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十五)

(2011-02-24 05:12:53) 下一个

 (十五)

    像每次回国一样,我们又全家浩浩荡荡地回“故居”及周围的景点到处逛了逛,顺便送我爸爸回家。

大家都赞叹不已并引以自豪、为了半年后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而进行的建设,却让我觉得怅然若失——街道宽了,汽车多了,人们的住房条件改善了,可是,那些很多能引起我儿时美好回忆的小胡同、小街道、小店铺已经不见了踪影。站在地安门路口,一眼望去,宽宽的中轴路边儿上,只有那个著名的“钉子户”——卖糖炒栗子的小门脸儿,门前还像很多年以前那样排着长龙,让人感到一丝的亲切。可是,听说,他们也呆不长了,所以才有更多的人从大老远的地方开车来,排长队,想买“最后的栗子”。

 这条街上还有的理发的“板寸王”、卖包子的“狗不理”以及吃火锅的“满福楼”,当然还有不远的什刹海边上的“荷花市场”(如今是北京有名的酒吧街),都是远近闻名。我们一家去“满福楼”吃了一顿“团圆饭”,就各奔东西了。

临回德国之前,罗德终于打来了电话,问了航班和时间,说他会来接我。可是,出了机场,我跟儿子四下望望,却没有看到他的影子。我正要拨手机,却见他手捧一大束玫瑰花,脉脉含情地从人群里朝我们走来。

他还是那么帅,金色的卷发显然刚刚理过,一袭黑色长款大衣把他衬托得想不“风度翩翩”都难!再加上手中在满天星中盛开的红色玫瑰花,在接机的人群中,显得那么显眼、那么与众不同。

我还从来都没有享受过这样浪漫的接机。小别重逢之后再次四目相对,我知道,我们是分不开的。

    后来他告诉我,其实当我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一怒为“陈醋”,头也不回地跑回中国之后不久,他就病倒了,在床上躺了好几天。 那个时候他就暗自下决心——再也不见我了。

“跟我想的一样。”我不服软地说。

但是,后来,他就忍不住开始想我。正好他的朋友马丁常常去中国工作,而且因此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女朋友,他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女人比较熟悉,给了他一些开导。他们是几十年无话不谈的老朋友,马丁在调解我们的矛盾、和缓我们的关系中真的功不可没。

可是,他说他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我当初生那么大的气。我说:“你知道吗?我以前也有过很多的男朋友?”

“我知道,正式的婚姻就已经有过两次。”

“那你想让我都告诉你吗?”

”不要、不要。“

 我继续说:我最讨厌在男女关系中总是回顾过去。我遇见过一些男人,一见面就要“痛说革命家史”,祥林嫂似的唠叨她前妻或前女友怎么对不起他,还要不停地追问我的过去。我们都是为了向前看、为了新生活才走到一起的,我不原意把时间都用在回顾和总结上,也不原意让过去的“一时糊涂”和“软弱失足”什么的来干扰我们今天的生活。

我之所以喜欢R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是我们有很多两个人都感兴趣的话题——文学、艺术、宗教信仰、哲学思想,特别是中西文化的差异和因此而发生的趣事。实在没有的说,就沉默。默默地看着对方,默默地看着美好的景色,默默地听音乐,默默看着尽情嬉戏的孩子……生活中有太多美好令我们享受和珍惜,为什么要为不愉快的过去浪费时间呢!

他说:“你是对的。我们以后不再提以前了,不过你到底有过多少男朋友啊?”看,又来啦!我们都笑了。

其实,过去的生活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可以不提,但是,却不可能全部遗忘。而事实上,人到了一定年龄,身边的事情常常很快忘记,而那些越久远的事情,越是在大脑里日渐清晰。

而且很多事情在我们心灵深处产生的伤害已经造成的破坏,影响着我们的性格、心理及我们处理事情的方法,而这些,都会在我们猝不及防的紧急事件中爆发出来。

圣诞节的礼物虽然被我们束之高阁,但是并没有被我们真正忘却。我和罗德重归于好之后不久,他就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们带着儿子在威萨河边的那家水岸餐厅,用完了最后的甜品,打发儿子去窗外的儿童游乐场玩,罗德不慌不忙地从口袋掏出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A4纸,说:

