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一路淡淡地走来,没有风尘,也不伴精彩,足迹之中,只能找出几行小诗,和一段真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彩虹之——潇湘妃子 (2)

(2007-08-22 14:39:33) 下一个


当天晚上我就登陆到晓馨的博客,看了她不少的文章和诗。她的文章清新、活泼、流畅。但诗写的多情、缠绵、幽怨,跟她的个性很不像,倒像《红楼梦》中的林黛玉。


我本身也喜爱文学,大学和读研时也号称是文学青年。平时爱阅读,喜跟同学天南海北的胡侃,也写点歪诗。晓馨的热情感动了我,便决定也在网上一试。


我先用怡红公子的名字写了一首小诗,送给她,算是她的网络书《指缝间滑落的时光》作题头:


小时候
/ 老人对他说 / 手指缝大时 / 会有财富漏过

一生里 / 他认真地 / 保管着钱财 / 却不留神 / 让时间 / 从指缝中滑落


写完后,心中在想,如果我是怡红公子,那我的金陵十二钗在哪里?她又是哪一钗?林黛玉?细细想来,除了较黑,眉宇之间还真有点陈晓旭的影子。


第三天,上午开完会后就离开了,走的很急,未能跟晓馨道别。好在现在网络方便,日后交往不成问题。


自那以后,每天我都会用些时间,跟她网上聊天,我们写一些诗,在各自的博客上发表。我发现,她在网上公开跟帖时,喜怒笑骂,个性张扬。但在跟我个人间的对话中,却常有黯淡的情绪。公开、私下完全是两个人的感觉。逐渐感觉她性格上与林黛玉的相似,文采好,但看世界悲观。一次,她在叹春中写到:


瓣落红残
/ 风如剪 / 春瘦难从前 / 飘舞处 / 只余香魂一点

常恨春短 / 易褪颜 / 追尔远 / 葬花黛玉当年


读过她的诗,能感觉到她内心的悲凉,和对世事的灰暗,我和了一首:追春


漂落的花染红了江面
/ 随水东逝的并非残瓣 / 是它不相信春会走远 / 便乘着浪花将春追赶


我希望能用这首诗鼓励她,使她的人生观能更正面一些。


一次,我问晓馨,如果有半瓶水,你是认为那是半瓶子满,还是半瓶子空,她说那是半瓶子空。从她的答案中,即可得知她对世界的负面看法,我开始跟她讲我是如何正面看待事物的,并试图让她理解:人的生活态度,会决定人的命运。


我发现晓馨的心情受天气,事件发生的影响很大,甚至我看到第二天成都的天气预报,如有大雨,就肯定她第二天心情会不好。如果有天灾、人祸时,她的情绪也会不稳定。


我也爱读《红楼梦》,并读过数遍,每读一遍,就多一层体会。难怪传说毛泽东曾要求高级干部多读几遍《红楼梦》,认为《三国演义》要读三遍,而《红楼梦》要读五遍方能读懂其中含义。我也不知自己读过几遍,在与晓馨交往后,又重读了一遍,并在博客上发表了:


为情所赘
/ 为情所累 / 撕不开 / 碾不碎

一梦红楼知滋味 / 醒来时 / 只余枕边泪

人生真情有几回 / 泪非不轻弹 / 只换作酒醉


不知是否因为这首诗触动了她,渐渐地感觉到她的依恋,尽管从未挑明,但能感觉到我们的距离感越来越小,彼此的心在相互靠拢。我们彼此交换了手机号,时常通通电话,偶然也来个电话煲。


