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十九)

(2011-02-26 04:49:20) 下一个

                       十九

       不过这次我没有发火,而是尽量温柔地说:“那下次你做一次菜花,让我也学一手。”

       过几天,我买了一个菜花儿,菜花太大了,我就存起一半儿,把另一半儿洗好,切好,等着他来做。心想,他能把菜花做出什么花样儿来呢?谁知,他一进门儿,看见菜花又要急——原来他嫌我把菜花切成小块儿了。

“好好。别着急!”幸亏我还留了一半儿。我把那另一半儿整菜花交给他,他居然整个就搁锅里煮起来!就在我瞪着眼睛、张大嘴巴惊讶不已的时候,他又弄了一大块黄油,放在炒锅里烧化,再把那煮得没魂儿的菜花,放在黄油上煎起来,一边儿煎还一边用铲子把菜花儿压碎,最后放了一点儿盐,就出锅了。这回轮到我说:“哦——上帝!”了,这是什么菜花儿啊!闻着我就恶心,怎么吃得下呀?!

可是,我还不能说不好,他那孩子般期待的眼神儿,让我哪里不忍心说不好呢?可是,我真的咽不下去啊,只吃了几口,就差点儿吐出来。我赶快说:“我刚才吃了点儿别的,所以不太饿。”他却很高兴地把我盘子里的一份都拿过去吃掉了!

这一方面说明他多么的爱吃那些我连闻都闻不了的食物,同时也是为什么他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的根本原因:他从小学的就是盘子里的东西必须吃干净,所以他不能容忍盘子里有剩的食物,放在中间的也一样。我开始还以为他们德国人没有学过“孔融让梨”,所以在餐桌上不懂得谦让,抢吃抢喝的,我呢,从小就被教育得比较谦让。后来我才知道,其实这也是文化差异造成的一个误会。可是,我明白得太晚了,看着他日渐增长的大肚子和他看着肚子时候哀怨的眼神儿,我也有些不知所措了。他还老说:“我妈妈说女人拴住男人的一招儿,就是把他喂肥,他就跑不掉了。”

我心想,吃不到一起,这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

他好像看出了我的心事,说:“其实我对吃没有什么要求,晚餐吃面包就行了。我们德国人的胃,其实不习惯晚餐吃热的,所以我才会发胖。所以过了晚上六点,就千万别再做我的饭了。”而且他的胃不好,晚餐水果蔬菜也都不能吃。

我心想,愿意吃凉面包还不容易。

德国小孩儿八点就上床睡觉,为了孩子们有充足的睡眠——孩子的身体和大脑都是在睡眠中有很好很快的成长,而且第二天可以精神很好地上学。所以我跟儿子的晚餐都是在罗德下班之前就解决了——他下班晚,让我们不要等他。周末呢,我们全家都只吃两顿饭,大部分的时候是到餐厅去吃,所以,吃得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我还有一个诀窍——其实也是罗德交给我的任务:就是把吃的东西尽量藏起来,冰箱里也尽量不要放很多可以随手抓起来就吃的东西。因为他其实是一个很没有自制力的人,不管什么东西,只要让他看见,他就必须吃掉!

吃的问题解决了,最大的问题来了——我不喜欢、也不会收拾屋子!我原来住的公寓,厨房是开放式的,就是说吃饭的时候,灶台上和厨房里上的一切都一览无余。他又喜欢坐靠墙的位置,所以,他吃饭的时候正对着一片狼藉的灶台。而之后呢,他坐在餐桌旁的时间比在客厅的时间长,因为客厅的窗户跟对面楼的邻居正对着,而厅式厨房那儿有阳台,视线非常好。所以,他常常用眼睛瞟着那些混乱的角落说,他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家里杂乱无章。德国人喜欢整洁和有秩序是闻名世界的。

“当然,我理解。”他说:“我们吃过饭不能马上起身去清洁,我不也喜欢这样的厨房。要是我,也没有心思打扫。但是,我们今后共同的家一定得非常干净整洁。实在不行就请人来打扫,但是作为女主人,你得负责安排。”

我点头同意,但是,我心里却有些没底儿。他是典型的处女座,凡事要求完美,就算你做了百分之九十九,他的眼睛也只会看得见那百分之一,这一点我是领教过的。

在他还没有搬家的时候,有一次,他说他有事儿要出去一天,给我钥匙,让我去他那里帮他收拾收拾他的公寓。我忙乎了好几个小时,长这么大第一次发现自己居然也会把屋子收拾那么干净!心想,这回他应该满意了吧?谁知,他居然闷闷不乐地说我把他的一只脏碗放在水池里没有洗!我知道那只碗,当时我急着去接儿子,而那只碗实在是太长时间没有洗了,我就想先泡在水里,让上面的污垢慢慢软化,之后就很好洗了。虽然事后通过我的解释,他也没有再说什么,可是,我却从这件小事儿上看出,他是一个多么吹毛求疵的人,我又一次对自己发出疑问:这个男人真的适合自己吗?我今后的日子该多累啊!

我跟妹妹在电话里发了发牢骚,她马上说:“我知道,跟我一样——处女座的,他什么血型啊?”我说B型,她说,那还好点儿,要像我——处女座、A型,那我就劝你干脆算了——又要求完美,还暴脾气。”

我笑了,她还挺有自知之明的。

“我看这个人啊,是想找个保姆。”她接着快人快语地说:“选保姆,你可不是最佳人选,不过你能自己亲手把儿子带大,已经很不错了。自己多留个心眼儿吧。”

是啊,当初我发现怀孕决定生下这个孩子,家人都很替我担心,谁也想不到我能独自一人——当然女儿在我怀孕和产后恢复的时候真的功不可没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