“你回去再好好看,我们下个周末讨论,抱歉我写的、得潦草,有不清楚和不明白的你可以问我。你也要写一份给我。”我一看,上面分两部分:在男人和女人的标题下面,写着双方的任务和在家庭中的责任。我又抬头看看一脸认真地罗德,他那一脸德国工程师特有的认真劲儿,让我忍不住笑起来。

“不要笑,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我把我对你、对我们未来公共生活的角色分配和各自的任务明确写出来,你也把你的同样列出,如果我们根本做不到就可能不适合在一起,如果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可以做到,那就可以商量。”

我大约看了看纸上写的内容:他的任务是工作、挣钱、养家;我的任务是:照顾好家人和孩子、做好家务、安排家人的业余生活。内容都很容易理解,但是有一条我不明白,特意注明不可商量的一件事情——一起去航海!

罗德说:“我知道你不明白,航海对我来说有多么的重要。我非常热爱的我的工作,工作中有乐趣、为我带来财富,但是,航海是我的生命。我从八个月大的时候,就跟着父母开帆船度假,我儿子更小——才三个月大的时候,我就跟尼娜带着他出海了。别人都说我们疯了,可是,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我儿子现在是全德国的帆船比赛冠军!

“等天气暖和起来——一般从五月份开始,我就要在每个周末和假期开着帆船出海,一直到九月底、十月初,才把船放进库里。所以,做我的女人,必须得跟着我出海。”

可以啊。我心里想,虽然我不太会游泳,但是,却非常喜欢坐船,虽然还从来没有坐过帆船,但是,美丽而浪漫电影《红帆船》却让我一直对帆船特别的神往。

“我知道你不太会游泳。”他看见我沉默,就赶快说:“我的前妻尼娜当年最初跟着我出海的时候,也不会游泳,可是,她现在已经是一个出色的女帆船手了。现在正跟她的百万富翁新男友,开着帆船、周游世界呢!”

尼娜是他的前妻,从17岁时跟罗德在一次舞会上认识之后,就搬到他家不走了。这一住就是八年!她对罗德的照顾,比他妈妈还要无微不至。罗德比她大三岁,那个时候还在上大学,每个周末回家带着脏衣服,都被她洗干净、熨平整,再放回包儿里。罗德有她这么一个会做家务的前妻,我又是另一个极端的典型,她就是那个我永远都超越不了的标杆!

同居八年之后,尼娜要求结婚。罗德却以各种理由推脱,终于有一天,尼娜摊牌了——不结婚,我就搬走!罗德以为她在吓唬他,谁知她真的一个星期没有回家,还告诉罗德她是在一个男人家里!

原来她去了一个对她一见钟情的男人家,跟那人同居了一个星期!对此,罗德的表现让我大跌眼镜。他居然跑到那人家里,把尼娜提起来,说:“这是我的女人。回家,结婚!”

把尼娜接回来,他们真的就结婚了。婚后不久就生了他们的儿子,罗德说他很爱他的儿子,可是当时他们并没有生育的计划,是尼娜自己偷偷停了避孕药,才怀上的,所以,他一直耿耿于怀,说她不诚实。

后来一些事情证明她的确不诚实。罗德作为工程师,必须经常去其他城市的工地出差,有时候几天不在家,孩子一岁多的时候,他发现了尼娜一个与罗德同名的男人有染。于是,就在一次出差之前, 带着尼娜去那个男人那儿,说:“你们想在一起,我们没有意见,但是我不喜欢偷偷摸摸,你们累,我也累。这样吧,我的房子比较大,给你们住,我一个人搬你这儿来。我今天就要出差了,麻烦你们把东西帮我搬过来!”说完,转身走了。

一个星期之后回来,他的行李真的被搬到这边儿来了!

他们办完离婚后,尼娜就带着儿子,跟那个男人一起生活了十几年!

直到几个月前,罗德才从儿子那儿听说,尼娜离开了那个男人,认识了一个百万富翁。跟着他开着大帆船、周游世界去了!

这个女人,太不可思议了!可是这些,比起后来发生的故事,都算了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