世界共同携手才可能安然度过这场危机。他倒好,像中国坊间所描绘的“当代杨白劳”似的。这样的小动作,对于中国来说,除了进一步强化中国强硬派的立场以外,不会产生任何正面的影响。真让人为他涅一把汗!
    我无法知道,奥巴马信心满满的阳光笑容下面、口若悬河的拯救计划下面,是不是已经有如注的冷汗正浸透他的衣裳。。。。。。 看来,只有寄希望于上帝保佑奥巴马成为卓越的美国总统,寄希望于上帝保佑美国能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寄希望于上帝保佑世界人民都能得到安宁。
    让我们大家一起慢慢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