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连载《我与大鼻子畏婚夫》(十四)

(2011-02-22 01:36:01) 下一个

                 (十四)

   

“那他有房子吗?”房子,是如今国人聊天时候不出三句话准会提起的话题。

在中国,很多人都有“大城市情结”和“买房情结”。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大城市拥有至少一处房产,几乎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似乎那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事业成功的惟一标准。

“他在柏林附近一个度假小城的湖边儿买了一块地,说是计划在上面盖房子。现在住的公寓是租的。”

 “让他给你买套房!”妈妈在一边插话,让我惊讶不已。她和我父亲结婚以后一直住部队的房子,俩人吵了一辈子,实在吵不动了,正好我妹妹也跟我妹夫多年分居,一个人住闷得慌,她就搬过来了。一辈子也没有谁给她买套房呀?我妹妹、我发小、我同学……谁不是或跟老公同甘共苦打拼、或自力更生挣钱买的房子呢?我一个小老太太(在国内四十多差不多就算小老太太了,我的同事都有提前退休的了),离过两次婚,还带着俩孩子,凭什么人家就得给我买套房呢?

我父亲还算明白,说:“那个不重要,不管租的买的,有地方住就行了。看我一辈子就住部队的房子,有什么不好,像你们住在这半空里,每天都跟坐飞机上似的,接手机还老得跑窗户哪儿去。还那么贵!我就看不出有什么好?”

我父母平时分居,只有在过年、过节或者我从国外回来的时候,我爸才背个行李包儿,从市中心的部队宿舍大院赶过来“跟大部队会合”,我一走,他们就“解散”。

   每次大家都挽留他说:大冷天的,再说,你七十多岁的人了,一个人多不方便。多住几天吧。可是他坚决不干。

“我住的地方多好啊!那才是风水宝地哪!”我同意他的话,那个地方真的是风水宝地,也是我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结婚生子(因为我首任前夫也是军人),直到离婚后单位分给我一套房子才搬走,那真是我住了三十年的故居啊!

而且,我担保:只要是到过北京的人,应该没有人没看到过我本人故居的。

去北京,您一定去过故宫吧?之后从故宫后门儿到景山公园,那棵把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吊死的、著名的“歪脖子树”,您看过吧?顺便受累爬几步儿,到景山顶儿,北京市全景您眺望过吧?得,您往南一眺——是皇帝家的红墙绿瓦;往北一望——跟皇宫、景山一直向北延伸下去的、号称“龙脉” 的中轴路两边儿,有两座一模一样的仿古的灰墙绿瓦的大楼——西边儿那一座, 就是我的故居了。

     这两座建于五十年代大楼,当年在北京的名气也不亚于故宫了,虽说才五六层高,可在当时,基本上就是北京市数得上的高楼了。据说当年因为楼顶的仿古琉璃瓦太过奢华,还“荣获”过周恩来总理的“批评”。但是在如今年轻人的眼里,那儿已经是过时落后,跟不上趟儿了。

 不信?您可以随便打开电脑看,几乎任何一张北京市中心的航拍照片,都没有办法把那座大楼漏掉,甚至能看见我家的阳台。所以,我非常理解父亲为什么不愿意离开那里。我跟妹妹在巴黎艾弗儿铁塔下面曾经感慨地设想,住在这个全世界的人都想到此一游的地方,是什么心情呢?

我说:“就是爸住在景山后街的心情!”我们俩会心大笑。

“不过,你呢,我得说说你。”我爸爸一坐下,我就知道领导要讲话了。打小儿我就特别不爱听他说话,跟亲朋好友说话也跟作报告似地,总得归纳个一、二、三。

不过,“父母在,不远行。”我远居海外,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听听父母训话,就当尽尽孝吧。

“你现在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第一,就是把自己照顾好;第二,就是把两个孩子照顾好、教育好。”这些话我都听过无数次了,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电话里,都是这几句。

“那第三呢?”我儿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凑过来,在一边儿非常听着,歪着脑袋认真地问。大家都笑起来,“没有第三了。看动画片去吧!”

“还有啊,我得说说你。”爸爸又说:“居家过日子,哪有不吵架的啊?一吵你就离,一吵你就离,那怎么行啊?你看我跟你妈,人家是:一路行军一路歌,我们是:走到哪儿打到那儿、不是冤家不聚头、不打不成交……。”

“那现在不也是分着过?”

“咳,我们不是分,我们现在有点距离,像朋友似的,还经常互相帮助——我把脏衣服背过来,她就帮我洗。她在这儿跟着你妹妹享受现代化的生活,我呢,在那边儿坚守着革命阵地…… 再说了,我每天练太极拳,出门儿就是景山公园,在这儿你让我上哪儿练去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