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07年旧诗搬家(一)

(2007-05-10 00:26:26) 下一个

天黑了,我还有梦
2007年5月6日

日子漆黑一片的时候
还会有温暖的笑容
圆圆的挂在天上
那些思念
一直会在点点闪亮

还会有个梦想
保持着原来的姿势
追逐着一个传奇
哪怕汗水会流成一片海
象眼泪一样苦涩

梦醒时
我的世界就会光明
手中一定会握着一颗珍珠
象一个女孩那样美丽
我始终相信


我的小屋承载着梦想
2007年5月1日

用片片岁月
在无边的海岸
堆砌一所 蓝色的小屋

彻夜的梦想
把海水染得湛蓝
在每个清晨

满天的眷顾
用火红的唇印涂满小屋
在每个黄昏

月色粼粼的夜晚
思念的歌儿传得很远 很远
和着东来的风

阳光灿烂的日子
执一柄长长的钓杆
耐心地等待幸福上钩

平和淡然的海面
不时的露出些礁盘
象信念一样坚定

喧嚣已走远
晚霞中的飞鸟 夜空里的星星
和心爱的人儿一起细数清点

吟唱一首柳宗元的诗歌
讲述一段安徒生的童话
对着长天 对着大海

就这样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
不需再记起
曾是疲惫的旅人


又见阳光
2007年4月30日

温暖把昨天摇醒
满目都是梦里的光线
太阳只一声问候
昨夜新添的白发已被染黑

此刻 阳光歇息了
明天的期盼开始赶路

夜 看不清时间
只记得追赶温暖的脚步声
象在唱着一首熟悉的歌
我想 阳光能够听见


春天的情绪
2007年4月29日

(一)一滴春水

如此清晰
那咖啡色的旧事
以及一些隐隐的伤痛
在守望晴天的时候
一一影现

幸福是偶然的
从来都是
就好比这春雨沥沥
只在我的眼角
留下一滴

(二)春天的情绪

阴雨绵绵
缠绕着低调的情绪
在城市的冷清与嘈杂之间
如何也挥散不去

昨天的阳光
映出的只是昨天的温暖
是景观被情绪牵引
还是情绪改变了景观

欢乐是春天的
忧郁也是

(三)寄语

一颗受伤的大树
逢春也会绿
那些残破的伤痕
收藏在 背着阳光的地方

或许
明天阳光会特别灿烂
温暖会很快覆盖伤口
以及执斧人的影子


一杯带翅膀的咖啡
2007年4月27日

(一)一杯带翅膀的咖啡

天使曾教会我
调一杯带翅膀的咖啡

每当夜深人静
那暖意就在心中盘旋
时而栖息在唇边
留下诱惑迷醉

宁静在午夜徘徊
那销魂蚀骨的意念
引领所有感觉
飞出很远 很远

品味瞬间
不觉时光在飞泻
我早已习惯了这口味
在千年之前 到千年之后

(二)生命底色

春天除了叶绿花红
还有什么颜色
一些风景
包括一些人和事
都不在我们想象的范围

唯一可以确定的
只有这杯咖啡的颜色
以深沉隽永的姿态
静静地 静静地
演绎成生命的底色


安钢,在这里拥有一间小屋
2007年4月15日
——给安钢纪念堂

一个聪慧善良的少年
一个努力干练的青年
一个忍辱负重的中年
一个满怀梦想的男人
一个平凡的灵魂
只是邪恶的黑色靠你太近
让人们看见了你的素白

你那渴望生活的引擎
拖不动无情
多伦多的夜太黑
你看不清冷酷
去美国的路太长
你的顾盼无法丈量
那场想驱散黑夜的大火
却卷走了你的身躯
你去了哪里
人们看不到你
只好在这里
搭起一间小屋等你

亲人呼号的声音
朋友心痛的回忆
路人的声声叹息
替你抗争的文字
在这里燃起盏盏蜡烛
烧毁那掩饰天良丧尽的幌子
照亮你的归途
温暖你的卧室
只是别去看墙角里
偶尔露出的贪婪嘴脸
别再听窗外
嘶叫着的欺骗声音
别再担心
家中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母亲