情人节的前一个周三,我出差来到成都,本以为三天能完成的工作,因技术原因,要拖到下周末。


周末没事,我打电话问晓馨能否尽一下地主之谊,带我吃吃玩玩。她说没问题,罗晓明出国了,她自然乐意帮我。


我们先来到成都的杜甫草堂,里面小桥、流水、梅园、竹林交错,景密但不堆砌,另有春梅,夏荷,秋菊,冬兰可赏。


晓馨带来了她写的咏梅兰竹菊四首步韵的【五绝】
 梅兰竹菊


梅:花叶迎新岁
/ 雪冰荡旧尘 / 凛寒独笑傲 / 恬淡傍寺门

兰:幽谷兰心静 / 纤纤不染尘 / 缘何争价贵 / 款款入豪门

竹:岭壑山峦地 / 迎风斗野尘 / 气节生就在 / 不肯入宫门

菊:安忍百花谢 / 随风入世尘 / 何曾淫富贵 / 怒放遍荆门


看来她是有备而来,诗中可以读出她的清雅脱俗,不媚富,不嫌贫。我想这样的都市女孩不多见了,过去接触过的女孩,娇骄二气,论收入,讲名牌,追星,俗不可耐。


在杜甫草堂柴门前,我感到了都市难以找到的宁静。暗想:“如果有一天我能不在商场上打拼,不再为钱而工作,这样的环境,将是我最佳的归隐之地。”便有感而发,写下了:


心中留一片净土
/ 搭一间茅屋 / 种几簇斑竹 / 焚一只香炉 / 合着山野的清风 / 将世俗放逐


晚上,我们在成都的鲶鱼一条街吃鱼,红白两大盆,我吃的是大汗淋漓,甚是过瘾,晓馨只挑一点豆腐,并未吃多少。


我踌躇一阵后,试探着问晓馨,能否跟我一起过情人节,她说没问题,她知道一很清静的咖啡屋,我们可以在那里过。我没想到这次出差会有这么多意外收获。


情人节是星期三,晚七点,我们相会在科华北路的咖啡屋。晓馨又穿了那身淡黄的运动衫,在她到达时,一个八九岁的女孩,拉着我裤腿说:“先生,小姐长的这么漂亮,你不送她玫瑰吗?”街上许多年轻女人都抱一束束玫瑰花,尽管我觉得有些滑稽,但看到那孩子期待的目光,我也就买了一支黄玫瑰。


进门时她在我脸上亲了一下,告诉我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收到玫瑰花,并问我为什么买黄玫瑰,我告诉她,因为她穿黄色的运动衫,这样对比小,不会显得忒傻,且黄色代表淡雅和华贵。


入座后,我打量了一下咖啡屋,确如晓馨所言,这里清净、淡雅,暗暗的光线下,台角的那人用萨克斯轻轻吹出了几分忧伤。


“为什么只喝咖啡,而不跟我共进晚餐?”我问道。


“现在很多人俗不可耐,用晚餐的价格来判定爱情的深浅,我可不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觉得情人节应当是温馨的,两个人静静的呆在一起,没有俗人俗事打扰,最好开车到郊外,在没有灯火的地方看星星,在流星划过的时候,默默许个愿,那才是自己的情人节。知道吗:倘若俗尘能远避,自然长伴便成仙。你不也想:找一片净土,将世俗放逐吗?”


“我们的想法很接近,我也喜静不喜热闹。要不然,我们也不会在练球场上相遇了。你说,我们算不算情人?”


“你想算,它就算。”晓馨说着,眼睛和嘴角露出一丝狡猾的微笑。


“那就算。”我一阵高兴。


“你知道情人节的来历吗?”我问道,晓馨摇摇头,我接着说:“我上网查过,传说有一叫瓦伦丁的小伙子,因反抗罗马统治者对基督教徒的迫害,被捕入狱,并在公元
270214日被处死刑,行刑前,瓦伦丁给典狱长的女儿写了一封信,表明了自己光明磊落的心迹和对她的一片情怀。自此以后,基督教便把214日定为‘情人节’。”


“想不到情人节背后还有这么凄婉的故事。真可惜,林黛玉在死前,也未能收到贾宝玉的一个确定的表白,她死的不值。”


我尽量忍住,不去笑她将自己活到林黛玉的阴影中,但心中总感觉她不应当这样。


分别时,我们拥抱、接吻。晓馨嘱咐我,不要将我们间交往的事告诉罗晓明。我跟罗晓明几乎没有工作交往,不太熟,也不愿将私人情感掺入工作,既然她有这样的要求,自然答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