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十六)

(2011-02-24 05:18:10) 下一个

(十六)

罗德周一上班走后,我就开始做我的“功课”——写我对他、对我们关系的期望和要求。交往两年就结婚,这个已经是共识,其他的他已经写得挺清楚了,我都同意。还有什么要求呢?我想不出来。

正在绞尽脑汁苦思冥想的时候,闺密打来电话了。

聚会——这次是在金叶的家里。名目嘛——是元宵节。有人说,你们漂泊海外,每逢佳节一定非常冷清!可是,其实,我倒觉得,这个得分人。我们几个生活在德国的中国人一点儿也不冷清,我们过的节,比中国人和德国人都多——洋节、土节我们都过。

基督教中文团契、中文学校、大学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及各种华侨华人团体(台湾的、大陆的),加上语言班同学、专业班同学等等,还有我们私下要好的闺密们,大大小小的联欢会、音乐会、聚餐会一个接一个,有的时候还有国内的专业文艺团体来德国慰问演出。从春节前就开始庆祝,一直过了十五才消停下来。连不来梅这样在德国第十名的城市都热闹成这样,就更别提柏林、汉堡、法兰克福和莫尼黑那些一线城市了。

同样好热闹的德国人,在12月的圣诞节和来年四月的复活节时间之间有一个空档期,正好又是德国阴冷潮湿、长夜漫漫的日子,加上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好奇,以及越来越多从中国来的外嫁女,这些中国传统节日的来宾,相当一部分是德国人。

这不,刚过了德国人最热闹的圣诞节和元旦,大约一个月之后就迎来我们的春节和元宵。我在国内过完春节,还没到十五就走了,亲朋好友都同情地问:“你们在德国吃得着元宵吗?”

其实,在这里的亚洲店、中国店,虽说跟国内没法儿比,但是,基本上日用调料和小食品还都能买到。而且,那些在国内的父母亲人身边娇生惯养的留学生和外嫁女们,到了德国,都被逼成了“名厨”和“巧妇”。我有个语言班的同学,在中国机场出海关的时候,从妈妈手中接过一张“食谱”,她才知道做米粥的时候什么时候放水和“如何发面”,可是,两年后,不但自己做烤鸭(那烤鸭饼做得最绝),在各种聚会上大显身手,还被请到烹调班儿授课呢!我呢,没有那么专业,但是,也在各种聚会、特别是教会的活动中,学会了自制元宵和月饼。

只有一点,让一些在德国公司里上班和家里有小孩子上学的中国人不舒服,就是德国人不会让大家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放假,很多的庆祝活动和聚会,都不能在“正日子”,而是在周末或者晚上下班以后。所以我们这次元宵节聚会,约定大家都不带老公,反正他们得去上班也没有时间来,而我们,也正好可以说说女人们的私房话。

 金叶的家,是一个三层楼的独立房子。她的作家老公在顶楼的工作室里写作,吃饭的时候金叶就到大门外去,连续按三声门铃儿——这是他们的暗号,意思是“开饭了!”

其实,就算金叶的老公在楼下,我们也不用担心——因为他虽然跟中国老婆一起生活了十几年,但是他的中文也仅限于几句问候语。因为他要用母语写作,就算跟我们同桌吃饭、我们用母语叽叽喳喳地聊天的时候,他却还沉浸在他的小说场景里,从他飘忽的眼神儿里,我们知道——他根本不在,他甚至可能都不知道他吃进嘴里的是什么。

孩子们在二层的儿童房里玩儿,也不会打扰我们。我们几个女人就尽情地聊起来。

我的新女朋友自然成了今天谈话的主题。提到罗德给我安排的“功课”,大家就开始七嘴八舌了。

我们大部分都是大陆来的,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只要拿回好成绩,别的什么也不用做。所以,每个人都有过初来德国时在做家务上或者出笑话和闹矛盾的事情。

绿茗是个手脚麻利的勤快女孩儿,刚一来德国,就开始给家里打搞卫生。有一天她老公下班回家,发现他十套高档西装,全部都被绿茗用洗衣机绞过,晾在院子里!结果,全部被他扔进垃圾筒——因为缩水,小得没有一件能穿了!

金叶呢,其实是很会做家务的了,不但家里一尘不染,就连老公的内裤、袜子和儿子的小衣服都熨得平平整整。她居然也在这上面闹过笑话!原来,她觉得那么多衣服要熨,反正她老公衬衫下半部也要放进裤子里,系上腰带,早晚要起皱,就有些应付、没有熨得像上半部分那么妥贴,结果她老公自己又把那些衣服再熨一便。

我一听,就有些发怵了。我最不爱做家务了(做饭除外),我买衣服,都是买那些免熨的,结婚以后,遇到一个能干的婆婆,别说带孩子、收拾家,甚至老是抢着把我的内衣都洗了。

我们这次聚会没有邀请大花,因为我从国内回来以后,就发现金叶跟大花之间好像发生了什么不愉快,谁也不理谁了,于是,我们一致同意让台湾来的外嫁女秋影加入我们。她的话给了我一些安慰和信心。

她说她就不爱熨衣服,所以老公的衣服都是拿到洗衣店去。“才一欧元一件,连洗带烫全齐了,攒几件一起送过去,又省时间又省力。”她是个很会安排自己生活的女人,每天除了画画、弹钢琴,还每周打两次网球。她的名言就是:要抓住老公的心,就要抓住他的胃!所以,她不但烧得一手好菜,还会自制各种糕点和小吃,特别拿手的是煲汤,这也都是大部分来自台湾的外嫁女特有的、我们大陆来的媳妇不可企及的地方。

尤其是她们的良好的心态,是多数大陆的女同胞所不能具备的——就是像很多德国女人婚后那样、心甘情愿相夫教子、作家庭主妇的心态。她们这些人当中,有很多是具有很高的学历背景、在婚前或国内有过很好的工作位置的,比如秋影——教育学的硕士,从来德国就一直没有怎么到外边工作,一直快乐地承担着养育三个孩子(其中一个是老公和前妻的儿子)和照顾在德国公司做副总的老公的家庭主妇工作。本来,她在台湾人办的中文学校里任课,是很受欢迎的老师,可是,这个被很多主妇“觊觎”的位置,还被她辞掉了。很多人大惑不解,她说:“我想给自己多一些时间。”

时间?家庭主妇拥有最多的就是时间,她三个孩子都大了,她还要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干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