不论是冷了困了累了
请安心回来歇息
不用象过去那样的担心
家已不再是
冷漠无情的空空四壁
以后的每个生日朋友
在这里为你举办PARTY
有公道良心陪你跳舞
善良的人们不会让你寂寞
你拥有了这间小屋
这里会不停的播放
让你安详的音乐


生,复活,没想过死亡
2007年4月8日

(一)复活

一块普通的石头
昏迷了几十年
不知道自己的使命
直到海水漫过它的脚面
重生的欲望开始迸裂
把凛冽的风甩开
迎着海啸
不顾一切的寻求复活

(二)生,活

在海边出壳
听着前世牵挂的心跳
记忆着乳汁的味道
还有哄我入睡的童谣

被一阵急促的喘息闹醒
看见海角散落的
都是我曾经的梦呓这
一觉竟昏睡了几十年
可是 海一点也不在乎岁月

(三)醉了,没人知道

孤寂的黑夜
剩下清冷的瞭望
善解人意的风
惮拂我满身的红尘

贮藏多年的那杯红酒
慢慢咽下些酸涩
留一口熟悉的香味
遐想中晕红了远方的脸心
儿枕着思念 安睡

(四)以咖啡的名义

看似万里无云
却不是每个这样的日子
都可以放飞风筝
风和日丽下面
时常会暗藏些情绪

不如去冲杯咖啡
在阳光下面
搅拌出些芬香
如这春天里的气息
再加入一些蜜糖
象快乐的点点滴滴

脆弱躲进了咖啡渣里
还有一小撮忧伤
鬼鬼祟祟地飘荡着
尤如咖啡的苦涩
适时地点缀着生活

真想锁住这片刻时空
象这杯咖啡的温暖
久久停留在掌心
只要我愿意
还可以覆盖些奶昔
让逍遥统治剩余的空间
充满我的世界

(五)春,如茶如歌

沏上一壶如春的水
告诉自己冬天已经过去
岁月中的船
在温暖的港湾荡漾

水手忘却了曾经的风雨
对着守候的人儿歌唱
那首《我的太阳》
在欢乐的心中 冒着泡泡

(六)温暖的习惯

当窗外的夜景告诉时间
日子充实着
虽然并不完美
在快乐和忧愁之间
一杯加了蜜糖的咖啡
是唯一的见证

抚摸着这温暖
遗忘了一些回忆
堆积起一些甜蜜记忆
固执地坚守着这个习惯
与远方闪亮的情人
朝夕相望

(七)一些颜色

春绿开始了围猎
冬雪在拼命的逃亡
最后的喘息
灰白了东边的天

黑夜在蔓延
只有街灯顽强地发光
泛黄的温暖
慢慢烘烤着潮湿的思绪

风静悄悄地流窜着
四处收集刚绽开的玫瑰
穿过我的灯下
停靠在你的台前


感恩的影子
2007年3月31日

多年前的今天
没有约上这个不醒的梦
梦里有片桃园
还有一棵开花的树

弥漫的花香是一生的渴望
驱散了来路的疲惫
满目斑斓希望
引领着灵魂靠近 再靠近

在这棵开花的树下
卸下了行装歇息
岁月无法穿透身体
只见感恩的影子 在越拉越长


酿造幸福
2007年3月30日

走过半生
饱含了人间喜悲
成熟了
却错过了收获的季节

那场狂风暴雪
完全不是我所预料
不甘心就这样被无情打落
不甘心就这样化为腐朽

冰雪冻干了全部的伤痛
只留下一些希望
请给我一点爱
我就能把快乐尽情发酵

耐心等待着
化解那些残余的苦涩
终有一天我会酿造出幸福
让新的生命四溢香醇


我的思念
2007年3月27日

为你贮一海的思念
