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如何解读“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2007-05-10 11:28:50) 下一个

你如何解读“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2007年5月4日

      我们过去常常看见人们用“相濡以沫”来形容夫妻相依为命、相扶偕老、患难与共、至死不渝的恩爱情感。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看见人们给这个熟悉的成语加上这个典故的后半句,结果就成了:“与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关于这句话的理解,那就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一说是,与其两人在一起痛苦的相守着,不如各守着自己的自由世界,把那份恩爱变成一份远远的祝福、不变的牵挂,让那份恩爱永恒。
      二说是,与其现在两人痛苦的相爱着,倒不如当初根本就不认识,那样也许更快乐自在。
      还有人说,与其如胶似漆的恩爱结果是给人带来痛苦,不如保持这相敬如宾的距离,个人保持一定的自由空间,让感情得以不温不火的一直维系下去。
      说法林林总总。
      为什么同样的一句古文,竟演绎出那么多的不同解读?
      这个典故是出自《庄子?内篇?大宗师》中的一段话。
      这段的原文“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死也。”
      目前多数人认可的注解是“泉水干涸了,鱼儿困在陆地上相互依偎,互相大口出气来取得一点湿气,以唾沫相互润湿,不如将过去江湖里的生活彻底忘记。与其赞誉唐尧的圣明而非议夏桀的暴虐,不如把他们都忘掉而融化混同于“道”。大地把我的形体托载,并且用生存来劳苦我,用衰老来闲适我,用死亡来安息我。所以,把我的存在看作好事的,也就因此而可以把我的死亡看作是好事。”
      我没有能力去认真研读古代大思想家大哲学家庄子的著作,可从这注释里,我们可以知道庄子在讲何以为“师”、何以为“道”、何以为事物的本质、何以为事物的真相。就上面这段话看,折射出的是庄子看事物的一种超然的态度。
      这段话,我个人的理解是,两只恩爱的小鱼儿,只要愿意在一起,专注于这份恩爱本身,不要去抱怨在一起可能存在的痛苦,也不必后悔失去了游离江湖的畅快自由。因为所有的痛苦或自由,都未必是肯定的好事或者坏事,不如把它们统统忘了。此乃大性情。
      同样的一段话,在不同的人,一定就会有不同的理解,其实是反映出人们对生活的一种心态。
      一句““泉涸,鱼双与予处于陆,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对照各种的解读,看看我们自己在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自己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