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究竟有没有灵魂

(2007-05-27 00:18:52) 下一个
    灵魂,这是一个多么令人着迷的名词。
    我们从前人留下的文字记录能看到它的影子,在我们的现实生命每天都在被人们议论着。好像它无所不在,可我们没人见过它。以人类目前的科学能力,无法客观地给“灵魂”一个具象的量化的准确定义。那么,什么是“灵魂”?它从哪里来?它是什么样的?它以什么形式存在?在人体内还是游离于肉体以外?它有什么功能或使命?它怎么发挥它的作用?人的肉体消亡以后,它会倒哪里去?“灵魂”一词留在我们心中太多的疑问了。从古到今,有无数的科学家为此付出了毕生的精力,至今都无功而返。
    我们因为承认,在我们生命的世界里,还有无数未知的东西。“人类的灵魂”是最大的一个未知。我确信这一点。
    我曾经是个心脏病医生。和那些心脏外科医生一样,是有最多机会观察到人从生到死的过程的人们,也是最多机会观察到人的浅昏迷、深昏迷、假死、死而复生过程的人们。包括一些催眠师。很多关于人的意识现象我们没有办法解释。这些现象包括年龄回归、记忆改变、回忆前世、预见后世、行为幼稚化早衰化、人格变换等。有没有见过的人、没有生活过的环境、没有听过的语言、没有尝试过听说过的行为举止。可以肯定的是,确实存在一些所谓“超自然”的东西。我相信。
    一个经过我们抢救回来的心脏骤停的病人告诉我,她看到她到了一个新的生活环境,能很清晰地描述出她看到的房子,植物的样子。根本是我们没有见过的模样。
    一个病人笑嘻嘻的就告诉我,让我在12日一定要早点去看他,他有事情要告诉我。几天以后,按常规时间上班以后就去查房,在过道上见到刚从这个病人病房出来赶着去上班的病人的妻子,她告诉我他今天情绪很好,刚才还和她说“黄医生怎么还没来?”等我走到他的病房门口的时候,我发现病人已经坐在病床上去世了。前后不到五分钟时间。我们立刻抢救了好久,无力回天。这一天正是他早前让我早点来看他的12日。我当时想,他是不是希望告诉我些什么,可担心12日以后没有机会说了。
    我过去工作的医院前身是一所陆军医院。我们的值班室是医院过去一个急救室改造成的。我们科里最少有三个男医生和一个女医生说值班室老是闹鬼(一个是建康藏公路工程部队转回来的老军医。一个是我搭档,一个是的学生,还有一个是年轻女医生)。他们晚上在值班室睡觉的时候经常会看见一些人的各种样子。有人更是要有人陪着才敢呆在值班室睡觉。科里过去的老前辈回来的时候,我们都会问他们那什么样子的是谁。他们都能讲出那些影子地名字。我们在医院后面的烈士陵园也都能找到他们的名字。
    还有好多好多……
    我想,这些现象是不是都是人的灵魂存在的一些现象。
    我们都知道,在任何人的大脑中存在着两个相互依存却又独立的意识体。
第一意识体为我们自身用于思考和感知外界的显意识,处在前脑区。
第二意识体为使我们产生梦境 活动的潜意识,处在后脑区。
    意识是我们没有看见的东西,它在我们能看见的大脑结构中,通过一系列的生物化学生物电学的反应体现出来的。我们姑且叫它作阳性信息波。大脑不等于意识体,脑组织内的固定结构,脑组织内是流动物质,都是可见的阳性物质。意识是不可见的,它只是寄存于我们大脑的物质结构上。    那么,从物质一定有起源这个常识来推理,在这些意识的背后是不是还应该有什么力量去组织这些意识呢?是不是还存在着一个第三意识体,或叫灵魂,或叫阴性信息波。否则,我们怎么去解释那么多超自然现象?
    既然“灵魂”是一种可能存在的东西,那它是什么样的?
    “灵魂”说在很多宗教思想都存在。许多宗教都认为,灵魂居于人或其他物质躯体之内并对之起主宰作用,它们亦可脱离这些躯体而独立存在。尽管对于不同的宗教和民族,他们对灵魂有不同的解释。
    哲学家们认为的“灵魂”是包含两个方面:
1,灵魂就是意识、思想,人的精神世界,它是人体(脑)的机能和属性,是脑对客观存在的反映。我们通常说的灵魂深处,思想灵魂,就是这个意思。
2,灵魂是超自然、超实在的存在,是实在世界的对立面。包括:A、实在物身上的不依赖于实在物的但支配实在物的活力因素,一是人体中活的因素,人的根本,肉体的生命力,支配人的肉体,但它不依赖于人的肉体;二是支配包括人在内的有生命力的动物(有时也包括无生命力的东西)的活力;B、脱离了实体之后独立存在的超自然存在,叫鬼魂,它和神的区别是:神未必脱离实体(通常说的肉体),神可以幻化出真实的肉体和实体,灵魂(鬼魂)不能做到这点,但是它可以化为虚的影象。
    我不认为有鬼魂。很多灵异现象应该都是一些生物信息现象,只是我们目前没有办法用我们已经获得的可怜的科学知识去解释它。甚至相当一部分灵异现象本身就是灵魂现象。
    我倾向于认为人类的灵魂是存在的,可以附着于有生命的肉体,并统领着这个肉身的思想意识和精神状态。它是与生俱来的,统领这个肉体生命所有意识精神活动本质的一种物质力量。也许会是从所谓的前生来。或者在生命成长过程中不断地吸收着别的失去寄生肉体生命的灵魂的一些片段影响(这后一种现象我们在人类生殖研究中也有类似的变异现象发现)。它在它附着的这个活的生命体消亡时会游离出这个生命体,也可以游离于活的生命体以外。
    也许,这个灵魂也许是有前世今生和来生的。生命体本身都会消亡,灵魂则可以不死,但它可能会在转移寄存肉体的过程中破碎、丢失一些片段。同时,一个人的灵魂是有可塑性的。
    珍惜善待每一个灵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