恬静而透亮
为你蓄一海的柔情
温婉而缱绻

我的思念
是那月色下绵长的水草
温情默默
宛如海底闪闪发光的珊瑚

亲爱的 难道
你还没有觉察吗
这微微起伏的心海
满满溢出的爱意

只有 你的依恋
是我梦想中的家园
只有 你的期盼
才是我最美的 守候


那些往事–象这首歌
2007年3月26日

往事
自扉页合上以后
已没有重读的机会
只留下那份感慨
与人生的背景

风景依然绚丽
安静地守护梦想
没有后悔 也不说遗憾
正如花开花败
没有对 亦没有错

年年岁岁的扬弃
有谁可以演绎自己的初衷
就让这一切随风
用一转身的微笑
凝固未来


关于女人的话题
2007年3月26日

城市又热闹了起来
一如这春天
花红柳绿不能安慰的地方
音乐可以

是谁在思春煽情?
是谁在撩动敏感的神经?

迷人的午夜
我以男人的角度
阅读那些关于女人的话题
每个女人都是一个难题
都应该有解
只是唯一

品着加了蜂蜜的咖啡
一杯接着一杯
还有那首名叫”童话”的歌曲.


深夜,听见一些对话
2007年3月25日

(一)爱,毫无道理

苍山傍海而立,
任由海水推搡拍打。
时不时的亲吻着海水。

海说:我那么软弱,不够坚强。
山说:我喜欢你的温柔。

海问:我那么蔚蓝,不够艳丽。
山说:我喜欢你的浪漫。

海说:我那么顽皮,不够文静。
山说:我知道你会懂我的心情。

海说:你要什么样的女人?
山说:我要她象妻子、象情人、象知己。

海说:我象什么?
山说:你什么都不象,你只是我的女人。

海说:那你为什么爱我?
山说:爱都爱了,哪那么多废话?!

海水哭了,
苍山却一直在笑。
紧紧的把海水拥在怀里。

(二)爱,不必在意分离

不停的雨声风声,
嘈杂着宁静的深夜。
莫非星星在哭泣?
莫非柳树也在叹息?

雨季憔悴不了柳树,
乌云也封锁不住星星。
既然相约痴守千年,
何必在意这 短暂分离。


春情
2007年3月22日

(一)春情

喧嚣终于散去,
只留下柳树,
守候着如约的星星.

寒风吹过了整个冬季,
没能风干柳枝,
象那些四处张贴的回忆.

淡雅清丽的新芽,
让夜色变得如此温馨,
分明是来自星星的话语.

晚风静静的流动,
在天地间传递着信息,
荡起满天的春情.

(二)那些梦想

每个夜晚
习惯地站在这窗前
遥望着那棵柳树 那颗星星
还有那片海
希望天空划过流星
让我许下心愿
都是为你

煮一杯咖啡
品味甜蜜和微酸
不只是苦涩.
斟一杯马爹利
感觉香醇
不只是灼热
聆听一段乐曲
体会浪漫
不只是忧伤
这些都没有 也没关系
只要有你

(三)不归的雨夜

风蘸着细雨
一遍遍的把夜涂黑,
只剩下街灯
孤零零的眺望着远方.

窗檐滴水
替换了挂钟的声音,
滴答只一个时辰
竟变成了整整的半生.

没有我的夜,
请把门窗关严,
别放任雨水肆虐,
濡湿你牵挂的睡眠.

打开最远光的灯,
在风中书写着思念.
祈求风 加速到极限,
把我的爱怜 送到你的枕边.
在你醒来之前.


