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十八)

(2011-02-26 04:46:57) 下一个

    十八

好在那篇东西对我跟罗德的关系好像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我们进展还算顺利。我们都是不爱吵架的人,有了不愉快,他马上说:“我出去走走,十分钟之后回来。”十分钟之后回来,他就心情大好,捧着一大束鲜花和一些美味的小食品。可是,我知道,这并不意味着天下太平,我们之间,还有很有很多需要了解和磨合的地方呢。

有一次周末,他在浴室洗澡的时候,我和儿子一起准备早餐。他从浴室出来,看到桌子上随意地放着面包、奶酪、黄油。脸一下子就拉长了,问:“你们中国人是这样吃早餐的吗?”

我很奇怪,有什么东西让他这么生气?可是,他的口气让我也很不舒服。“对,我们中国人就是把东西放中间,然后用手抓!”他见我也生气了,就缓和一下,说:“对不起,我态度不好,可是,你知道吗?在德国,周末的早餐非常特别的,平时都急急忙忙上班,只有周末的时候,一家人坐在一起,享受美食、分享一个星期的感受,是最温馨的时刻。不能就这么乱扔在哪儿,看着就让人没有食欲。”

他拿起香肠和奶酪说:“看看,这样带着包装就上桌子了,像什么样子啊!”

“那下次你弄一次早餐。”我心里想:不用动手享现成,还那么多事儿!

我强压着心头的气恼,用平静的语调对他说:我觉得我们真的可能不适合在一起。他听了有些惊讶,说:“让我好好想一想吧。”就走了。

可是下午他就捧着鲜花回来了,说是他去河边儿走了很久,想了很久,还跟他的好朋友马丁通了电话,他想通了。我们是来自两个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需要互相了解和沟通。重要的是他爱我,离开我心里很不舒服。

后来他就开始教我德国方式的早餐,我真的学到了不少,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早餐成了最令我们愉快的温馨时刻。其实食品的种类大同小异,还是面包、黄油、奶酪和火腿什么的,但是,精心地摆放和装饰过,搭配着时令水果、鲜花和点燃的蜡烛,让人觉得家里一点儿也不比星级酒店差,甚至更加温暖和温馨。早餐之后,全家人还围坐在一起悠闲地聊天儿,沟通了感情、交流了思想,使我们的感情日渐融洽。

但是,我们之间在吃的问题上,还是发生了几次看似很小,却影响很大的不愉快。

有一次,他说要来吃晚餐。哦——对了,他在我回国的那段时间,自己搬进港口那边儿一个海景公寓,因为工地上的事情随时需要他处理,平时早出晚归也很辛苦,毕竟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也挺折腾的。而且从国内回来以后,我们都再也没提搬到一起住的事情了,虽然我们和好如初,但是,两个人都明显地放慢了脚步。

但是,我们每个周末都在一起活动,每周三晚上,他来不来梅参加一次名人俱乐部活动的时候,也会住在我们家。这样,我们不但既有亲密接触,也有各自的私人空间,关系进展也算顺利。

可是,这次他来吃饭,我精心准备的烤鸭和炒菜花儿,又出问题了!

他在路上听说我正在做鸭子,就跟开心,又听说还有菜花,就更加兴奋,说都是他最爱吃的。

德国人一般在家吃饭非常简单。每天只吃中午一顿热餐,早上和晚上基本上都不开火。主要的食物是面包片抹黄油、夹上一片儿奶酪或火腿或熏鱼,配上沙拉,饭后酸奶或布丁,就是一餐了。所以,我觉得,在德国作家庭主妇,至少在做饭方面没什么难度;就算在节假日里,稍微花点儿时间。但是也就像他们在餐馆里点菜似的——一个主菜,一个前餐——汤或沙拉,一个饭后甜品,就得了,最重要的是,吃多少、点多少,自己盘子里的要尽量吃完。

而我们中国人,在外边餐厅点一大桌子菜,放在中间,谁吃谁伸筷子,爱吃多少吃多少,吃不完打包。在家里也得荤的、素的、荤素搭配的;爆炒的、凉拌的、清蒸的,弄一大桌子,尤其是大家都聚齐的晚餐吃得特别丰富。所以,在中国家务劳动的一大部分就是做饭。我父母长年吵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南方人和北方人的胃口相差很远,我妈妈又吃得比较素,我爸爸呢,就老嫌肉太少。所以,他们吵架,十回有八回都是因为吃。

我本以为我和罗德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我虽然不会做、也不爱做家务,但是却似乎很有做饭的天才。从来没有做过的东西,我看着菜谱,准给你弄个八九不离十。当初不管在娘家还是在婆家,不管是同学聚会还是有亲戚串门儿,“高、精、尖”的菜肴,都得我出手掌勺呢!

我的闺密们都说:“你老公多有福气啊,他一定特别满意你——那么会做饭!”可是,他们哪里知道,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这在罗德这里居然成了一个大缺点!

很多德国人都很喜欢吃中国菜,而秋影老公是中德混血,母亲是台湾人,对中国菜就更是情有独钟。有人说,要抓住男人的心,就先得抓住他的胃。这也正是了这位来自台湾的太太抓住他老公的一大秘密武器,可是,这些在我这里却完全行不通了,还成了我和罗德的一大矛盾。

那天他兴冲冲地进门, 把一束美丽的鲜花递到我手上,还有一个大大的拥抱和亲吻。我儿子也抱住他的腿又跳又叫(我女儿在圣诞节后就搬去跟同学分租一个公寓)。可是,当罗德看见桌子上精心摆放的食物——美味的烤鸭和与番茄一起炒得红白相间、漂亮的菜花,却轻声喊了一句:“哦——上帝!”那脸色比看见我那失败的圣诞礼物还失望。不过,他马上装出很开心的样子,大叫着好香,就坐下开吃了。

我真的不明白哪里不对,他吃的也很香啊,而且,差不多把我那份儿鸭子也干掉了——我用的是中国人吃饭的方式,把鸭子和菜花都盛在大盘儿里,摆在中间。可是他吃得那么快,我只吃了一小块儿,就没有了。

可是他为什么一开始会有那样的反应呢?

后来,他告诉我说,我的鸭子和菜花,跟他妈妈做的不一样,当他在电话里听到说我做鸭子和菜花的时候,他就开始想念他妈妈做的菜,所以,尽管我做的也很美味,但是,因为不是他想象中的“那个鸭子”和“那个菜花”,所以……

嘿——这个人也太难伺候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是有点儿懒。中国人吃早餐谁会这样,反正我从小也没这样过,在美国更没这样过。
不过写得真好,很喜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