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同事的奥运心态

(2008-08-15 14:11:17) 下一个


自奥运开幕后,我就像服了兴奋剂一样的亢奋,每天泡在电视和网络前,看比赛、看结果和看评论。上班逢老美同事就问:“看奥运开幕式了吗?感觉怎么样?”太想知道美国人对京奥的反应了,语言带着一份自豪和炫耀,内心里也期待着他们的赞美。

出乎意料,只有部分人看过了开幕式,而且许多人只看了开幕式的一部分。不是网上统计说有
3200万到5100万的美国人看开幕式了吗?难道都是看头不看尾的,还是真的因为时间太长,他们熬不住了?还是不想发表评论?

对开幕式说好的有,兴奋的不多,普遍抱怨太长,可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浓缩到五十分钟应当不算长,而这次入场的国家和地区也比以往多,自然就长了些。

这几天,平时谈起体育就神采飞扬的同事们,似乎故意躲避我的奥运话题,是啊,谈什么呢?是说中国的开幕式在没有美国大牌导演的指导下,也搞的气势磅礴、美轮美奂,把他们以往的好莱坞式开幕式都比下去了?还是谈开幕式上的双簧《歌唱祖国》,美丽的声音、美丽的笑脸,然后将话题扩展到造假、侵权和盗版丑闻?是谈中国的金牌明显超出美国,就连奖牌总数也能跟美国并驾齐驱,美国已开始变成明日黄花?还是谈中国的体操选手年龄之谜,应该把金牌还给美国?

今天又跟两个年轻女同事谈起奥运,其中一人说,她没看开幕式,她所知道的奥运就是中国在女子体操的年龄上作弊,我没跟她沿着这个话题展开,只是让她们猜猜我的年龄,结果她们足足低估了近二十年。我不是想争辩体操队员的年龄究竟有没有问题,但我想说,输赢就是输赢,明明连这几个小孩子都比不过,只片面强调中国年龄的优势,就太没意思了。昨天女子体操全能冠军是美国队十九岁的队员,柳金(
Nastia Liukin)并不是美国队最小的队员,也不是各国队员最小的,年龄也没成为她夺冠的障碍,毕竟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说完了年龄,就提到中国的体操队员从三岁就出来练习,十几年没回家,悲天悯人、人道主义等等都来了。难怪中国小孩子能出成绩,摆明了是早早地、不人道地训练的产物。

我现在跟老美同事们无语了,只好与中国同事和家人分享北京奥运成功的喜悦。自己暗自在想,美国是个爱好体育的国家,包括本届奥运,他们每次奥运阵容之强大,就足以代表了他们的整体水平。现在,他们长期统治的体坛地位,一旦被中国动摇,心中的酸楚,是可想而知的。

我同意金牌强国不等于体育强国的说法,但奥运是竞技,就是要比个高低,美国在体坛上的绝对统治已很久了,就让中国欢快一次,哪怕是在自家门口。

可话说回来了,大概美国人也看出来了,一旦中国在某处站住,就不容易下来了,君不见,一旦取代日本成为亚洲体育(金牌)强国,就再没下来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