龙卷风
2007年3月22日

原地旋转的龙卷风,
高举收集的垃圾,
把自己装扮得坚硬有力.
忽然天降暴雨,
瘫软了风,
我只看见 斑斑的污迹


夜,让人胡思乱想
2007年3月15日

(一)夜思     

    一个夜晚,天黑风凉,我静静地斜依在床上,回忆着往事,象是在看着一部熟悉的老电影。电影上的每一幅画面都让我激动不已,或伤感或开心,依然仿佛身临其境。     
    又是一个夜晚,花香春暖,我静静地伫立在窗前,幻想着明天,象是在心里吟唱着一段经典的旋律。旋律中的每一个音符都让我兴奋无比,想象着自己象个神仙生活在天堂里。     
    我喜欢这样的夜晚。一点点安宁,一点点感慨,一点点忧伤,一点点希望。过去开始模糊悠远,不知是否会就在这恍恍惚惚中到达明天。心情—如眼前的春夜,有温暖有花香,而且坚定的相信明天的午后还会阳光灿烂。

(二)柳树和星星的爱情

还是那颗星星,
向柳树眨着眼睛.
树枝在摇晃,
想必是在不停的书写
千年的爱恋.

夜太黑,
温情的字句没有出现.
分明可以听见
挂满了一树的牵挂和思念
在沙沙作响.

柳树口舌干裂,
向星星重复着曾经的诺言.
瞬间雨下,
滴滴装满星星的情谊
走过了千年.


半生短歌
2007年3月8日

1.童年

站在尖锐的岩石上,
从不担心
稚嫩的肌肤被冷酷划伤。

象饺子一样跳进岁月里,
溅起满天的童谣。
把窄小的泳裤戴在头顶,
拒绝长大。。。。

2.我的大学

一场大戏,
固执地演了四十多年。
反复穿戴着不属于我的行头,
有些华丽 有些褴褛,
时常念着
自己都不能理解的对白。

曾经有掌声四起,
曾经被人喝倒彩。
心中始终明白
这不是我的舞台,
灵魂早已寄存精彩的未来。

3.在人间

翻开头顶一片乌黑的云彩,
雨水象泻漏的细沙
把满树的花蕾打落了一地。
假想着花瓣打开的颜色
暗然神伤。

忽然间眼前一片金黄,
斑斓的彩虹
架在东边和西边之间。
假想着你站在我的身边
怦然心动。

4.回家的天鹅

乘着东来的风,
在安大略湖畔降落。
还是和你一样的雪白,
伤痛已被梦想覆盖。

漫漫归途
没有疲惫我的思念,
一路万千景象
怎比与你同飞的精彩?
心中无法忘却
与你相伴日月的情怀。
来生还要和你共守
花落花开。


元宵夜
2007年3月4日

仰视着今夜的灯笼,
你的模样不停的旋转。
品尝着的汤圆,
舔着唇边遗留的思念。

新年的第一轮满月,
在海面眨着温柔的眼。
寂静的夜,
只剩下柳枝浪漫的摇曳。

问嫦娥,
这样的夜晚
你是否和我一样
期盼团圆?


冬天最后的雪
2007年3月4日

风雪抓狂了整夜,
用寒冷覆盖了整个世界。
我听见冬天在哽噎,
一片洁白只是满目翠绿的铺垫。

撕心裂肺的阵痛
是在催生新的生命。
那些阴冷的黑夜
是灿烂出发前的养精蓄锐。

不必担心旅途寒冷,
在前方某个角落
早已预备好温暖思念。
坚定的拄着信念,
在通往梦想的雪原
勇往直前!


又见雪飘
2007年3月1日

雪花飘飞着,
带上了我的心情一起飘飞。
你出现的时候,
我的快乐总是站在你的旁边。
有你的日子,
我的夜就没有了黑。
一点点的融化了你自己,
却滋润着我的心灵。
不顾一切的贴近我的身体,
只为了降温我的疲惫。
不敢用力呼吸,
担心风让你远离。
敞开胸怀,
让你在我的生命里 栖息。
就这么和你相守着,
直到我们凝固在一起,
象冰凌花一样
晶莹美丽

2007年2月24日

(一)梦醒

忽然在梦里惊醒,
被昨天追赶的脚 还在发软,
微微渗出的血和泪
把记忆浸得很是潮湿。
还好,
灵魂没有瘫痪。
仅仅在心里留下些
深深浅浅的痕迹。

反正睡不着了,
不如起身,
和自己签一两条协议。

时常去前生约好的地方,
和海的女儿温馨约会,
让那东来的风
干燥那些沉重的回忆。
时常用甜蜜抚摸那些疤痕,
就算心不再柔软,
起码 还不至于生硬板结。
求老天再给一点恩惠,
赐予我 每天都能拥着温暖
香甜的睡眠

(二)朱砂痣

暖暖的风穿透了冬的黑夜,
日子就要解冻了。
细细的露水落在花瓣上,
犹如昨天留下的记忆斑斑点点,
时不时的聚集成感恩
滑落心间。

挂在心窗的那串风铃响了,
知道我那个梦回来了。
紧紧的拥抱着
储蓄了一个世纪的相思,
在额头狠狠地印上
今生所有的浪漫温柔,
血红血红。
就当是给来世的生命
留下一个只有我才能辨认的
朱砂痣

(三)守望未来
思念就象这晚风,
不经意的吹着,
从来也不知道间断。

牵挂的香烟随着风散开,
剩下忧伤的火光,
在黑洞洞的夜里忽明忽暗。

四下寻觅你的影子,
只找到那些挂在天上的日记,
闪亮着回忆。

就这么守候着,
亲眼看着你把灿烂的未来
挂满我的天际。


给执着一个理由
2007年2月22日

(一)始终相信
阳光在冷风中温暖着身体。
希望在沙漠里滋润着心灵。
四十余载的风霜雪雨,
无法泥泞寻梦的脚印。
始终相信冰山顶上开着雪莲。
始终相信沼泽深处有个桃园。
哪怕只是传说,
我也要去看个究竟。

(二)给执着一个理由

如果没有雨水,
山就会变成尘土,
所以
山不在乎雨水是否会失约。
如果没有太阳,
月亮就不会发光,
所以
月亮不在乎太阳是不是自己的永远。
有你的地方,
我才会存在。
谁又能说
这不是
执着的理由?


水滴瞬间
2007年2月20日

为了今天的壮烈,
经历了酷暑清秋和寒冬。
岁月几乎磨去了所有的菱角,
胸怀依然晶莹透明。
不想多说什么,
默默的凝聚着张力。
不是不知道对手坚强无比,
早已认定了的目标不会轻易改变。
已经站立在峰顶。

机会–
义无反顾的俯冲,
哪怕粉身碎骨。
大不了
再来一次轮回!

今夜除夕 2007年2月18日   

    尽情地涂抹着酒色,依然难掩昨日的萎黄。热闹的空气让我无法看清眼前的风景,缭绕烟幕上反复播映着上年煽情的电影。   
    我那三生三世的女人,今天不再埋怨你离开家太久太远。为了前生的约定,我依然会守望千年。   
    倔强的女儿,请别象父亲那样漂泊,巴黎满街梧桐,可以把你的理想映上足够的色彩。   
    乖巧的女儿是否又在中大后面的广场温习着往日和父亲嬉耍的游戏?原谅父亲手太短,无法帮你理顺被风吹散的长发。   
    年迈的父母可有折下白云山的绿枝,敲打儿子幼年的印记。远行的儿子能体会你们的揪心思念。   
    今夜这杯子太小,装不下我一年的心血。此刻的酒太烈,烧坏了我曾经清晰的思绪。尽管亲朋满侧,还是倍感冷清孤独。举杯邀风同饮,不想却招来了冰冷的雨,一滴、一滴、一滴,在温哥华平原满溢,承托起我的梦想往东,继续往东!


新年到
2007年2月17日

情怀未改流年度
相思尽染他乡白
夜空做画挥尘笔
飞蛾投火亦涅槃
添红酒
忆风月
二指轻弹已新年
百合正香茉莉还眠
等得芬芳飘满园


等待春天
2007年2月16日

一眼望去,
老柳树固执地在风中挺立。

尽管身上满是苍桑的痕迹,
树头却很是干净。
灰褐色的记忆已经扫落在
上个秋季。
没有精力去思考,
多少喜怒哀乐包裹在曲折的树干里。
只要还有一丝生机,
一定会昂起头,
直面风雨。

天上下着小雨,
一点点的
把冬天最后的寒冷埋进土里。
潮湿的风不停的撩拨着
枝头对春天的牵挂。
收藏了许久的
对春天的思念就要发芽。

夜空传来春天的声音:
等我回来,
我要看那万紫千红的新天地。
老树沙哑的回答:
我会一直在这里等你,
坚定不移。


情人节的雪夜
2007年2月14日

晶莹的雪花
照亮着今夜的舞台
伴随着无眠的旋律
天鹅亲吻着她的王子
不知停歇

黎明前梦醒
红蜡烛已经燃尽
留下结伴的玫瑰
把古老的传说
静静演绎


玫瑰 红酒
2007年2月13日

(一)玫瑰

再有两天,
应该是开满玫瑰的日子
早早的折叠起思念
摆渡昨天
将所有心事放逐漂流心海
在未来撒满玫瑰花瓣
永不凋零

(二)红酒

一杯红酒
来自安大略湖
那些秋天的果实
甜蜜和酸涩一样迷人
贮藏着太多童话
酿造满天殷红
等待开启的日子
醇香注满生命
醉倒在相约的地方
不再醒来


变幻的天
2007年2月12日

春天就要来了
对枯萎的绝望之外
总有期盼返青的遐思

雪花带来了寒冷,
暖流穿梭在绵绵雨季,
没人可以把握那些变幻。

放下一杯咖啡的时候,
已是世事跌宕 时空交错,
在这杯咖啡里 起起 伏伏。。。


雪中天鹅
2007年1月30日

来自尘世外的白,
在湛蓝的水面闪着光。
漫天飞扬的风雪
剩下一片冰冷的灰。

昂扬着高贵的颈项,
只有对长相厮守的渴望。
舞动修长的翅膀,
在水面上留下大块的 温暖誓言。

迎着风雪向前,
胸怀满是热情的梦想。
不惜嘶哑了声音 红肿了手掌,
为了神圣的信仰 一生一世的相互依靠。


深深的冬夜
2007年1月27日

深深的冬夜,
合什虔诚地祈祷着。
正对着我的星座。

柳枝开始摇曳着,
鼓动起晚风,
把我的嘱托送到天边。

拂面的风有些冰凉,
但我知道
温暖的阳光就要出现在
东边的地平线。
大地上
白色的雾霭在升腾着,
渐渐的遮盖了黑夜。

我的那颗星座,
这会儿一定是收到了我许下的愿,
风已经开始变暖,
向着东方,
驱赶着冬天……


枫叶和黑土地
2007年1月24日

遇见你,
在嫣红的季节,
让人忘却岁月里还有冬天。
你说,我要干枯了,我要睡眠。
我说,那只是用褐黄写满记忆的纸片。
请安心的落下吧,
铺满我的世界,
我们一起去捂暖春天。


雨夜
2007年1月23日

雨点敲打着窗棂,
好像只言片语,
带有一丝清淡的甜蜜。
噢,那都是温柔的夜曲。
在你的梦里。
原来,我不懂音律。

在玻璃上描划着痕迹,
好像你变幻莫测的笑颜。
呼出满怀的热情,
凝固你的美丽,
告诉你,我来过这里。
在你的梦里。

用毕生的温暖包裹着你睡眠,
继续你顽皮的梦呓。
不需要睁开眼睛。
不管什么季节,
我会为你遮风挡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冬夜里那棵老树
2007年1月22日

伫立在冬天的夜里,
终日守望着天边,
期待着出现火红的光线。
我相信
那里会有艳阳天,
我相信
那里可以营造百花盛开的家园。
分不清东西南北,
可我知道梦想的方位就在前面。
无法放弃对温暖的迷恋,
固执地坚守千年,
无悔无怨。


叹冬菊
2007年1月18日

冷夜静,
寒雪轻,
奈何冬菊摇翠影。
几番风雨锁不住,
一缕紫气漫天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